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巔水湄.四海有歌!》
2021/07/29 00:06:37瀏覽2601|回應0|推薦13

                《山巔水湄.四海有歌!》

▲2021年1月,七股.紅日西沉。

*景美溪畔.有彈有唱

    在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的六月下旬,某日夕陽將西沉、走到景美橋新店端的快樂旅社旁的時候,從旅社內傳出很好聽的樂聲,讓人腳步都輕快了起來。

    想起1999年春天,跟著吳智慶、官舜弘等兩位老師走讀快樂旅社周邊,首度識得旅社A門口圳水流動的「瑠公圳」,還有岸旁留存的190910月完工、全台第一座鋼筋水泥橋橋頭基座。隔年,1031-1101日象神颱風重創景美溪流域,隨後沿岸防洪牆陸續加高,前述原本留存的水泥橋基座,被防洪牆取代了。所幸,快樂旅社的老闆持續在旅社外牆掛著很多農具,讓前來學習的社群認識犁、耙、稻秧盆、蓑衣等農業時代的用品,讓我們無限欽佩與感激,有機會就來走一走。

    隨著樂聲,從快樂旅社旁世新水門進入防洪牆外,對岸幾棵水柳,讓我想起數十年前求學階段學習過的曲子—〈秋柳〉,只知道那是弘一大師寫的詞。有一回,舍外孫來看我們的時候,彈起了這首曲子,我說我好懷念〈秋柳〉,他說琴譜上這首曲名是【甜蜜變奏曲】。接著,我們祖孫倆他彈我唱;後來,他在家練琴時錄下了這首曲子送給我,歡迎諸位格友點進去,聽聽青澀年華的高中生的彈奏,也可順便練唱:

              https://youtu.be/9RrgudrVI7Q 【甜蜜變奏曲】

            隄邊柳,到秋天,葉亂飄;葉落盡,只剩得,細枝條。

            想當日,綠蔭蔭,春光好;今日裡,冷清清,秋色老。

              風淒淒,雨淒淒,君不見,眼前景,已全非;

              眼前景,已全非,一思量,一回首,不勝悲。 

▲景美溪畔黃色欄杆旁,最靠近溪水的幾棵樹木就是水柳。

▲快樂旅社主人在外牆掛著很多種農具。

▼快樂旅社旁進入景美溪的水門。    攝於June 27,2021

▲走在景美溪左岸新店區段,寶元抽水站有藍色屋頂,遠方是猴山岳。

▼2021年7月19日,從寶橋拍攝三號國道,一輪明月掛在天空!

*環島遊河.唱「阿頓河」

    從世新水門進入景美溪左岸,沿著防洪牆外走往上游,是不久前才改善完成的走道,我擔任巡守義工—從寶橋到景美橋河段全屬這個改善範圍;拙作中很多走在景美溪畔的學思,所敘及者大多數都是右岸台北市境。

    往昔,走在國家考場後方河段的河堤上,從右岸望向左岸新店的防洪牆時,總覺得對岸高灘與防洪牆的空間不大,因此,聽說左岸也要設置腳踏車道、人行步道,腦海浮上的就是「與河爭地加一樁」的想法。這天傍晚,我們循著完成不久的走道走了一遭,發現走道雖然不算寬敞,因腳踏車族不多,同時他們都不搶道,所以走起來還算愜意。

經過了「上河圖」社區旁的景美溪橋,慢慢地接近寶元抽水站,這一帶防洪牆上的薜荔,結實纍纍。過了寶元抽水站往上游一些,牆上有一幅「珠頸斑鳩」的圖像。

    想起三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跟兒子正悠閒地享用早餐時,陽台傳來聲響,我們開門查看,草莓盆景旁停了一隻鳥;雖然有開門聲,卻不見牠有甚麼動靜,於是我們推測牠一定有恙。我們悄悄地回屋子裡,找出我國第一座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出版的鳥類簡介,比對出那是「珠頸斑鳩」。當年也不識得任何救助作業,母子倆找出冰箱裡的軟芭樂,希望香味會吸引牠;依稀記得,我們還加上一小塊豆腐放在盤中,希望牠會取食。第二天,我到陽台晾衣服的時候,發現珠頸斑鳩又來了,牠停在橫桿上一會兒,然後振翅飛往屋旁的次生林中。

    景美溪左岸這幅珠頸斑鳩,還讓我想起愛唱歌的孫女。每回去陪她的時候,臨睡前一定要環島台灣、越過十幾條河流、回台北之後再唱幾首歌,才要入睡。我選唱的歌曲大都與河流相關,比如:〈梭羅河畔〉〈流水〉〈我家在那裏〉〈科羅拉多之夜〉〈阿頓河〉,最常唱的是蘇格蘭民謠〈阿頓河〉,她說野白鴿野斑鳩很調皮很可愛。歌詞是: 

       阿頓河,慢慢流,兩岸綠油油;風景好,水聲優,好像催眠曲。
      我瑪莉,已睡熟,妙境夢理遊;烏雲髮,芙蓉臉,時有笑容浮。            野白鴿,別咕咕,驚醒美人睡;野斑鳩,別啁啾,驚醒美人睡。              你多口舌的鸚鵡,不要老囉囌;若驚醒美人睡,不與你干休。

   在書寫本文時,發現Here & Now 部落格中,對諸多歌曲樂章等作了很好的介紹,「阿頓河」這首附有四部混聲合唱和女聲獨唱,請諸位格友點進去欣賞: 

 http://blog.udn.com/mushiner/9827475 懷念中的中小學歌曲《阿頓河》

▲在淡水新埔海岸的石滬釣魚的父子      Aug.18,2020

*四海有歌~

    因著防疫規範,留在家中時間變得很多,加上網際網路的豐富資訊,得以有機會聆賞很多音樂作品,除了憶起詞曲之外,更有動人的創作或表演的故事。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為感念齊柏林先生對環境的重大貢獻,引領人們「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在他辭世後以一曲〈送別〉告慰他在天之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QrM1BjpI8 〈送別〉~為齊導而唱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nejMhyPeQ〈茉莉花〉〈拍手歌〉

     此外,美國紐約愛樂樂團拜訪北韓平壤,演奏了世人孰悉的〈阿里郎〉;影片中有位先生說「外交和友誼是和平的唯一途徑」,教人感動與深思。茲將之與我們耳熟能詳的老歌彙整,其中很多曲子都有新的編曲,不同人士、不同樂器加以詮釋;進入之,猶如進了音樂大觀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7KJr7R-UQA 紐約愛樂樂團在平壤演奏〈阿里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ZV5lgU0FI〈黃昏的故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8GBS3FVBI4 〈安平追想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ywjTZ6IMqY〈安平追想曲〉陳達儒紀念音樂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lipzQJSOs〈淡水暮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idni4rQQ8 〈在那銀色月光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g3RGwnJGQ晚霞~費玉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3akoADDd2Y【明天會更好】輔大醫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4yyOn_E06A【311~Believe民國75年動物園搬家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Regpl0luc&list=RDMM&index=8〈肯塔基老家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GGKGCMvM〈桑塔露琪亞〉~官鋒忠老師陶笛演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iqYbGfCEw 原住民「開山歌后-盧靜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4T2l0SWWpE〈美麗的寶島〉~閻荷婷演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jIXKvncw0 Am I That Easy To Forget~1953

                                              電影「羅馬假期」主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81Iw9jWYzs Yesterday Once More 昨日重現〉

                完成於July 28,2021

▲2020年8月18日退潮時分,淡水洲子灣。▼在沙灘跑步的濱刺麥果。        相關敘事請閱:《退潮時分,走在淡水海之濱!》

▲淡水新埔海堤賞夕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6584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