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圖說故事】~《能屈能伸的良師益友~蕨類》
2009/12/27 20:09:37瀏覽2291|回應0|推薦4

   《能屈能伸的良師益友~蕨類》


【侏儸紀公園】是一部非常賣座的電影。不知大家在觀賞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裡面出現的蕨類植物?

蕨類出現在地質史的泥盆纪,渡過石碳纪來到侏儸紀,在距今約一億八千萬年前的侏儸紀時代,蕨類植物是長得高高的樹蕨,


換句話說,在恐龍稱霸地球時代,牠們所穿梭覓食的的陸域森林,主角是蕨類領銜的「孢子王朝」。

根據植物學家的研究統計指出,目前全世界的蕨類有38個科、一萬兩千種,以溫帶和熱帶地區為分佈的中心,台灣有其中的34科,600多種。台灣地屬亞熱帶,土地面積很小,卻因為擁有高海拔到海濱的多樣棲地,氣候高溫多雨,所以孕育了非常多樣的生物物種;而不管在山巔水湄,都很容易看見蕨類的芳蹤!

圖中所見猶如侏儸紀公園的筆架山腳,是在台北市的南郊。環繞台北盆地由北往南,總共有大屯、七星、五指、南港、二格等五個山系,筆架山屬於二格山系,二格山系是雪山山脈伸入盆地南端的尾稜,最高點海拔678公尺處有360度的視野;站在此處望向北邊,最遠的大屯和七星山系火山群,幫我們擋住了冷冽的東北季風,熔岩流還在山的那一邊留下高低起伏的地勢,是驅車體驗的好風景;接續往南的五指、南港和二格山系等,是河流帶來的沙子形成的水成岩,地質年齡比北邊兩個山系的火成岩老。從二格山最高點放眼往南邊,可以看見翡翠水庫被群山擁在懷?,那是大台北地區數百萬民眾生活用水的倚靠,「森林是水的故鄉」之意境, 在這裡充分彰顯。

這回所介紹的三種蕨類都拍攝於二格山區,「卷旋狀幼葉」是蕨類的特徵,當看見嫩葉好像有個問號時,雖然不知道它的名字,但知道它是蕨類的一種;好比你看見許許多多的陌生人,你雖然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但你知道他們是人類。

 

長得高高的筆筒樹,還有好多幼葉還沒伸展開來,聽說西方人形容這個卷旋的樣態叫「提琴手的頭」,諸位覺得像嗎?筆筒樹的葉柄上有刺,我們的先民會用它們當「磨泥器」;大約六年前,我到台北縣金山鄉─蕃薯很有名的產地,當地一位女士跟我說,用筆筒樹葉柄磨的蕃薯泥煎餅,最好吃。

談到吃,蕨類中的「過溝菜蕨」(過貓)、「山蘇」(鳥巢蕨)等,是很有名的野菜,滋味鮮美。 」。但請注意圖中的「栗蕨」是不能吃的

有一回,我到台北縣深坑鄉陪一群鄉親走「望高寮步道」的途中,一位女士看見肥嫩的栗蕨,隨即採摘準備回家做出美味,我趕緊教他們辨識的方法:「葉柄和羽片交界處像蝴蝶,是栗蕨的特徵 」。

大家都說好險,因為在那時候的不久前,才有報導說,有居民因為吃栗蕨而產生嚴重中毒。

最後來看「芒萁」,大部分的蕨類都生長在比較潮濕的區域,芒萁正相反,它們喜歡生長在乾燥且日照充足之處,和五節芒一樣是台灣乾旱貧瘠環境的指標植物;它們最大的特色在於枝條結構以二叉姿態,分別再分叉生長展開,因此有人說它們像在山區佈下天羅地網的天線一般;

它的莖很長而橫走,成長快速擴張地盤,成為低海拔破壞環境的先鋒植物。

「芒萁」的葉柄常被編成籃子,非常實用美觀;孢子囊群像綠葡萄,像梅花型的綠豆糕,非常迷人,但在飢餓的時候,越欣賞越飢腸轆轆。

 

從遠古至今的蕨類,滿身的「?」號,提醒我要活到老學到老,教會我在野外不能隨意摘東西來吃,最重要的是讓我學習到能屈能伸的人生哲學,真是我的良師益友。

                       林淑英完成於  2009.04.18

                             播出日  2009.05.0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62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