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步道上 共譜生命的樂章】系列之九
2008/01/27 12:05:49瀏覽966|回應0|推薦2

【在步道上 共譜生命的樂章】系列之九 (2007.12)

             ◎轉載..自然步道協會37季刊~理事長的話

※初冬踩街行 為地球降溫※

2007年12月8日下午,我們協會有一群夥伴參加了民間團體籌辦的【抗暖化遊行】,繞行國父紀念館、台北市政府週邊,表達對於地球不斷升溫、我國政府產業政策不當的關心之意。秘書處用收集到的海報紙做了各種動物形狀的頭飾,爲第一次參與遊行卯足勁而來。

「地球發燒」的話題並不新鮮,但是ㄧ直持續有被討論,《科學人》月刊就有許多報導。2007年7月,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柳中明主任在該刊為文指出,我國近年來溫室氣體的排放快速成長,各項指標均名列世界前茅;而我們的總統認為環境保護不能陳義太高,經濟部長認為不能設定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的時程,否則將衝擊經濟。

柳主任以日本、德國、英國、美國、南韓、芬蘭、中國、印度、台灣等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和能源供應成長率製表比較,台灣是這些國家當中,唯一出現經濟成長率低於能源供應成長率者,極端倚賴能源的程度,比南韓和中國還高。我國工業部門佔能源消耗率57%,較各國均高,但工業部門對我國國民生產毛額的貢獻僅達25%。

英國在2001至2005年間,能源供應是負成長,但是經濟大幅成長55%,這個結果所顯現的是,不僅在能源使用率高,同時顯示的是產業結構不高度倚賴能源。他們的文化創意產值高達國民生產毛額的10%,如許多人排隊搶購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電影和周邊產品,貢獻良多。
2007年9月號的《科學人》月刊,再度大篇幅報導【全球暖化背後的科學證據──IPCC報告科普版】。

IPCC(跨國氣候變遷研究小組)的報告中指出,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暖化的可能性高於90%;在2001年發表的報告中,則認為這項可能性高於66%。而人類活動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主要來自燃燒化石燃料(煤、石油與天然氣)。

大氣中有許多種氣體會因為人類活動而提高濃度,主要是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碳、鹵烴等。這幾類氣體會吸收大氣中的熱能,藉由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近一萬年來,大氣中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碳的濃度大致維持穩定,但過去200年來卻大量增加。

自1950年代開始持續進行大氣監測以來,最近十年內,二氧化碳濃度的增加速率比任何一個十年都來得快;目前的二氧化碳濃度大約比工業革命前高出35%,甲烷含量則約為工業革命前的2.5倍,一氧化碳大約高出20%。

這幾年來全球各地罕見的天氣現象跟氣候災害頻傳,熱浪、乾旱、豪雨的嚴重災情,讓IPCC的報告受到空前的重視。因此,雖然有質疑者提出反對的論點,而且相較於數十億年的地球年齡,短暫時間的研究結果好像有點以管窺天似的;然而在目前氣候模擬系統雖不夠完美,但因缺乏更可靠的結果可以參考的狀況之下,我們是要選擇疏忽這些警訊?還事先做好風險管理呢?



回到我們自己的社會層面,大概在半年前,雲林縣有一位教導發育遲緩學生的國中老師,想帶學生們去看海,於是做了很週延的規劃,尋找交通、住宿等方面業者的奧援,讓這幾位師生用很少的經費來達成旅行看海的願望。筆者訂的是《中國時報》,當時刊登在頭版的新聞照片,是幾位學生在太平洋邊雀躍的身影,標題是【我們看見海了】!

在無限欽佩這位老師的風範之際,我其實也感到非常悲哀!雲林縣原本擁有美麗的海岸線,如今變成石化王國的島嶼,居然還要興建大煉鋼廠,造成縣民需舟車勞頓才看得見海;台灣的海岸線長度是全世界海岸線總長的四百分之ㄧ,但涵養漁源的能力占全世界的百分之一,海洋物種佔全世界的十分之ㄧ;如此精采的海洋國度,卻令漁民失去生計,空氣污濁到另小學生需掛口罩上課,讓國民需搭飛機到其他國度看漂亮的海…,「工業喝好水,農業喝廢水」的環境現況,是讓我走上街頭的原因!

※斜光照墟落 閒逸遺址遊※

還好,多半去走路的時候,心情不是這麼悲愴的。

去年十月,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一位資深學員、也是知名篆刻人士鄭景隆先生,在很偶然的際遇中獲贈六個石器和一批石頭網墜;豐富的學養讓他很敏銳地開始探索這批石器的歷史,透過古玉課程老師周述蓉女士的協助,社區大學、地方人士等等的促成,台北市文化局請了考古學者來現場踏勘,目前認定當地是「疑似遺址」,地點在興豐里,古地名「十五份」,發現地現在是19號公園;石器叫做「巴圖」,距今約2500年至3000年之前出品的器物。

這個發現讓我們對文山區的歷史回推了數千年,所以有一群好奇心重的社區居民,結伴到遺址四周探密一番,我也是其中一員。12月22日下午,我們就有一趟「斜光照墟落 閒逸遺址遊」的饗宴。

從興隆路一段的花木市場左轉萬盛街,約三十公尺處有紅綠燈處(萬盛街110號)右轉進入社區;走到第一個分叉路時,選擇靠近山的小路,ㄧ直走到149號斜坡開始上山;越過小小山頭,有「七十二階」古地名處,看見滿山腰、山谷都是墳墓。整個山稜線通往東北邊辛亥隧道那端,我推測可接到中埔山,繼續再接到萬芳一四○高地;前些時候參與搶救中埔山步道時,聽一位中年女子說她的祖母以前從六張犁出嫁到新店,走的就是十五份古道,我們推測就是這條。

古道旁還有幾棟紅磚老厝,受到暖暖冬陽的溫澤,雖然破舊了,卻仍有家屋的溫馨;斜坡間的石磊駁砍,壯碩老樟,讓人追尋到先民跟自然相處的哲理。

離開小山崗,走到新聚落,櫛比鱗次的高樓,在興福國中前羅列,不知道住戶們可曾知曉,數千年前,這附近就有人類的足跡?

※教科書書寫 風情萬種的田埂※

推動認識家園的工作不能稍歇,前些時候,當我們有機會參與書寫高中職【生態工法與生物多樣性】的教科書、架構篇章主題時,想到曾經是最吸引人的阡陌縱橫農村景像,以及令人難忘的勞動者走在一畦一畦的農田田埂間,巡視田水,巡視作物的身影;曾幾何時,農村沒落,農業蕭條,農村的田埂變成水泥砌起來的了。因此,我跟合作的張教授表達想寫關於田埂的主題;經過他指導後,訂了這章的主題是【生態工程材料探索~~泥土田埂VS水泥田埂】。

在花東地區的台九線兩邊,可以看見石頭砌起來的駁坎或田埂,讓人感覺到石頭的敦厚、堆砌者的智慧和用心;石縫間可以呼吸,可以長出生命,在這個板塊接縫的地方,這樣的工法由來已久。花蓮縣吉安鄉的南華村,曾經設法找到幾位耆老,教大家這個砌石的技術, 一石接一石,小心地須幫每個石頭找到最恰當的位置,設法讓它們彼此緊密咬合,方能歷久不搖。仔細觀察砌好的石埠,找到其中一顆作圓心,旁邊有六到七顆環繞,每三顆石頭之間形成的是三角孔,耆老們說這樣磨擦力大的才是最佳工法。

桃園新竹苗栗的濱海公路旁的農田,由於會受到東北季風的侵襲,種了竹子 甚至扶桑花,把綠野田疇粧點出美麗的色彩,迷人極了!在後龍溪北岸的溪洲里, 就是種滿扶桑花和落神花的區域,有一塊農田中還有飛機掩體設施,據稱這裡曾經是日治時代二次世界大戰石的神風特攻隊飛機起降之處,走在田埂上,就可以閱讀到地方的歷史。

嘉義台南海邊漁村的鹽田漁塭,田埂也頗具特色,當地土質比較鹹,季風又強,生命生存不易,田埂上長的濱海菜 鹽碇味道都是鹹的。到冬天,土堤田埂上還會用竹編做成棚架,架子上蓋稻草或塑膠布;走近仔細瞧瞧,棚架下的水比較深,有許多虱目魚,原來這是預防寒流來襲時魚兒被凍死,幫虱目魚抵擋寒風的設施。

近年來,由於農業轉弱,農村人口老化,沒有很多時間和體力整理田埂,於是使用除草劑;沒有想到使用之後草全被燒死的同時,也沒有草根可以抓住土壤, 於是田埂開始崩塌,造成相鄰的田地分界跟著移動,農家還得花錢請人來測量土地面積,覺得很浪費,也很麻煩,乾脆就舖上水泥田埂,無法顧及自然生態的可貴也,讓古樸的農村風情,添上無奈的篇章。



※噴除草劑,草地變成枯黃※

原來,植物體內的光合器官是葉綠體。當陽光照射的葉子的時候,葉綠體吸收光能(輻射能),加上由植物根部吸收的水分,以及由氣孔吸入的二氧化碳,就進行一連串複雜的生理反應,最後合成蔗糖澱粉並釋放氧氣蔗糖和澱粉支持植物生長及維生而氧氣則由氣孔排出成為動物維持生命之所需。

葉片再完全沒有光源的環境時,葉綠體中的「電子傳遞鏈」會停止作用,光合作用無法進行。人類使用的除草劑,它們的作用就是利用化學藥劑來打斷植物的電子傳遞鏈之作用,使得葉片在吸收光照時,無法行光合作用,因而無法進行一連串的生理反應,也就是無法把光能轉換為化學能,葉片內累積過高的光能,就把自己燒死了。

※空谷之心留爪痕 雷聲大作震貓纜※

我個人曾經參與文山區指南里棲霞山莊反對貓空纜車的行動,有一回要帶交通局長林志盈先生去踏勘金面頭山轉角站的現場,卻因一連串的豪雨而受耽擱;這個轉角站所處山頭的面積很狹窄,表面看起來很單薄、很不穩固,但是這個議題沒有在文山區捲動出有效的反對力量。
當貓纜開始運轉後,貓空地區許多鄉親發現問題來了,許多遊客到了指南宮或三玄宮,由於對當地不甚了解,加上天氣酷熱,直呼不好玩。台北市立動物園可能有改善上述狀況的壓力吧,於是請我們幫忙策劃了出版導覽摺頁、節能省水的環保課程。

我們在編寫摺頁之前的討論時,華梵大學蕭百興教授提出以「聲音」為主題的靈感:貓空的雷聲?指南宮的梵音?茶路古道的跫音?



貓空纜車所在的文山區,是在台北市的南區;站在指南宮的大雄寶殿廣場,東南方層巒疊翠的最高處,就是二格山的最高點,山的那一邊則是我們大台北民眾生活最重要的倚靠─翡翠水庫。大雄寶殿內一尊法相莊嚴的釋迦牟尼佛像,是二十多年前泰國政府因還願而贈送給指南宮的,由九種金屬鑄造而成。

「台電電力綜合研究所」副所長劉志放先生指出,台電在全台灣有七個落雷偵測站,偵測發現翡翠水庫是北部落雷比較頻繁的地區;而因為水氣多,對流比較旺盛,過去五年,貓空附近方圓10公里內,一共有3180次落雷紀錄,是翡翠水庫的1.3倍,石門水庫的4倍。

中央大學研發處處長劉振榮認為,有關雷暴,台灣要憂心的是熱島效應,本來是遇山坡地時,熱氣上升,但是城市熱島效應使得熱空氣還沒全到山區,就在城市附近的小山坡逐漸上升,出現城市和山區交界地區落雷增加─貓纜打雷之因。但是中央氣象局吳德榮先生說,根據台電電力綜合研究所的數據,都市熱島效應招致的落雷並不明顯。

看來,一張摺頁的書寫編輯,就是個很多元學習的過程,可以知性感性兼具。行文至此,提供一個散步路線給諸位。從貓空三玄宮走到迺妙茶廬旁,有條小路可以走到山稜線上,右轉走在稜線林蔭中,可以到達杏花林,或更遠一些的優劇場優人練功夫的地方;越過稜線直走下山或者走左邊的田間小徑蜿蜒前行,均可到達銀河洞。今年六月,我們協會幫新店市公所完成一份《銀河飛瀑》摺頁,筆者寫了一小段,請諸位前往品嘗:

    【銀河世界】

    似牛奶流瀉成河

 把牛郎織女分隔兩方

          銀河

 是人類探索已久的星際

     滴水穿石有恆心

  將二格山區的小縫隙

      刻畫出涓涓細流

      匯聚成洞穴飛瀑

    不用火箭太空梭

  只要雙足踩上銀河路

      欣見生命繽紛

          人間

   山水親擁銀河世界

當徜徉在銀河飛瀑美景之際,則請想想遠方,想想桃園縣和台北縣民眾的飲水源頭─石門水庫的治理問題。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的辦公室目前設在我們協會,各地傳來請問的訊息不斷地增加;石門水庫上游馬美地區三百多公尺、四十多座復育工程設施的「驚世之舉」,由於民間監督的介入,規劃公司將會同我們再度現勘之後,提出對環境破壞最小的解決辦法;其它地區也有工程擱置的案例,這些初步成果帶給我門許多鼓舞。

幾天前,我被推舉為【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的召集人,內心至為著急,因為面對如此重大的課題,面對政府所擁有的龐大資源,我們需要非常有效能的行動策略、需要許多奧援來完成。石門水庫的水資源攸關眾多生命、攸關許多產業發展,新的一年將屆,請諸位夥伴有錢岀錢,有力出力,齊心來完成這項公民監督的使命和願景。也讓我們同心祝禱: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2007.12.下旬.完稿)..

於【自然步道協部落格】同步發佈http://blog.xuite.net/naturet/ngo/15495604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7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