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條漫漫長路.迎來2020教師節》
2020/09/28 23:29:38瀏覽4752|回應0|推薦26

           《一條漫漫長路.迎來2020教師節》                                                                                          

壹、楔子~

    今天是2020教師節,想起從1973年在左營海軍總醫院被實習的護校生稱呼「老師」至今,接近半個世紀。兩天前–926那天,寶島客家電台舉辦成立26周年餐會,很多舊雨新知齊聚一堂。

    有幾個難忘的新舊場景,隨著這兩個日子,浮現腦海。

貳、一通電話,讓我走進地下電台;一位拾荒長輩.遍撒甘霖在人間~

     回想26年前的某一天,主婦聯盟秘書處打電話給我,問我說:「淑英,你是客家子弟,你還會說客家話嗎?」

     我答說:「當然會啊!有甚麼事嗎?」

     秘書說:「有個寶島客家電台想找一位可以主持環保題材節目的人,你可以幫忙嗎?」當時是溪流常出現彩色、淡水河畔堆滿垃圾的年代,常常苦於無處投訴,因此我馬上答說可以。接著,很快地就接到張鎮堃先生的電話,約訂前往羅斯福路二段95號8樓見面研商的時間。

     那個時候,寶島客家電台剛剛從寶島新聲電台(TNT)獨立出來播音,需要很多人來幫忙主持節目;而那也是電台仍處在“地下電台”期間,我每次到電台的時候,幫忙開大門的人都會問「有人跟著嗎?」使得我都會回過頭往電梯間望一望,神秘兮兮地,然後很快走進大門內,看著他們栓上三道鎖、、。

    如此緊張兮兮的歲月,一直到我們得到批准設台、脫離“地下電台”之列、不用擔心有人來抄台為止。

    在募款設台期間,有天日影西斜之際,電台有位義工請我接電話,電話那頭是一位老先生的聲音;他說他帶了一大筆錢要捐給電台,但怕遇見壞人搶他的巨款,所以請我們叫一部計程車、並說明由電台付車資,這樣將能讓計程車司機以為他很窮,、、。我得知他在台北市政府那邊,於是設法找了一部計程車去接他來電台。

    這位遠從苗栗北上的鄉親何連基老先生,穿著非常舊的衣服和鞋子,提著一個旅行袋,在我幫他付完計程車費之後跟我一起搭電梯到17樓;我們先請他吃一份雞腿便當,當他吃完晚餐、我進入廚房準備斟一杯熱茶給他時,一位義工跟著我走進廚房,他說:「淑英姐,他連骨頭都啃得乾乾淨淨耶,不知道多久沒有好好吃飯了,他怎麼可能有錢捐給我們電台呀?」

    我說:「看他吃便當吃得津津有味,已經是好事一樁,其他就隨緣吧。」

    何老先生喝了我奉上的熱茶之後,從兩隻腳鞋子裏各取出一萬元;接著,拉開旅行袋拉鍊,取出一頂蚊帳,從蚊帳底下拿岀一個信封,裡面裝著二十萬元。

    他說他是一位拾荒者,從收音機中聽見客家的聲音,非常高興,於是跟兒子商量後拿土地去貸款來捐給寶島客家電台。

     有一回我訪問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前任秘書長林子凌的時候,子凌女士說何先生還曾提供土地給基督教晨曦會為青少年設置戒毒村,讓許多人感佩,推崇他是客家之光!從網際網路查到《基督教論壇報》在2016/01/23曾經報導何先生高齡九十仙逝的消息(https://www.ct.org.tw/1273940)。 

參、走一段淡蘭古道.堆一件石頭作品

    2020/09/19 這天下午,我去了一趟高雄大樹舊鐵橋下的高灘,發現十年前的小樹,如今已經成林,讓我深深領會《管子‧權修》書「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的哲理。

    2020/09/22 這天,我有機會帶領第十河川局的員工們走讀景美溪上游三條支流—崩山溪、烏塗溪和永定溪,還有溪畔的淡蘭古道。

    當天,在烏塗溪左岸石碇國小校門口的集順廟前,一位女士好興奮地跟我打招呼,後面跟著一群木柵國小的小朋友;我已經忘了這位老師的姓名,但我記得2004年我們文山社區大學為沿岸小學校長和老師們舉辦的【探秘景美溪】教學活動,如今看來有了傳承。

    我將十河局的水利工程師們帶到烏塗溪河床上,請他們「堆石頭」;曾鈞敏局長說,如果用在工程上,則稱之為「砌石」。 想起去年09/23那天,我曾在同個地點參與千里步道協會舉辦的堆石頭活動,這回我發覺工程師們很有創意,葉兆彬課長砌了一座拱橋,也有點象鼻岩的樣貌。 

肆、結語~讓美麗的任務,有了開始,便永不間斷!

    把思緒再往前推回到五十年前,在國防醫學院求學的時候,我們的英文老師鼓勵我們要努力學習多種語言,以便未來在醫院中,服務的對象可能講河洛語,也可能講客家話,最好都可以對話溝通。當她得知我是客家子弟的時候,曾問我:「有沒有聽過『上家人教媳婦,下家人聽乖女』的俗諺?」我說:「沒有。」

    我也早就忘了這位英文老師的姓名,但我想,可能就是心中有著她的叮嚀,所以保有說母語的能力;也因著關心環境影響健康的課題,才因緣際會進入傳播媒體。何老先生省吃儉用、拾荒買地捐助的義舉,則時時提醒我們要關心社會、發揮良知的傳播倫理。

    而帶著工程師們走古道、堆石頭,是希望透過這方天地的薰陶,他們在未來經營管理河川環境的作為上,會努力保有河流的自然樣貌,讓河中石頭激起美麗的水花,水中溶進滿滿的氧氣。

   希望這項美麗的任務,有了開始,便永不間斷,以不負被稱為「老師」的美名。

                                             完成於2020/09/28

▲2020/09/22 第十河川局走讀景美溪上游支流–烏塗溪的合影。照片由逢甲大學水利發展中心提供。

▲2020/09/22第十河川局走讀景美溪上游,在淡蘭吊橋頭石碇地標合影。

2020/09/22第十河川局曾鈞敏局長率同仁走讀景美溪上游,在跨越

  石碇溪的淡蘭吊橋上合影。

▲從淡蘭吊橋往石碇溪上游拍攝,河畔可見五號國道高高的路廊。

▲在烏塗溪堆石頭,高高的橋墩承載的是五號國道。

▲有人問:是不是創作了一隻鴨子?

▲▼這一組神情最專注!

▲這件作品最高!

▲看見同仁們堆得高興,本專案承辦邱鈺翔先生笑逐顏開!

從台中來的禹安團隊跟葉兆彬課長、江致賢先生。

▲▼葉兆彬課長和他的作品。

烏塗溪河床上各式各樣的石頭。

一隻短腹幽蟌被立石吸引過來了!

▲2020/09/26 寶島客家電台台慶,現任董監事們一起切蛋糕!

▲共襄盛舉的王雅萍系主任、范月華老師、徐蟬娟老師、陳彩雲同學、

  許淑慧資訊工程師跟林淑英合影。

▲ 黃碧偉和葉淑蓮,都是我在電台、在自然步道協會的好夥伴!

▲▼十年時光,小樹成林!(後面這張攝於2020/09/19)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1029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