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553步.走過台北街頭》
2021/05/31 23:58:40瀏覽2110|回應0|推薦14

                       7553步.走過台北街頭》

▲2021世界地球日,寶島客家電台有一盆花。

▼新冠疫情在社區爆發,守在家中期間,最尾聲買到的玫瑰花。

*街頭.失去了賣花者的身影~

 從5月13日傍晚開始宅在家中,因為節目存糧用完了,所以5月27日下午前往電台錄音;我們電台座落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很靠近捷運古亭站的地方,我選擇搭公共汽車前往

 走出家門循著世新大學校園圍牆旁的試院路到公車考試院站途中,學校運動場上空無一人,角落有鳳凰花開;馬路對側的小吃店全都關門,只有萊爾富營業,我沒有看見店內有客人。走到考試院東側圍牆旁邊時,看見地上有一朵未成熟、已經萎凋的花苞,我驚覺:「洋玉蘭開花了?」抬起頭來,果然看見從庭園伸出圍牆外的洋玉蘭樹上,掛著幾朵形狀像蓮花的白色洋玉蘭花。

 想起2014年暑假期間,曾經在浙江杭州的浙江大學玉泉校區看見洋玉蘭結的果,猛一看還以為是松果球呢,那是我首度看見洋玉蘭果實,進一步查閱,方得知那叫做「骨葖聚合果」,種子還披著朱紅色種皮呢。

洋玉蘭、玉蘭花、含笑、烏心石等,都是生物分類上「木蘭科」的樹種,有很精彩的故事,當年我曾以此為題製作一集廣播節目在中央廣播電台【99個社區故事】播出,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16310183《雲遊四方. 與古老的容顏相遇》

 當年敘述這則故事是從街頭販售玉蘭花的身影開始的,如今,遇見嚴峻的新冠疫情,街頭的車輛行人稀疏,她們大概無法以此為生計了;前幾天還看見花農因為產銷鏈結斷裂、忍痛銷毀花田收穫的訊息,讓人無限感傷。 

*玫瑰武士與玫瑰冰沙~

 想起今年422世界地球日那天,也是前往電台錄音的時候,在捷運景美站一號出口遇見賣花郎,我買了一朵玫瑰和一朵向日葵帶到電台,潤惠台長放進花瓶讓兩朵花展現丰姿。在這回「三級管制措施」伊始,外子在全聯超市買了幾朵玫瑰花,我找出大概停用了三十多年的花器,插了一盆花。   

    漂亮的玫瑰花,讓我想起2010年冬天閱讀屏北社區大學負責編輯、屏東縣政府出版的《栽種之人》,書中有位被稱為「玫瑰武士」的楊添得先生,他的玫瑰花田鋪著大量乾草呵護幼苗的圖像和紫色的玫瑰花,深印在我的腦海。後來也曾看到楊先生致力於有機耕種、種出可食用玫瑰花的報導;這段報導讓我回想起有一回在陽明山區一家餐廳享用午餐,待我們吃完菜餚之後,老闆帶我們走到一大叢玫瑰花前,一一問我們:「喜歡哪一朵?」接著,用我們親選的玫瑰花打出「玫瑰冰沙」。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49437滋養地球的創新方法~食物森林、栽種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8044649《新年新頭 凝視花果的秘密》 

*互助的美德,變成了負擔

    考試院到古亭,251公車走的是羅斯福路,這天,一位陌生年輕女子跟我同時在考試院站、從後車門上車;後門這邊的刷卡設置無法刷成功,年輕女子走往前門刷卡之際,望向我、順手幫我手中的卡片一起拿往前頭刷,我也很自然地交給她,後來才想到:現在都避免接觸以免感染,所以我們倆都趕快用車上準備的酒精噴雙手。   

    這部251大公車中只有五位乘客,所以我們有很寬敞的空間坐著望向窗外。我看見,羅斯福路五段分隔島的小花紫薇,剛綻放的紫紅色花朵迎風輕輕招搖,台灣欒樹也開始含苞。羅斯福路二段古亭國小校園的白色雞蛋花盛開,金門街口郵局對面的服飾店門口,蓮霧果實掉滿地;兩旁的木棉花果莢乾裂,空中有棉絮飛揚。

    節目錄音作業完成,回程搭278公車回景美,車上有四位乘客,我在溪口國小站下車,過馬路往南走到萬慶路一家麵食館買蔥油餅和牛肉捲餅;不能入店內洗手,所以付完費用之後,趕緊在雙手噴上店家準備的酒精。從景美沿景美溪走路回家途中,發現景美橋頭的「島榕」結了深紅色榕果;僅僅兩個星期未見,溪濱很多中小喬木被各種藤蔓攀上身,茂密狀態致無法透視對岸,生命力十分驚人。

    試院里鯉魚山腳正在興建一批社會住宅,住宅前河堤有一棵藍花楹,還有漂亮的珊瑚刺桐,都在開花;構樹(鹿仔樹、鈔票樹)結滿了果,甜甜的果是鳥兒們喜歡的食物;由此推測最近舍下聽到很多白頭翁的吵雜聲,想必是屋背仙跡岩山頭的鹿仔樹果也成熟了。前述這批社會宅擁有水岸第一排的景觀,還有一座原本跟仙跡岩相連的鯉魚山當靠山;社區將來的地址「文山區和興路」,舊名「木柵區埤腹路」,這裡是先民近二百七十多年前就來引水、開埤、設圳的地方,近代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重要人士雷震先生,也曾在這條小路留下足跡 

*7553步.走過台北街頭

    一趟錄音任務,前後歷時五個鐘頭,藉著往返將平日活動的區域巡禮一番,所遇見的人數大概是昔日所遇的百分之五;昔日傍晚,許多在景美溪河堤散步的老人家都沒有出現。

    考試院周邊這一方天地,沒有了歷盡風霜者在河堤的寒暄,沒有了大學生們的青春聲影,沒有了香噴噴的小吃。在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規範下,連互相幫忙的人間美德似乎也增添了負擔讓人感到寂寥與黯然。

    我的手機上,5月27日的「7553步」在畫面上一柱擎天,它是我在緊繃的疫情期間,得以行走台北街頭的珍貴註記,它讓我無比地思念昔日隨心所欲出門走路的愜意與幸福。

     它讓我深刻地領悟:原來,各行各業得以正常運作、各盡其職的昔日風貌,才是追逐與建構幸福的根基

 

                                                        完成於May 31,2021

▲▼2021年05月27日在考試院東側圍牆外地面,看見掉落的花苞,花苞已經凋萎、破損。

▲考試院這棵洋玉蘭樹上只有幾朵花

▲▼玫瑰植株由下而上,複葉的小葉數目漸漸減少;到形成多裂的單葉、多裂萼片、全緣萼片、花瓣、瓣化雄蕊等,花莖的轉變是很奇妙的。

▲翻拍《栽種之人》書籍封面                                       

▼翻拍《栽種之人》第87頁,用大量乾草保土保水,呵護幼苗。

▼玫瑰武士的大花農場種出來的紫色玫瑰花!

▲▼疫情嚴峻期間,在景美萬慶街遇見龍葵結子和盛開的長春花。

▲景美橋頭的島榕,榕果像紅寶石。

▲▼景美溪濱溪植物長得很茂密,我才半個月沒有來,就發現很多蔓藤攀爬上樹,生命力十分驚人。下圖中是編號9丁壩,稍有位移。

▲景美溪右岸試院里河堤旁,社會住宅正在施工,藍花楹紫色花朵盛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634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