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的成果及願景
2009/06/11 23:38:43瀏覽1871|回應0|推薦0

         【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的成果及願景 

                       圖騰


 
2006年1月13日,立法院在混亂之中,通過了「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特別條例」及「水患治理特別條例」,明定石門水庫6年250億及全台易淹水地區8年1160億,上限共1410億元的治水特別預算;當天,有許多環保人士聚集在立法院抗議,主要的原因在於:
 
    一、原本是八年八百億的提案,被灌水強加成天文數字;
    二、國內長年以來的水患治理,讓自然河川已經面目全非;
    三、缺乏總體思考、長遠規劃之藍圖,而且還想避開環境影響評估機制;
    四、所需的經費要靠發行公債和變賣國家資產來支付。

   牽掛多 行動難

2006年3月12日,「第一屆全國河川NGOs會議」中,「1410治水預算」被設定為議題加以討論,與會者有提出成立「1410 治水聯盟」的呼聲,以民間力量共同監督治水議題,但是沒有付諸行動。同年4月中旬,第八屆全國社區大學研討會「民間議題小組」中,「1410治水預算」 跟「搶救國家資產連線報告」都是重要的環保議題,許多人連署表示關心;4月21日在國家永續發展會議上,民間團體共同發佈並簽署《1410大禹治水監督聯盟成立宣言》,只是後續的行動力量,一直無法滾動出來。
2007年4月,第九屆的全國社區大學研討會在台中舉行,我們邀請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也是資深的國會助理楊嬌豔來談「誰在決定環保?」,嚐試揭開國家預算的神秘面紗,讓大家深層思索公共政策的品質;數十位與會者在會後均留下了通訊資料,相約要共同關心治水的課題,期待形成有效能的公共議題討論機制。

    拋磚引玉 行動萌芽

目前擔任綠盟常務理事、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的我,發現這個議題在「綠盟」組織中常被討論,但面對這個高度政治性、規模龐大的議題,時常陷入膠著狀態。2007年「綠盟」舉辦會員大會時,徐蟬娟和我捐出一筆經費,想先出版一小本《治水ABC》,讓更多人來關心這個議題, 但也都沒有人力負責。
2007年5月下旬,「生態保育聯盟」的佩茹幫忙安排一場座談會,邀請了水利署、水土保持局、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等單位的代表和民間團體人士對談,討論治水政策進行的狀況,以及民間監督機制如何納入的課題。從這時刻,我看見關心治水的種子逐漸萌芽!

   傾囊相助 為嗚咽的山河
 
2007年8月,綠盟、荒野保護協會、綠黨、綠色陣線協會、自然步道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協會等民間組織和幾位以個人名義的人士,相約成立「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合作籌措了約二十萬元,聘請曾瑾珮小姐擔任聯盟的執行秘書,辦公室設在景美景興路的綠黨辦公室;2007年11月底,因為綠黨參與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辦公室要作為選舉總部,所以把辦公室移到自然步道協會。
在參與成員方面,陸續有基隆社區大學、南港社區大學、桃園縣環保協會來參加。2007年7月29、30日間,聯盟代表自費參與由水利署主辦的石門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第一次評鑑作業,走訪了十幾個治水工程,發現了許多工程的必要性令人質疑,且施工便道竟開闢得比河道還寬,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後來,聯盟成員展開了密集的現勘,在10月底邀請中國時報記者親自走一趟石門水庫集水區,將治理的現場及問題公諸全民。
11月中聯盟成員又陸續發現一些小型工程(金額在2千萬元左右)問題更多,最不可思議的是在「馬美地區」,318.54多公尺長的小溪要蓋19座潛壩、24座固床工、2座静水池,平均7公尺就有一個工程設施 (請閱讀聯盟網站對馬美地區整治工程的介紹)。

   目前成果

聯盟成立半年後,經過成員的努力,終於有一些初步成果:前述的馬美地區工程暫不施作固床工和潛壩、寶里苦溪五座固床工減為三座、百歡溪支流整治工程減量、水保局也開始使用索道取代施工便道;在制度面的建立上,聯盟也初步建立了與官方的聯繫對口與討論平台,藉由一次次的拜會官方行程及出席官方會議,促使水利署及水保局草擬出資訊公開及民眾參與的要點與機制,並有意願實施各工程階段的生態檢核。

            

   如今,聯盟運作已接近一年半,經由義工夥伴們持續不懈的努力付出,因接觸而了解:

    1、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保育治理計畫之組織架構、分工、運作模式。
    2、工程執行內容。
    3、執行機關對生態保育觀念及實作之需求。

   因了解而參與:

    1、參與的公部門會議: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工作小組會議(列席)、工作小組分組會議(出席)、工作小組專案會議、石門水庫集水區保育評鑑作業、規劃設計審查會、現勘、設計討論會。(已推薦台大生態學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李玲玲教授擔任委員)
    2、提出民間版本的資訊公開與民間參與制度。
    3、現場勘查。

    ◎ 一年以來:

     1、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減少30多項工程
     2、第2期工程預算,凍結20%(22億元,於2008年12月審查預算時的結論)
     3、經由參與說明會、促成居民連署、拜會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先生等一連串的努力之後,雙溪河治理正在改變原本僵硬的治理方法。

    

   
回首這一年多的時光,除了執行秘書曾瑾珮打下了很好的作業基礎之外,更可貴的是幾位非常有恆心的夥伴:

  ~每次都遠從桃園來台北開會的桃園環保聯盟盧敏惠老師
  ~為台灣環境長期耕耘的林長茂先生
  ~放下忙碌生意的梁蔭民老師(南港社大河川關懷課程教師)
  ~石門小組超級召集人陳儒東
  ~易淹水小組召集人─綠盟秘書長徐嬋娟,2008年夏季,她開著高齡二十多的舊車環島一週,拜訪各地的環保團體,請大家加入水患治理監督聯盟,途經美濃的時候,正好遇見颱風造成美濃、旗山淹大水。
  ~在雙溪、貢寮留下最多足跡的羅敏儀,她很快就要當媽媽了,先預祝她平平安安!
  ~聯盟網站的最佳守護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黃修文
  ~荒野的志工團隊。
  ~幕後默默協助支持的學者專家們。
  ~自然步道協會提供辦公室並吸收辦公經費。
  
從2009年起,「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的行政作業由綠盟來執行,並由呂翊齊接手執行秘書,我們也特別在會刊《綠萌》當中新闢專區提供有關治水監督的訊息。請各界多給予支持,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未來,我們更要充實專業知能,形成更有效的監督。

        請加入、支持水患監督治理聯盟! 
                              
有妥善的準備,才能有效發揮監督功能,因此,非常期待大家能護持這個聯盟,百元不嫌少,萬元不嫌多,捐款徵信錄會放在聯盟的網站上,希望能積沙成塔,為呵護家園盡一份心力!

因為聯盟目前人力單薄,所以帳目管理工作由自然步道協會負擔,並由本會開立捐款收據作為徵信以及捐款者節稅之用,謝謝您的支持。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捐款

                        劃撥帳號:19601743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請在備註欄加註「贊助治水專案」
 
                        聯盟網站:
http://waterwatch.ngo.org.tw/

                                  (  2009.4.10完稿)
                            

      刊登【  綠萌】2009年春季號期刊的一篇心願

           http://www.gcaa.org.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45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03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