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門的況味 奇信展文采》金門采風之八
2014/10/13 18:16:38瀏覽1439|回應1|推薦2

我們曾在金門采風之六《金門的況味 海濱鄒魯美名揚》節目中提到金水國小的各式展題,今天,跟諸位進一步分享展覽中,令人心有戚戚焉的部份。

當年飄洋過海的冒險旅程中,一定造成妻離子散、戀人永隔的悲劇,有人遂作了詩來詮釋那份情愫:

《長相思》

長相思 閨怨深 夫戍邊關絕書音

倚闌干 淚滿襟 帷中隻影單

春夢無處尋 對鏡憐瘦影 最苦閨中心

《洋客苦》

別鄉離井最愁腸 野店荒村當賤庸

鏡破梅妝辛苦甚 隴頭雲海只為窮

展版中,也有令人驚嘆的黠慧,那是叫人記憶深刻的「阿秀巧認奇信」圗影。據說故事是這樣的:阿秀的丈夫遠渡海外謀生計,積了一百元託人帶回家鄉;那人起了貪念,只交給阿秀五十元,阿秀展開包錢的紙張仔細凝望之後,跟幫忙帶錢的人表示應該還有五十元。何以證明呢?原來,那張紙上畫了四隻狗和八隻鱉,阿秀認為狗代表9、鱉代表8;丈夫用這兩種動物圖像,就是要告訴她:款額為4x9+8x8=100元。聽了阿秀一席話,幫忙帶錢的人果真給了她一百元呢。

看了「阿秀巧認奇信」的故事,不禁想起宋代朱淑真的《圈兒詞》

相思欲寄無從寄,畫個圈兒替。

話在圈兒外,心在圈兒裏。

單圈兒是我,雙圈兒是你。

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

月缺了會圓,月圓了會缺。

整圓兒是團圓,半圈兒是別離。

我密密加圈,你須密密知我意。

還有數不盡的相思情,我一路圈兒圈到底。

我們家族來金門旅行都選擇住在靠近料羅灣─也就是十七世紀鄭成功率兵艦啟程往台灣、驅逐荷蘭人的揚帆處─附近的歐厝聚落。在料羅灣,看孩童跟濱刺麥果實賽跑;在雙鯉濕地,看「馬夫淚碣」的殷殷叮嚀:「一世告人以口,百世告人以書。

慢慢行走在金門的歷史長廊中,體會悲歡離合的人生歷練,享受智慧結晶的文采飛揚;每當飛機一離地,就期盼再度來這裡踩夜露,迎晨風。

完成於 2014.08.30 播出日 2014.09.10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8156799

 回應文章

版主
2014/10/15 18:21

歡迎,可以分享您引用的創作嗎?


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