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溪匯流處 好學的社區》
2014/10/21 09:51:32瀏覽604|回應0|推薦4

最近台北市文山區有位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跟我聯繫,他們社區要安排一個社區巡禮來認識自然的課程,這個社區離景美溪和新店溪交會處很近,所以我們加以研商之後,安排了從社區走向溪口的巡禮路程。

首先我們看見台灣目前的社區公園中常有的景像,塑膠製的兒童遊樂設施,色彩非常鮮豔。同時,種植很多長得快、色彩鮮豔的花種如炮仗花、翠蘆莉等,越來越少看見本土的蜜源植物。走進景溪社區的口袋公園,發現這裏尚保有自然生長的血桐、構樹和一些藤本植物,也看見早年鄉村常見的牛筋草,還有很多人喜歡的茉莉花、青楓、龍眼,小小一方天地,生命盎然。

緊臨這個社區,有內政部的建築研究所,所內還有「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可以接受外界來參觀學習。

穿過水門,可以走到景美溪和新店溪的會流處地名叫作「溪口」的社區,這裏有景美地區最早興建的廟宇─主祀清水祖師的萬慶巖;巖內雕梁畫棟,屋角還有當年建築師父留下的歷史文化印記如「憨番扛厝角」「倭寇扛厝角」,把族群不喜歡的對象,安排去作辛苦的事情。

來到這裏,我們還可以看見社區展出我們文山區第一位西醫張傳生先生,在他83歲時,憑著印像繪出「1943年的景美街道圖」,他還創作一幅「木柵1928年的秋天」,是台北文山區的珍貴資產。

只要想學習,永遠不會晚;教學之前做好準備,則是應該有的做事態度與倫理。

完成於 2014.08.31 播出日 2014.09.17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834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