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鐵橋畔.山盟河誓的時光膠囊》
2020/11/27 23:05:41瀏覽6807|回應3|推薦16

                    《舊鐵橋畔.山盟河誓的時光膠囊》       

         https://youtu.be/XXKi3FDNIqY高屏溪99時光膠囊紀錄片〉

    揭開十年前置入的時光膠囊,空拍高屏溪大樹舊鐵橋,聽三位高年級實習生說故事,是這部單機作業、一氣呵成的回顧影片的內容

 影片中幾位沒有發出聲音、在大葉欖仁樹下挖掘時光膠囊的身影,其中有第七河川局吳明昆課長、楊莉玲工程司等。他們細心整理出來、歷經十年塵封於高灘的時光膠囊中的心願卡,一一呈現於影片尾聲。

  前水利署長王瑞德先生與高屏溪的〝山盟河誓〞,緣起於搭火車越過高屏溪到屏東第七河川局上任時,他說當時舊鐵橋還是完整的;後來遭2005年07月18日海棠颱風侵襲,造成第9到第11座橋墩被沖毀,五節橋拱下陷。(註:王前署長在片中一時記成是敏督利颱風所造成)

 溫校長則憶起舊鐵橋協會眾志成城,認養高灘地,寫下《沒有垃圾桶.只有愛河心》的動人篇章

 我看見舊鐵橋畔結實纍纍的無患子,想起用無患子來寶貝婆婆送的金手鐲、再轉送給女兒作為結婚禮物的往事。

 拍攝當天,我們坐在大葉欖仁樹下,面對著一彎流水岸邊的佛像。根據《人間通訊社》的報導〈FGS大樹舊鐵橋佛像啟用典禮〉,這尊佛像是舊鐵橋協會前理事長林立輝居士請佛光山提供、2006年10月29日安座在此高灘地的;2009年高屏溪流域遭莫拉克颱風重創,這尊佛像卻安然無恙,帶給居民無限希望與溫暖。

 這股希望與溫暖串起的生命故事,帶給當天主持人閃亮DJ堯一堯笑聲連連。我們都期盼:未來的歲月裡,風調雨順,山川永譜悠揚樂聲! 

*屏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黃益助教授在閱讀本文之後,寄來他們學校與舊鐵橋協會志工群、在舊鐵橋溼地園區遭遇莫拉克風災重創後,協力製作拍攝一部遊說各方支持復舊的影片,請諸位連結觀賞他們的嘉德懿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luPD8fKWo 【大樹舊鐵橋〝浴〞水重生】

                                                           

▲我十年前寫的心願,字跡依稀可辨。

▲一列火車行經高屏溪大草坪,旁邊就是舊鐵橋!

▲照片中是水利署前署長王瑞德先生、吳明昆課長,正走往十年前舉辦河川日活動的地方。十年時光,走道旁的大樹已經成蔭!

▲舊鐵橋畔高灘地種了很多無患子樹,11月19日前往時,結實纍纍。

▲▼大樹舊鐵橋協會仿小人國作法,在高灘地設置具地方代表性的傳統建物模型,以及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標,照片中的佛像是佛光山贈送的。

▲2009年88莫拉克風災重創,安然無恙的佛像帶給居民希望與溫暖!

 

▲2020年9月19日錄影現場的對面,佛像立在林蔭中。

▲黃益助教授書寫的時光膠囊,可稱〝願景成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3966514

 回應文章

版主
2020/11/30 14:19

收到一畝桑田的迴響,很開心!台灣的河川確實很多遭受汙染,特別是下游河段;不過,經各界的努力,公部門的整治,已經逐漸恢復生機。

前述二仁溪,有當地大學如長榮大學、中華醫事科大、台南市社區大學和沿岸中小學、社區居民等;還有政府環保、水利、文化…,甚至檢調部門的投入,在2011年時,即逐漸發現招潮蟹、彈塗魚回來的蹤跡,請以《齊心努力.老朋友回二仁溪》系列一和二為關鍵字,查閱其中感人歷程。

更歡迎諸位格友點進https://deta.epa.gov.tw/detaset/wqx_p_01〈環保署環境資料開放平臺〉,了解自家附近河川的水質狀況。

淑英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30 13:01
台湾的河川
不被污染的
怕已不多了吧

版主
2020/11/29 12:55

謝謝飛雪的迴響,幼童、小學階段的教育猶如建築打地基工程,具關鍵地位。

大約30年前,在水源市場後方的主婦聯盟辦公室,聞過一位環保媽媽取自中油煉油廠排進後勁溪的汙水的味道,那份惡臭難聞,讓人永生難忘。

2006年3月,搭舢舨在二仁溪茄萣河段、三爺宮溪等航行,沿途河水像燒仙草那般。

這兩條河流的嚴重汙染是讓我認定:好好關心家園水資源保育課題的重要原因。

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