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北社瞇瞇 影像說故事》
2015/01/05 16:20:16瀏覽460|回應0|推薦0

讓「紀錄片不只是紀錄片」! 讓「影像成為看見城市的方式」!這是2014年台北市都市發展局的都市更新處委託民間辦理的「103年度都市再生街區經營影像記錄計畫」專案中,承辦團體提出的辦理理念主軸。

要實踐這樣的願景,需要鋪排很多的學習與合作,所以他們邀請了很多位導演來擔任陪伴者,安排了一系列的課程以進行教學;透過這些學習,學員組隊選訂拍攝的社區和主題,與社區充分溝痛、建立了信任關係之後,大概才可以慢慢進行影像記錄。從承辦團體的所做的歸納報告指出,這個歷程是:

- 學習如何學習的過程

- 關係&信任的建立

- 讓看見成為改變的起點

- 讓社區看見自己也被看見

我們就以上星期復建社區的幸福農場記錄片來說,當一百多戶居民開始種菜之後,所產生的社區敦親睦鄰、家庭倫理、生命圓夢、環境探索等諸多效益,讓他們開始思索:都市農耕綠地的重要、都市叢林造成的人際疏離、、,所以他們很希望國防部可以釋出這片土地給社區,他們將好好地耕耘這方空間,成為觀照生命的好天地。他們聽聞了「臺北市文化局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最近通過的天母羅友倫將軍故居為歷史建物案中,國防部所展現的友善態度,很獲得公民組織的讚賞」的訊息,非常期待國防部成為重視生命教育的單位。

復建社區的影像記錄,成為他們勇於提出願景的重要說帖,這裏面所展現的轉變和能力,不正是透過學習所培育出來的嗎!

當我前往觀賞這些紀錄片的時候,想到所有學員的好學,努力組隊準備錄影設備、義務記錄人們的嘉德懿行、還得花很多很多時間剪輯影片來傳達理念,內心真有說不出的欽佩和感激。花了十個月的時間,這種整合了:

【政府部門】‧貼近生活 ‧了解需求

【社群組織】‧技術/創意/活力‧重新發現

【社區居民】‧社區議題/故事‧在地培力‧價值重建

所歷經的驚奇旅程,寫下的公私協力案例,充分展現了公民社會的重要內涵,值得學習和肯定。

註:一、想了解更多訊息者,請閱:( https://sites.google.com/site/bttaipei/ )

二、感謝不完美原創工作室提供圖片

完成於 2014.12.20 播出日2014.12.24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000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