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地公生日,攜手修路網!》
2015/04/08 17:05:56瀏覽808|回應0|推薦7

2015年的土地公生日(農曆二月二日)是新曆三月二十一日,恰逢24節氣的「春分」。土地公是華夏社會最古老的萬神之冠,遍佈大小村莊,深受農民商賈的愛戴;農曆每個月初二、十六都作牙敬奉,祂大概是受祀最多的鄉土神祇。

土地公的前身出處有很多傳說,根據王建旺老師在《台灣的土地公》書中歸納出:

一、 最早明確記載有人名的土地神:《搜神記》記錄指出是漢代曾任秣陵(南京)尉的蔣子文,在追捕盜賊時喪生,死後託夢給舊部屬說自己已經是當地土地神,盼能建廟祭拜。

二、 周朝統稅官張福德,在任期間很體恤民間疾苦,是深受人民尊崇的好官;周王曾頒贈「福而有德千家敬 正則為神萬家尊」,進而立祠祭拜。

三、 周朝上大夫家中的僕人張福德,護衛主人的千金千里尋父而不幸凍死途中;如此盡職的家僕犧牲生命,周武王封贈「后土」,後世稱為土地公。

四、 精通農事,助民收成,人民感念其功。

五、 為民除害,被奉為土地公。

六、 善心的書生棄筆收屍,被奉為墓地守護神。

七、 敗戰皇帝錯殺廟祝,事後風其為土地之神。

想起今年年初,我們有個任務前往華梵大學,途中,先和新北市石碇九寮埔地區豐田里長─黃種奇先生和兩位高先生相聚;這兩位高先生的故事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937436《情定九寮坡 誓約金石盟(2006))。這回,我們聽高先生說在這個偏僻的鄉村,有很多土地公,他們的記憶中,每年農曆二月二日中午登席聚餐,吃過午餐就開始修路,把各村落土地公之間的小徑(日治時期稱為“保甲路“)好好地維修。

他們所說的這段故事,讓我們都非常感動,特別是曾經前往美國參加阿帕拉契山徑志工服務的徐銘謙老師,她在參與推動台灣千里步道運動之後,在各地路徑旁都聽到了動人的傳統文化內涵,就像石碇村野這裏的民眾趁「土地公生日 攜手修路網」這般。

座落在石碇山區的華梵大學,也有走入社區的學習規劃,他們邀請銘謙老師前往開設課程。曾擔任台北文山社區大學第一任主任、華梵大學蔡傳暉教授和幾位老師,帶著銘謙老師和我,走了一趟校園白鳥步道;我們看見學校安排有「上山學藝」的戶外課程,更看見了校園擁有的珍貴資源。樹木狀的蕨類、在地面款款招搖的小小蕨類,它們上演著【蕨類演化四部曲】,書寫著動人心弦的自然史篇章:

   首 部 曲 ~約4億年前 晚志留紀~早泥盆紀

   第二部曲~約3億年前 石炭紀

   第三部曲~約2億年前 三疊紀~侏羅紀

   第四部曲~約1億年前 白堊紀~早第三紀

各種生命在這裡棲身、交會,努力營生的過程,跟人類在地球各角落生活的足跡,也有交會和連結,所累積出許多值得學習的課題與風範,在這裡迴盪,湧上許多人的心頭。

*參考資料:

《台灣的土地公》 作者:王建旺 遠足文化出版

《今日美濃》月刊第51期 2015.03.15出刊 發行人:黃森松

《蕨妙草山~陽明山蕨類的故事》

撰文:郭城孟、黃俊溢、黃婉玲、高美芳

發行: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完成於 2015.03.23 播出日2015.03.25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209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