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石盟約四百載 古寧頭蠔嘟訴情衷》
2015/12/11 10:55:39瀏覽746|回應0|推薦6

2014年暑假前往金門旅遊的時候,曾經到古寧頭林厝金門和平公園內設置的「石蚵產業文化館」參觀,當時對於展板上的「日出食田坵,落雨食蚵嘟(ㄉㄨ),日赤食鹽坵」留有印象;「蚵」就是牡蠣,也被稱為「蠔」,台灣和金門都有的「蚵仔煎」,是非常有名的小吃。

這回前往古寧頭社區時,古寧頭社區發展協會的李開陣理事長說,他們有把石蚵田向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申請世界遺產的構想,然而因著海岸線嚴重流失的狀況,他們有很大的隱憂。該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李琳瑯先生遂帶我們前往蚵田探個究竟,同時告訴我們:那三個詞是當地居民的生活寫照,要用閩南語說出來才會道地,而它們的意思是日出而作,有耕田自然有得食﹔蚵嘟指蚵田,雨多蚵肥收成好﹔日赤即烈日,是曬鹽的最佳時機。也有解釋說:日出時種農作,日正當中時曬鹽,傍晚則照顧牡蠣田。

來到石蚵田,才發覺古寧頭的石蚵田原來就在南北山出海口這邊,去年我們來的時候正遇漲潮,所以無法走向潮間帶,也就沒有看見廣裘的蚵田;這回趕在即將漲潮之際,走上水泥徑通往淺水海域,只見兩三位蚵農在田間。一位老婦人拉著保麗龍製作的小平板舟靠岸,聽說這種新式設備讓她方便把採下來的蚵運輸回來,不需要用肩挑擔走在泥濘的潮間帶,省了很多力氣;琳瑯總幹事幫她把小舟繩子綁在岸邊石頭上固定好,再協助她把裝滿蚵的袋子搬上岸,看來所費的力氣都不小,不知這位瘦瘦身材的年長婦女怎麼承擔得了!

「石蚵田」這邊有好多好多長方形石條矗立在海棚上,跟我們在台灣西海岸看見的竹片、保麗龍箱等養蚵設置,截然不同;原來,這正是此地的特色,運用石條作為牡蠣苗著床的基礎。這些一條一條矗立在海棚上的長方體石塊,標準的規格為長三尺二寸(註一),寬七台寸、厚二台寸,俗話稱為「蚵株石」,也被稱之為「蠔嘟(ㄉㄨ)」。舊名「古龍頭」的古寧頭,是金門石蚵的最大產地,產量佔金門十之八九;這裡所產的蚵,沒有受到工業污染,所以肉質優,滋味鮮美。根據這裏的父老口耳相傳,明神宗萬曆癸未年(西元一五八三年)福建同安籍進士李獻可,在擔任私塾教師期間,往來於澳頭與古寧頭兩地;有一次退潮時抵達古寧頭,發現這裏擁有的遼闊海灘,靈機一動,遂建議村民種殖海蚵,來營造無窮的海利;村民就根據閩南沿岸養殖海蚵的方式,從福建同安、惠安等地購進板條石,在金門進行史無前例的養蚵事業。

每戶蚵嘟面積各個不同,擁有「蚵株石」一千塊、二千塊,或數百塊等兼而有之;疆界分明,如同田地,不但各有所屬,而且在舊社會中,長輩都會將「蠔嘟」過繼給子孫,並立下字據,叫做「鬮書」。石條式養殖的高峰期約在民國二十年左右,當時蚵株石總數高達二百餘萬塊,後來因戰爭,人力被軍方徵用及人口外流,疏於管理導致蚵株石被流沙埋沒,損失甚多。(註二)

如今,從北山到南山烏沙頭,十餘萬片石條林立在沙灘間,蚵田綿延數公里,不但維繫了古寧頭人四百餘年的生計,更蔚為金門獨特的海岸景觀;因倡議種海蚵的獻可公,則深受村民之感念。金寧鄉公所在2003年4月19、20日策辦第一屆「石蚵文化節」,活動地點就在古寧頭村,引起很大的迴響(註三);他們並透過中央研究院陳仲玉教授的調查研究,發現金門東半島的金龜山及浦邊二處貝塚遺址,有大量牡蠣殼,從而得知六千多年前,牡蠣在金門先民生活中的重要性(註四)。

然而,古寧頭海域在維持人民生計方面的重要產業史,目前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除了上集節目中提到的海岸線流失狀況之外,抽砂船擾動造成的海水混濁導致溶氧降低,以及大量漂來的垃圾,石蚵田中刀刃般的鋼筋條,都惡化了這個海域的環境品質。職是之故,社區認養海灘,撿拾垃圾,雖然他們知道這不足以扭轉危機。

他們更遠大的期望是,藉著社區行動讓世人認知:古寧頭海域,除了驚心動魄的戰爭之外,還有牡蠣和石條,譜出四百多年來的「金石盟約」;希望人們來這裏,一起深思嚴肅的環境課題,呵護蚵株石綿綿訴情衷。

註一:1台尺=10台吋=30.3公分

註二:參考《海蚵的養殖史》http://data1.naer.edu.tw/93/1170627/%E8%9A%B5%E9%84%89%E8%9A%B5%E9%AE%AE%E8%9A%B5%E7%94%9C%E7%94%9C/02%E6%B5%B7%E8%9A%B5%E9%A4%8A%E6%AE%96%E5%8F%B2/history.htm

註三、參考《由「石蚵小麥文化節」看金門的石蚵養殖歷史》http://www.kinmen.gov.tw/Layout/main_ch/News_NewsContent.aspx?NewsID=127750&frame=&DepartmentID=13&LanguageType=1

註四、請閱http://digital-kinmen.kmnp.gov.tw/ezfiles/0/1000/attach/55/pta_350_5109586_26633.pdf

《金門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第一章緒論》

完成於 2015.12.06 播出日2015.12.09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840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