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逐角板山 溪濱水土林》
2014/08/11 10:43:49瀏覽457|回應0|推薦0

台灣的北部橫貫公路(簡稱“北橫“)從桃園大溪鎮往東,行經復興鄉→宜蘭大同鄉→員山鄉→宜蘭市→壯圍鄉等境;在桃園縣這端有大漢溪,宜蘭縣那端有蘭陽溪相伴,蒼翠的山巒和美麗的溪流,以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讓很多人喜歡前往,並在沿途重要的幾個節點徜徉、留宿。

今年三月下旬,我有個機會前往復興鄉的澤仁村,這裏是鄉行政中心;我們看見北橫在這個路段的分隔島上,交互種植著流蘇和杜鵑,由於正好遇見花期,所以馬路中央的花朵色彩繽紛,十分美麗!曾經看過書籍介紹說,流蘇的原鄉在大漢溪流域,五十年前興建石門水庫時,它們被淹沒了不少,如今,在安全島上看見它們的身影,推測是有心人士的傑作。

角板山是澤仁村境很重要的部落,而遊客來這裏遊玩的時候,大概都會進入「角板山賓館風景區」走一走;據稱由於賓館座落處居高臨下眺望大漢溪的景觀,跟先總統蔣公家鄉溪口鎮很相像,所以他生前最喜愛在此地看著彎彎流過的溪水。展覽廳內有幾張他以及隨扈坐著竹筏遊大漢溪的照片,那是民國47(1958)年9月10日拍攝的,時間是在石門水庫動工興建(1956年7月)之後。

石門水庫是兼具觀光功能的水利工程,在興建完成之後,壩區上游有幾個停泊觀光船的碼頭,溪口台地吊橋下就有一個;截至如今,還有很多人對於搭船航行在大漢溪、飽覽湖光山色的美好時光,留有深刻的記憶。當然,也有很多人對水庫遭遇嚴重淤積的情況充滿憂心。其實,站在角板山賓館「思親臺」眺望大漢溪,想想台灣露出海面的時間才幾百萬年,這條河流卻已經切割出幾層河階,那就是大自然力量無窮的展現,實在是令人驚心!

從很多文獻記載,大漢溪流域擁有茂密的樟樹林,角板山賓館周邊保有很多老樟,湖畔步道旁的大樟樹足夠兩個成年人環抱。而在賓館後方,有一棟陳舊的日式房子─「角板山樟腦收納誥廳」,展示很多跟樟腦有關的歷史。

西元1725年,伐樟煎腦是清政府獨佔事業,“嚴禁私人煎腦“,並由軍工廠經營。《天津條約》使得淡水開港通商,樟腦大量外銷;1868年 英商怡記洋行私運樟腦出口被清政府查扣,事件結束後頒布「外商採買樟腦章程」, 撤銷樟腦的官營制度。1872年(同治11年),許多商人前往大溪、三峽、關西大量採購,這三個地方也就成為樟腦重要的集散中心。

日本統治台灣之後,1899年(明治32年)設立樟腦局,隨後,成立了「專賣局台北支局角板山樟腦收納場事務所」,製腦地境界線以角板山為中心,往外延伸到新竹的關西、尖石等地區,幅員遼闊。

西元1869 年,人類發明了第一種合成塑膠─賽璐璐(Celluloid),到了1890年以後,才大量用樟腦來作為原料;樟腦在1890年作為賽璐璐原料之前,主要是作為藥用,中醫用來治療風濕、疹癬、霍亂等;西醫作為強心劑、皮膚病、煙火香水、穩定油漆等諸多用途。(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在歐、美、蘇、日等國的工業上,賽璐璐被大量作為膠卷、鈕扣、梳子、玩具等許多消費品的原料。換句話說,賽璐璐的發明和蓬勃發展,讓台灣成為樟腦王國,但或許也是低海拔樟楠林木大量消失的原因。

在北橫沿途,特別是轉往新竹尖石的鄉道兩旁陡坡上,遍植竹林和薑園,伴著大面積的崩塌,顯示這是對水土保持功能不佳的物種。

如今,在角板山走讀這些自然與人文,特別是在戰備指揮所地道中,靜靜的長廊雖然已經被彩繪了豐潤的色彩,但是厚厚的牆、重重的門,還是充滿寒意,讓人興起無限的唏噓!

*註、參考資料:《茶、糖、樟腦業與台灣之社會經濟變遷》

著者:林滿紅 聯經出版事業(股)出版

完成於 2014.06.20 播出日 2014.07.0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603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