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垂柳水柳.思念『秋柳』》
2021/05/13 20:39:45瀏覽2947|回應2|推薦20

                              《垂柳水柳.思念秋柳》

▲當年華燈初上時分,在台北市野雁保護區拍攝路燈與垂柳。

       https://youtu.be/9RrgudrVI7Q 【甜蜜變奏曲】 

  茲先放上一首鋼琴演奏的【甜蜜變奏曲】,請諸位格友點進去聽聽看。我已經忘了是哪個求學階段的音樂課本中,學習過這首名為〈秋柳〉的曲子,李叔同先生填的詞,意境美兼具淡淡的憂傷。舍外孫知道我喜歡這個曲子,於是在練琴時錄起來送給我的。

本來在鋪拙作《苦旱.甜蜜變奏曲》篇章的時候就想將曲子放上部落格,但因我不擅長操作相關軟體而耽擱。直到這兩天,中央廣播電台的淑慧工程師聽了這首曲子,聽我說想跟諸多格友們分享,於是幫忙把音檔製作成影片放上她的youtube頻道,謝謝她、也謝謝舍外孫,希望大家喜歡。

 自從投入河川關懷行動伊始,偶爾會聽見偕行的夥伴們提起:「好久沒看見水柳了。」我才知道往昔所認識的柳樹大都是〝垂柳〞,是從中國大陸引進來臺灣的,臺灣本土種的則是水柳。柳樹的根系發達,許多地方的河流兩岸種它們來固堤護岸;柳樹的花很小,卻是早春時節提供蜜蜂養家糊口的重要蜜源;而我們可以欣賞到的「柳絮」,不是花,是附在種子上的絨毛。

  2019年10月中旬,外子有一群同學們在基隆河畔舉辦同學會;當大家從塔悠路走到五號水門進入基隆河左岸高灘的時候,正好有一架飛機從松山機場起飛,凌空越過麥帥二橋,我看見麥帥二橋右岸橋頭有一棵垂柳輕輕搖曳。斯情斯景,讓我想起中國大陸古代即在長安城東「灞橋折柳」–折柳枝為遠行西域的朋友送行的習俗。我也想起景美溪道南橋左岸政大旁邊的高灘地,有漂亮的垂柳。

近年,越來越多地方出現水柳的身影,座落在新店溪畔的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中,則見水柳和垂柳相鄰,景緻非常美麗;只是園區那張照片是2015722日拍的,同年8月遭蘇迪勒颱風侵襲,園區樹木嚴重創傷。從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走往新店溪下游,過中正橋便抵達馬場町紀念公園,接壤的華中河濱公園等,整個台北市野雁保護區,高灘上種植與野生的水柳和垂柳都長得很茂密;行水區也有濃濃綠蔭,有可能影響水流。

    國人近日遭受的嚴峻挑戰則是乾旱及新冠疫情擴散至社區,今天下午還遇見全臺大停電的事故。因此,重視保健措施,學習提升對環境調適之能力,成了我們落實防疫新生活的課題。

 昨天是國際護士節,祝福所有護理人員健康平安。而我們努力做個健康的國民,應該是送給醫護人員的最佳禮物。

                                                                      完成於 May 13, 2021

▲2015年07月22日拍攝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一隅,垂柳在照片右側,銅牛和牧童上方則是水柳,園區綠蔭盎然。

▲景美女中擁有漂亮的校園,校園中一口水塘畔,種了幾棵水柳。

▲景美溪中下游溪濱,水柳身影越來越多。

▲2021年03月15日,宜蘭梅花湖水柳樹下遇鴨群。

▲▼在基隆河畔,看見飛機自松山機場起飛,凌空越過麥帥二橋。                                                         (Oct.4,2019)

▲對岸麥帥二橋右岸一棵垂柳,迎風搖曳;一隻喜鵲飛上河中央!

▲從華中橋到光復橋之間的高灘,種了成群水柳和垂柳▼,也留有受保護的老茄苳樹;沿岸腳踏車道和步道,是很多市民運用的活動空間。

▲華中河濱公園

▲台北市野雁保護區,華燈初上。

▲華燈初上時分,從環河南路東隆宮前天橋拍攝光復橋和觀音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62813819

 回應文章

版主
2021/05/15 12:40

謝謝「雨僧 天行健」的讚賞和鼓勵。

偶爾心情有些低沉的時候,就哼一哼「隄邊柳,到秋天,葉亂飄。葉落盡,只剩得,細枝條。…」如今還有這首琴音伴奏,就覺得很開心!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

淑英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4 19:36

謝謝分享!

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