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好自然~兼談客家話的物候俗諺》
2015/10/12 11:25:34瀏覽1014|回應0|推薦6

~2015.08.27小小愛玩客夏令營~

             講師 林淑英

寶島客家電台董事兼節目主持人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

中央廣播電台【99個社區故事】節目主持人

*前言:2015年8月,寶島客家電台得到NCC數萬元的補助,規劃為小學高年級小朋友舉辦夏令營,主題是【認識媒體 發現客家】,負責授課的是電台幾位主持人。我被邀請負責的單元叫「媒體好自然」,這集節目跟諸位聽眾分享我的授課規劃和授課的心得。上課當天,我先放幾張綠島的「哈巴狗和睡美人岩」、野柳的「燭台石、少女辮子頭」等精彩的岩岸地景給小朋友欣賞,引發他們的好奇來揭開課程的序幕。
 

壹、 楔子~

本次夏令營上課地點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公園,園內有寬闊的菜圃,濃密的林蔭步道;其間,可以找到諸多台灣的原生樹種,以及分別在荷蘭時代、鄭氏時代、清朝時代、日本時代、中華民國時代引進台灣的樹種。茲將在課程中加以介紹,並透過散步以親眼目睹和撿拾落葉、觸摸樹皮,讓諸位小朋友在認識台灣的自然資源的同時,也對台灣近代朝代更迭跟植物引進的連結,有一些認識。
 

貳、 走讀路線樹種速描~

一、 認識原生植物:所謂原生植物就是原本生長在這塊土地上、不是經由人為引進的植物。本園中看見有羅漢松、竹柏、莿桐、榕樹、山黃梔、水黃皮、水柳、榔榆、構樹(鹿仔樹)、、

〈一〉一首描寫榕樹的詩

《榕樹啊!我只想念你》

榕樹啊!

你的葉子是–我最初的樂器

你是我童年避雨的大傘

你是曬榖場的涼亭

你是老人茶、講故事的好地方

你是小土地公廟的保鏢

你是我家的門神

我在異鄉

椰子樹的懷抱裡

還是只想念你

~陳秀喜

二、 荷蘭時代引進台灣的樹種:緬梔 (Temple tree,pagoda tree)

墨西哥、印度、斯里蘭卡等地的廟宇中,經常可以看見緬栀的身影。

青蔥大葉似琵琶 臃腫枝頭著白花

看到花心黃欲滴 家家一樹倚籬笆

~郁永河〈台灣竹枝詞〉

三、 鄭成功時代引進台灣的樹種:夜合花

夜合花,顧名思義:白天開花,傍晚閉合。原產廣東、廣西、福建以南之六百到九百公尺的山區森林中,向南分布至越南;枝葉深綠,濃郁花香,可能是先民思鄉而攜帶來台的因素,約1660年代引進台灣。

四、 清朝時代引進台灣的樹種:烏桕

東魏 (531~550)時代賈思勰所著的《齊民要術》、明代徐光啟所著

的《農政全書》中,都有提到烏桕「收子取油,甚利於民」。在台北市郊山自然程度較高之處的烏桕樹上,常會發現保育類的「渡邊氏長吻白蠟蟬」成蟲。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梯田拱橋頭有一棵,最近正是結果的時候,種子可以用來榨油點燈、製作肥皂,樹葉可以做成黑色植物染。

五、 日本時代引進台灣的樹種:南洋杉、鳳凰木

南洋杉因為樹型優美,被譽為世界十大最佳觀賞樹種之一,有「世界公園樹」之稱。1909年引進台灣,被迅速推廣至庭園和行道,各地山麓及低海拔山區都有栽植。根據各地植物學家的觀察研究,發現地球上現存七百多種裸子植物中,以南洋杉和肯氏南洋杉最耐風、耐鹽霧,因此,格外能適應台灣多風、海岸地區的鹽霧環境。

鳳凰木原產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日本殖民政府引進台灣的初期,只種植在南台灣,台南市是早期種植的地區之一,種植數量很多,因而成為有名的「鳳凰城」。近年蟲害嚴重,特別值得珍惜。

六、 中華民國時代引進台灣的樹種:黑板樹

黑板樹是台灣光復前兩年才引進的樹種,由於生長速度快,容易顯示綠化的成果,所以在光復之後被大量種植到全台灣的各個角落。然而,由於生長速度快,使得根部超越樹穴或安全島的限制,造成馬路及安全島迸裂;加上枝幹脆弱容易被風吹倒,安全堪慮。

参、兩首客家話的物候俗諺

一、四月八,楊梅紅赤赤;五月節,楊梅答答跌。

農曆四月八日是佛陀的生日,也正是楊梅果成熟時;晶瑩剔透的果粒,到端午節時大部分採收完成,有些果實則掉滿地。

二、七月半,禾打扮;八月半,禾變飯。

台灣很多地區都是一年三收,其中第二期的稻子大都是在八月中秋前後收割完畢。中元節時,金黃色稻穗開始在稻田中搖曳生姿,美麗的稻浪為平疇增添色彩。

肆、結語

植物是生態系中的生產者,提供生態循環的基本能量,台灣原生的高等植物有四千多種,在這裏經過長期的演化,跟環境建立起相依相容的關係,可以說是大地的守護者。

有外來種如布袋蓮、小花蔓澤蘭、南美蟛蜞菊、非洲鳳仙花、天人菊、、均已經嚴重影響到原生種植物的生存空間;澎湖縣把天人菊訂為縣花而大力推廣,型塑了「菊島」意象,卻斷送了原本草種的生存環境,物種越來越單一,環境的平衡穩定所面臨的風險越來越高。

農作物有非常多品種,而且它們各有適合生長的季節,順著它們的習性播種,大致比較能少用藥,提供人們安全的食物來保障健康。

希望小朋友從我們這幾個客家俗諺,領會出先民的生活智慧,還有用語的典雅。往後多多觀察校園或自家附近的植物甚麼時候開花結果?植物群中有各種鳥類、昆蟲的身影嗎?進而多多關心辛苦的農夫,珍惜食物,愛護大自然。謝謝大家的聆聽,後會有期。

註、參考資料:

一、《福爾摩沙植物記》 作者:潘富俊 遠流出版

二、《步道常見100種原生植物圖鑑》(第一冊) 陳世揚等撰文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出版

林淑英 完成於July 26,2015

播出日 Sep.30,2015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286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