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至 留住聲音的風景》
2015/07/13 09:50:45瀏覽835|回應0|推薦10

六月二十二日是夏至,而夏日時節最有代表性的聲音─蟬鳴,在我所居住的台北郊區到市區,都響起來了。

「蟲鳴蛙鼓」「蟬鳴鳥叫」是人們熟悉的自然界的聲音,今年的蟬鳴聲讓我想起2013年的九月間,台北市士林地區芝山岩旁邊有個21層大樓的興建案,引起很多居民發起【保護芝山岩天際線】行動的事件。芝山岩是一個僅僅52公尺高的山丘,但是因為擁有幾個考古遺址以及豐富的自然景觀,所以整座山被指定為二級古蹟;識者認為人類建築要注意融入自然,不應破壞美麗的天際線。當時,為此項保護行動最積極奔走的荒野保護協會常務理事廖惠慶女士,寄給我們一則日本彥根城的「音風景」,讓我們非常地欣羨。

日本環境省在平成八年(西元1996)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制定了"日本的音風景“百選,而彥根市之彥根城堡的報時鐘和蟲鳴聲都被選上了。根據惠慶女士的父親譯註:彥根城每三小時的報時鐘聲,城山盛夏黃昏時之茅蟬齊唱(註 :日語“蟬時雨”)、玄宮園鈴蟲、松蟲的鳴聲,,這一些就是我們想永遠流傳下來的"音風景"。而在彥根城古鐘旁有面告示牌曰:

          想把蟲聲 鐘聲 廟會歡騰聲 等

          受各地方人喜愛的聲音

          聽得到的風景留下來

諸位聽眾居住的地方,有甚麼聲音是讓你記憶最深刻的?蟲鳴鳥叫?風吹過原野?十幾年前的冬天,我在攀登台北盆地南邊的二格山的時候,在稜線上聽到猶如海浪湧進的聲音,成為時時呼喚我前往的引力。

唐朝虞世南的《詠蟬》:「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意指蟬鳴聲遠傳,並不是藉由秋風協助之功,因而引申為牠們高風亮節的品格,足以作為立身行事的榜樣。由此看來,音風景所傳遞出來的,除了天籟,還有哲思,聲聲動人,值得珍藏。

完成於 2015.06.05 播出日2015.06.24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584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