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圖說故事-系列-《金門采風》系列之一
2009/10/21 11:10:19瀏覽982|回應0|推薦0

-看圖說故事-系列

                        《金門采風》系列之一  

2009年9月初,我有一個機會到金門環保局,訪查他們河川巡守業務的推動狀況,同時應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之邀,為民宿業者作一場專題演講。

金門國家公園目前正在進行一個措施,用公部門的資源修理閒置的傳統建築,之後再委託民間經營民宿,以此來拓展觀光,又保護了古色古香的建築,可說一舉兩得。

我和同伴徐老師一起住在金湖鄉瓊林村,一間貼有【春風大雅能容物  秋水文章不染塵】的小巧民宿。另一家民宿「笨斗居」主人帶我們穿梭在巷弄間,一會兒經過這家的長廊,一會兒走進「出入平安」的家屋,真有意思!他還帶我們走昔日的坑道,出口處一尊花崗岩雕成的帥氣風獅爺,手持著令旗,跟另一尊小可愛風獅爺相比,它真是神氣極了。

金門島很小,湖泊不大,沒有河川,所以打了很多井。我們所住的瓊林村,是屬於紅土礫層的區域,在大、小金門的紅土地質帶深度都達數十公尺,所以瓊林聚落的水井都有十幾公尺深;而這種土質黏性強、質地細密、透水慢、過濾性良好,所以這種地質的水井,水質都很好。

  

金門環保局在機場旁邊,站在大門口就可以看見飛機起降。照片上看見茂密的木麻黃,後方就是機場跑道,水塘週邊公園則是以前的垃圾掩埋場,現在營造為溼地生態區。爾後,當搭飛機起降金門時,記得在密密的林子,有一群為環境勠力的公務員;還有用回收材料製作的工藝品,在那裡守護家園。

如果有時間到太武山,在馬路旁會看見車桑子,結的果實好像荷包蛋,非常可愛。車桑子有許多別名,我查閱資料時發現,2002年12月時,中國大陸貴州省麻江縣,從雲南省澄江縣波息灣苗圃引進車桑子的種子800公斤,在砂石山上嘗試造林; 2003年2月出苗,同年6月長至平均高度超過20公分;2004年8月平均高度超過60cm,到2005年7月平均高度在1.2公尺以上,到2007年3月平均高1.7公尺以上,生長狀況良好;實驗結果顯示,車桑子適宜在中國南方低海拔砂石山荒山点播造林。在台灣,我是在台北榮總後山的軍艦岩自然步道上看見車桑子的身影。

這回趁機到好小好小的建功嶼欣賞落日,這個彈丸之地,曾經是金門地區的韓森症(俗稱痲瘋病) 患者棲身的地方。建功嶼最近立了一尊石造鄭成功的雕像,看見那雄糾糾的身形,讓我想到風獅爺。

金門為甚麼會有風獅爺呢?原因說是因為樹木很少導致起風時飛沙走石,所以請風獅爺來幫忙陣住,但是研究發現金門本來綠樹蒼蒼、水澤豐沛的好地方,怎麼會變成黃沙滾滾呢?風獅爺跟鄭成功之間,會有甚麼關連嗎?請待下回分曉。

                                        完成於        2009.09.18
                                       客語收聽   播出日   2009.10.03
(收聽)   

                                  

       *參考資料:

   《金門古井風情》  作者:黃振良  稻田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42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