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浩瀚大宇宙 家在媽祖田》~〈媽祖田村史出版的故事〉系列之二~
2015/06/03 14:22:20瀏覽1161|回應0|推薦10

媽祖田的名字由來?

根據《觀音媽祖護祖田》引用的〈土城庄勢〉描述,清代從台灣南部自備工本往北部開發的周姓家族,向當時原住民讓渡田地以供開發,是開墾土城地區的先驅,範圍是土城媽祖田和大安寮一帶。日治明治37年製作的《台灣堡圖》,記載了「媽祖田庄」、「煙園」,就是現在的「祖田村」;因為媽祖是這個村莊的境主神,所以這裏被命名為「媽祖田」。

在日治時期殖民政府將台灣皇民化歷程中,宗教信仰的政策採取的是「消滅各種神明」,只准祭拜「土地公」;面臨此狀況,土城「媽祖宮」就以「有神無廟」的方式應對,逐年卜「爐主」,將神祇奉於民宅奉祀。直到民國77年北二高興建時,將原來的慈安宮拆除移到龍泉路10-2號;民國79年媽祖宮值年爐主傅富根先生將香爐移到這新建的慈安宮,與土地公並列為慈安宮的主祀神。

位於媽祖田較高處的善息寺,最靠近龍泉溪的源頭,幾年來,自然步道協會利用夏天在這裡舉辦夜間觀察活動;參與者學習自然生態的同時,看見善息寺善待流螢的舉措,更是感到欽佩和欣喜。欽佩的是他們知行合一,欣喜的是,這種友善的作為,比美世界上許多善待物種的社區。

2015.04.03,台灣很多地方都已經面臨缺水、分區供水的狀況,但我們在媽祖田,沿著龍泉溪兩邊,地面地下都有水流動的聲音;一位青壯代居民鐘先生說:聽水聲辨識含水量的多寡,是他們從小就學會的常識和技能。他帶我們在一口井的旁邊停下來,讓我們靜靜聆聽曼妙的水流聲;他說:「最近水聲比較小了,在水量充沛的時候,聲勢有些驚人。」

媽祖田這方洞天福地,數百年眾生居安,應該是享有明月清風,長溝留月的好所在,實在値得珍藏。

然而幾年來,一次又一次前往媽祖田的途中,都會讓我想到「 2008年8月底,怪手開到媽祖田老村長家拆除屋宇的時候,不知道有沒人想到西漢的董仲舒?」的問題。董仲舒是中國西漢的思想家,他看見當時許多官員、商人、地主等,大肆兼併土地,因此說出「富者田連阡陌,貧者無立錐之地。」的千古名言。隨之建議漢武帝「限民名田,以澹不足,寨兼并之路。」武帝採用之,而進行了中國的土地改革。

土地所有權集中,向來是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土地法》第28條、《土地法施行法》第7條、《平均地權條例》第71條等,皆有私有土地面積最高額的限制。法條規定:已經建築及尚未建築土地,合併面積最高約為61.44公畝(1858.56坪)。依土地法第二十八條限制土地面積最高額之標準,應分別宅地、農地、興辦事業等用地。宅地以十畝為限;農地以其純收益足供一家十口之生活為限;興辦事業用地視其事業規模之大小定其限制。看了這些法條,可能才會讓人想到立法的重要,想到立法委員品格品質的重要。因為,與世無爭的村莊,有誰會去注意法律的訂定?有誰會想到制度更迭之中,管理者變成擁有者的人性弱點?

在參與抵抗拆屋的團體中,我看見有土城愛綠聯盟的成員;記得幾年前,在爭取樂生療養院院區保存的遊行活動中,就看見他們爭取保留土城彈藥庫庫區的訴求,黑底白字的布幅,讓人印象非常深刻。我想,他們必定是對家園所肩負的國土保安功能有深層的體驗,並且認知土地的價值內涵與發展藍圖;一定也是這股情懷,讓他們走進媽祖田的懷抱,來關照土地正義的課題。

媽祖田社區有一條緊鄰三號國道的「賞蝶步道」,此處也很靠近先民於1755年開鑿的「大安圳」水門,這條灌溉面積高達1800多甲的水圳,對土城、板橋、中和的發展貢獻匪淺。

《觀音媽祖護祖田》一本小小的村史,卻帶給我們深深的省思。

參考資料:《觀音媽祖護祖田》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出版單位:新北市土城區祖田社區發展協會

撰文:李榮台、呂惠美、林淑英、陳少貞、

鄧旭容、黃世仁、黃婉玲、藍美雅、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等寫手羣

《我家後巷有小河》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出版發行:開學文化

共同作者:許明正、陳東華、張品、張蔭淥、

林丞盈、翁宜嘉、王永婷

完成於2015.04.21 播出日:2015.05.06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396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