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旱 惜水》
2015/03/16 13:28:11瀏覽637|回應1|推薦6

2014年9月23日前往台南參加「水資源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途中,從高鐵車廂望向窗外,看見許多河濱的甜根子花盛開;幾天之後前往曾文水庫時,在玉井一帶的曾文溪河段,也見甜根子花團錦簇。隔沒多久,聽一位水利界人士提及他們這個專業領域的人有一句諺語:「甜根子花開,汛期就過了!」因為這個物候的薰陶,在雨量稀少的2014,甜根子花帶給他們很大的隱憂。

據報導,2014年是近11年來,臺灣年雨量創新低的一年;在農曆春節期間,家家戶戶歡喜相聚的時候,負責調度水資源的水利單位如水利署、農田水利會、自來水公司等,可能是過得最不輕鬆的;以水利署所轄的單位來說,需要密切關心氣象,想透過人工增雨來獲取水源。

所謂的「人工增雨」,從前叫作「人造雨」,後來大概意識到「人造雨」這個詞的語氣實在太「人定勝天」的思維,並且因「人工增雨也要依賴天時條件」,所以才改了名詞。實際上,人工增雨是藉由將催化劑灑入雲中的動作,來增加大自然原本的降雨量,這個動作稱之為“種雲”。雲又分冷雲和暖雲,當雲內溫度低於0℃,稱之為冷雲,而雲內溫度高於0℃則稱為暖雲。「人工增雨」的原理,暖雲環境是透過雲滴的成長、碰撞、結合成雨滴造成降水;0℃以下的冷雲環境則需形成冰晶來產生降水。值是之故,在種雲之前,除了必須判斷天氣系統是否提供充足的雲量、夠厚的雲層之外,還需根據冷、暖雲環境的差異性,來決定最適當的催化劑。

用飛機、或由地面發射火箭的方式,把催化劑播灑在雲層中來達到下雨或增加雨量的歷程,就是「人工增雨」,它最重要的目的就在增加降水效率。根據研究報導,,過去不論國內外的經驗,,「人工增雨」的功效,大約可增加自然降雨的10-20%。

「人工增雨對環境和人體健康會有影響嗎?」是人們也很關心的課題。對此,在水利署設置的網站《人工增雨Q&A》中說明,在空中潑灑清水來進行增雨作業,對環境是不會有任何影響的。而地面作業所使用的燄劑,不論是美製或研發改良中的國產焰劑,其目的都是為了增加降雨效率而設計,因此採用原本就存在於成雲致雨過程中的自然成份,就足以達到最佳的效果;經臺灣大學及中研院等單位的分析,這些成分包含了陰、陽離子。其中陰離子如氯、硫酸根等最多,其他氟、亞硝酸根、硝酸根及磷酸根等皆微量;而陽離子以鉀最多,其他鎂、鈣、鈉及銨等之比例皆低;燄劑施放後,經過1至2小時的擴散、入雲、降雨等過程,其濃度已低到與自然界的背景值無異,對環境、人體或農作物亦無影響。(參考http://fhy.wra.gov.tw/PUB_WEB_2011/page_html/RainQA.html 人工增雨Q&A 水利署網站)

在本集節目製播此刻,臺灣西部有八個縣市實施「二階段限水措施」,這項措施包括兩個重點:

一、 停止供水:噴水池、沖洗街道、水溝、大樓外牆、試放消防栓、露天屋頂放流等不急需得停供之用水。

二、 減量供水:

〈一〉 每個月用水超過一千度大用水戶之非工業用水戶減供20%、工業用戶減工5%,但醫療或其他因性質特殊,減量供水將造成重大公共損失之用水戶,不在此限。

〈二〉 游泳池(含附設泳池) 、洗車(含加油站附設洗車)、三溫暖及水療等業者,減供20%。

〈三〉 其他不急需之用水,減供20%。

2014~2015也遇空氣品質不良的寒冬,再加上用水緊縮的此刻,讓人想到老天送給我們的禮物─陽光、空氣、水,是多麼珍貴精巧,豐饒了無限生命;宋代蔣捷的《虞美人‧聽雨》人生哲思,迴盪人間千餘年。在2015.01.12北部水資源局舉辦的【媒體記者水資源環境教育參訪】活動中,有當地子弟在大漢溪羅浮河段拍攝的照片和文字,她這麼寫:

2015初春,

石門水庫遇上10年大旱,

集水區上游的羅浮地區,原本的河道已不見汨汨流水,

只留下大片的塵土細沙。

當我們隨著漫天飛揚的塵沙環顧四周,

水資源的珍貴,鮮明地湧上了眾人心頭,

而無論“節水抗旱”的宣導口號,來不來得及深入人心,

卻已成了政府、社會,乃至於全民即將面對的最嚴峻的挑戰。

河砂的細緻,是大漢溪水淘洗過的證明,

只可惜伴隨著的不是綠草如茵的榮景,而是枯黃乾涸的大地。

請諸位一起正視水荒危機。

~顏心彤

*參考資料:

一、http://fhy.wra.gov.tw/ReservoirPage_2011/StorageCapacity.aspx

《臺灣地區主要水庫蓄水量報告表》

二、http://drought.cook-team.org/info.php?content=qanda《人工増雨常識篇》

三、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502/201502161584428.html

《怎看人工增雨?》作者 吳德榮

完成於 2015.03.01 播出日2015.03.04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1542510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18:25
贊兩個!讚啦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