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德懿行(七)~《蓮塘池塘.遍灑甘霖在埔南》
2008/02/06 08:21:45瀏覽1438|回應0|推薦0

     《蓮塘池塘  遍灑甘霖在埔南》

         ~彰化縣埔鹽鄉埔南社區~

離開福興鄕社尾社區,回到19號省道往南走,很快到達埔鹽鄉;埔南村埔南社區就在省道旁的巷子裏,這是值得慢慢散步、細細品味的一方天地。

*少將公園  星光灼灼

幾年前,埔南社區跟其它許多社區一樣,到處都是髒亂點,蚊蠅孳生,令人懊惱!民國90年開始,陳重勳村長和社區發展協會於是聯手合作,每個月定期大掃除,先讓社區擁有乾淨的面貌;接著,進入了一連串腦力激盪的創意過程,來美化社區,寫下了許多動人的故事。

社區小路的一個轉角處,有兩個大大的枯樹頭,人們居然把它們當作籃框一樣,將一袋一袋的垃圾對準它們丟,使得綠意盎然的大樹下,隨著樹木老枯、堆積垃圾、偶發生車禍而變成令人傷感的地方。他們於是號召環保義工,在政府環保單位的協助之下,把垃圾清除,整理土方後種植花木。面對一大片的金露花,義工們再三地討論,決定將之修剪成一顆星星的圖案,然後取名為『少將公園』;想到此處當年是人見人怕的場所,如今變成駐足談天的好所在,其中蘊含的大愛情懷,真可以和日月爭輝!

*尿尿小童  遍灑甘霖  
   
走到社區的東北角,有一塊水水的空間,他們採用許多來自樹林酒廠的酒甕裝飾成迎賓牌樓,一走進去,就是個圓型的、淺淺的水池;用鵝卵石舖成的走道上有『歡迎光臨』四個字,讓人們投入它的懷抱之際,連腳都感受得到地方的熱忱!村長說,這方美麗的空間,從前是池塘,卻被非法傾倒的垃圾填成陸地,嚴重破壞環境衛生並影響觀瞻;社區發展協會於是找地主商量,無償提供受創的土地,讓環保義工們為它療育,讓它休養生息。

鵝卵石走道的尾端,有一個長方形的噴水池,他們用酒甕砌成酒甕瀑布;水池的兩端各有一個尿尿小童的雕像。我們看著村長把抽水馬達開關打開,水花立即射向四面八方;隔一會兒,水滿溢出噴水池流到走道上,流入入口處的圓形水池中,夏天時來這裡泡水真是太愜意了!因為這是地下水,水質很乾淨,用起來比較安心,但是不能浪費,必須珍惜;順著淺淺的水池邊準備離去時,鵝卵石地面還跟我們道『珍重再見』,真教人感動。

這情景讓我想起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尿尿小童,十七世紀初製成的小童像是銅製的,雕像跟傳說一樣地動人;比國小童像佇立的那個街道小小的,卻是遊人如織,悠久的歷史、有格調的建築、精美的製品、美麗舒適的環境等,應該是吸引遊客的重要因素,我想。而在寶島這個海風吹拂的小村落中,一群用心的鄉親,所用心書寫的社區生命故事,是否也會引起許多注目的眼光呢?


*蝶舞飛揚  風度翩翩 

我們的腳步隨著村長、總幹事來到社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的後面院落,這裏原本也是沒有人管理、雜草叢生的地方,請鄉公所環保課協助清理之後,開始種一些花木來營造『後花園』。

環保義工們發現,當社區不斷地栽種花木之後,許多蝴蝶都回來了,牠們常常飛舞在大家身邊;義工們於是開始研究,什麼叫做『食草』?什麼叫做『蜜源植物』?原來,每一個生命都要有吃的食物、都要有住的地方!埔南社區的鄉親可以說完全是自主學習,種植了許多蝴蝶幼蟲的食草和蜜源植物,量最多的是爬森藤,這是大白斑蝶的食草;葉子上掛滿了金黃色的蛹,在西斜的日影當中閃閃發光,漂亮極了!

陳村長告訴我們說,他們為了學習培育蝴蝶,曾經走過許多地方,參加許多研習,才有今天的成果!如今,這兒不但是埔南國小戶外教學的園地,同時也有各地的人士來參訪;他們把蝴蝶的蛹送給彰化縣境的中小學,讓更多學校師生有機會共同觀察蝴蝶的生命現象,讓關愛自然的情操萌芽!

*荷葉田田  心也恬恬

緊接著蝴蝶園區,還有一方蓮塘,村長說,這也是私人的土地,休耕已有一段時間;他們於是去拜訪地主,表達想營造蓮塘的計畫,請地主玉成這個願景。待地主答應無償提供給社區使用之後,他們於是到處尋找木料,不論是包裝機械的棧板、房屋拆除的樑柱,均從各地被運來埔南社區;他們就利用這些回收材料,在蓮塘中央造了一座六角亭子,並且架起木棧道,方便鄉親走到亭子裏談天,觀賞荷葉田田,真是不亦樂乎!

蓮塘的對面,有個『有機蔬菜園區』『藥草園區』,請了學界的專家來指導研究;這個園區旁邊,就有個堆肥區,因為此地原本多數都是農民,堆肥是很熟悉的農事,更被視為理所當為,只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村民漸漸地忘掉了這個美好的傳統,只使用最方便的化學肥料;還好又有政策來指導,告訴大家果皮菜葉廚餘等進入焚化廠是不好的,因此他們很自然地就恢復堆肥行動,讓垃圾量減低很多。

當我們前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採訪的時候,有老老少少進進出出,看來對那裏甚為熟悉的樣子。這個活動中心是屬於鄉公所的,以前使用時要付租金;如今,委由社區發展協會代為管理,水電費由公家負責。因為有了廚房,他們於是提供獨居老人的午晚餐送餐服務;除了照顧飲食,他們還為老人家安排學習課程,在一樓的教室裏展示了許多老人家的手工藝品,據說當親友來訪時,老人家就會帶親友來觀賞自己和同學們的作品;幾年來的老人照顧服務,讓三個月做一次的『老人體能測驗』,顯示出令人高興的成果;體能變好了!精神抖擻了!

埔南社區的陳月里總幹事說,不久之後我們也會變老,現在累積一些照顧老人家的經驗,希望未來我們也會受到好的照護,目前需要學習的還很多!

我們看見『有機蔬菜園區』的附近有座『百姓公廟』,好像是新近的建築;村長說自古以來那一帶是安葬過世村民的地方,地景有點凌亂駭人,村民於是捐款興建百姓公廟,以慰往生者的在天之靈。

*結語

站在社區的小徑入口處,再度凝視田田荷葉和傴僂提攜的身影,剎那間,朱熹的『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活水源頭來!』湧上心頭;小小村落居民的互相友愛,清靜家園的環境大愛,是灌溉許多心靈的活水源頭!

                                                2007.03.22(完稿)(22箇社區故事)

●發行單位/行政院環保署..http://www.epa.gov.tw/main/index.asp

 ●編輯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http://naturet.ngo.org.tw/publish/hb.htm

●22箇社區故事 序文《搭一座橋  閱讀社區事》..http://blog.udn.com/selin7777/1262072

             ▲照片中有金露花剪成的星星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9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