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要募款買一台【攜帶式檢測儀】續篇~認識【黃煥彰】老師
2008/02/09 19:06:17瀏覽1742|回應0|推薦2

~認識【黃煥彰】老師 ~(轉貼自中國時報)

環保鬥士 愛台灣有撇步_____黃煥彰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教授黃煥彰】,他花了五年的時間,只為了要搶救二仁溪。

 
就是這張照片,讓【黃煥彰】(左)邊拍照邊流淚,也讓他決定「就地戰鬥」全心守護家鄉的河流。

四十六歲的黃煥彰,圓圓的臉,講國語時有點閩南腔,整個人和善的讓人放心,但是有一度,中油幹部看到他,卻好像看到鬼魂如影隨形,他成功地讓環保署拆除了二仁溪旁的熔煉廠;他也揭發了台南市隱諱多年的戴奧辛祕密,讓政府第一次提出賠償(雖然還沒有正式承認錯誤)。

當台灣多數的社運人士都有強烈的挫敗感時,為何黃煥彰有時還能突圍,因為,這十年來,黃煥彰累積了一套運動心得,也就是建立了一套方法論。

【拍了再說─相機是最好的武器】

民國八十年代,二仁溪已是全台汙染最嚴重的河川之一,除了早期燃燒廢五金的遺毒外,民國八十五年,黃煥彰開始注意到二仁溪的汙染時,灣裡地區五十幾家熔煉業者仍然日夜不停的將硫酸排放到二仁溪中。

黃煥彰一開始孤軍奮鬥,由於熔煉業者自知非法,因此都是晚上作業,黃煥彰就在早上開車進去拍照蒐證,工廠都設在無尾巷,「車子一掉頭,就有好幾個彪形大漢等著堵你」,因此他只要一接近工廠,「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拍照再說」,然後火速跳上車、鎖門開車走人,還得準備一件外套蓋住相機。

 
今年6月二仁溪染紅,形成罕見的「陰陽溪」畫面。

十年來,黃煥彰拍了數萬張幻燈片,當黃煥彰向政府檢舉時,這些相片就成為環境汙染的鐵證。這幾年來黃煥影已不再孤軍奮鬥,他有了一群志工巡守隊的夥伴,手中的武器也進化成數位相機及手機,有一位專職送貨的志工,每日經過二仁溪,就隨時拍下排放汙水的畫面,最近就逮到有人在排放紅水,他們的目標是要捉到現行犯。

【迴避利益─和政府保持距離】

黃煥彰承認,他開始打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戴奧辛汙染時,有許多誘惑,有官員問他要不要接計畫,黃煥彰都拒絕了。他的理由很簡單,「很多環保問題是政府知法犯法」,如果接了政府的計畫,政府就會要求你不能向媒體透露,不能舉行記者會,「但這不符合公民社會的原則」。

這是黃煥彰的經驗之談,事實上,在調查戴奧辛過程中,黃煥彰並未得到太多政府的支援,從安順廠旁一塊二十年仍長不出樹木的土地開始,黃煥彰一直有懷疑,但苦於官方不肯提供資料,後來他有一次到顯宮里遊玩,才偶然看到戴奧辛過高的血液檢測報告,此時他終於確定,戴奧辛已從土地、傳染到蓄水池,最後到人的階段。

 
二仁溪出海口怵目驚心的汙水,與湛藍的海水形成強烈對比。

黃煥彰雖向監院檢舉,但一開始政府毫無回應,他甚至調空照圖、拜訪安順廠退休員工,比對出安順廠當年可能的汙染流布;更關鍵的是,黃煥彰進入安順廢廠收集資料,確定政府早在八十四年、中石化還未民營時,就已知道戴奧辛汙染。

【在地戰鬥─忍受寂寞結盟NGO】

「所有的運動,都要先忍受三年的寂寞煎熬」,但即使如此,黃煥彰認為,環保運動一定要和在地的公民力量結合,才會深入。

「你打擊到利益團體,一定會有反撲力道」,他們會開始散播對你不利的消息,如果有一群朋友,比較能抗壓。

他認為,台灣的生態要有救,只要能結合NGO,在每縣市設專職的環保人員,人不用多,一、二位即可,針對土石流、河川汙染等問題,作出基礎的「汙染流布調查」,只要能堅持個十年,隨時公布資料,台灣的環境問題,一定有很大的改善。這個原則,黃煥彰已在台南市身體力行。

關於..黃煥彰網頁..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ei=utf-8&fr=slv3&p=%e9%bb%83%e7%85%a5%e5%bd%b0

~二仁溪今年因堤岸工程有很大的變化
~我們堅持環保署要檢測
~電子廢棄物要清理
~上週環檢所來檢測時帶來一台儀器
~可快速檢測爐渣與土壤重金屬含量
~近年來我最憂心的是廢棄爐渣與污染泥土到處流竄
~這部儀器如果在我們NGO手上
~對台灣環境會有很大的改善
~但因金額龐大不知台北那邊是否有有心的金主
~我們可以上去簡報                          

我們要募款買一台【攜帶式檢測儀】...

請大家支援.為自己.也為後代子孫...

◎我的響應~回【台南市社大黃煥彰老師】的信函..http://blog.udn.com/selin7777/1594510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60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