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私協力典範存.28載解說牌留印記》
2020/09/13 21:16:02瀏覽4598|回應0|推薦18

                    《公私協力典範存.28載解說牌留印記》

壹、30年仙跡情緣,小朋友憂慮成真~

    距今約30年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自然步道推廣委員會」,第一條推動的是「芝山岩自然步道」,當時,很多環保媽媽受到「黃葉景觀」「巨石景觀」以及豐富的人文資源吸引,紛紛加入學習擔任解說員的行列。

    隔年,在郊山規畫步道解說作業的步伐來到了南邊的仙跡岩步道,我們幾位住在仙跡岩周邊的夥伴,立即報名參加。1992,有位環保媽媽爭取到「台北市力行獅子會」的贊助,在仙跡岩步道上設置了二十二面解說牌;不銹鋼材質上,刻畫出步道路線圖和【台北盆地的前世今生】【天然林發育】【台灣是蕨類王國】【歸化植物】【枯木】【山坡地的開發】等深具前瞻思維的知識內涵,加上有故事的樹種介紹,引人駐足。當年比較常舉辦假日導覽活動,在出任務之前,解說員大都會上山作準備;外子常陪我帶著酒精和抹布上山,把解說牌面擦拭乾淨,好讓人們看了感覺舒爽。

    1993年9,主婦聯盟為仙跡岩自然步道出版了解說手冊,讓我們帶著佇立於仙跡巖廟埕,一一辨識遠方的群山,盆地地質變遷的歷史。小朋友則是在眺望新店溪畔小觀音山的公館淨水廠(如今的〝自來水園區〞)、得知溪流受汙染導致公館淨水場取水口從觀音山腳往上移到青潭堰的時候,會驚呼:「哪天青潭那邊也受汙染的時候,取水口是不是就直接接到翡翠水庫呢?」

    小朋友擔心的情況似乎已經發生,雖然不是因為廢棄物污染,而是因台北市政府擔心南勢溪水土保持不佳可能在颱風侵襲的時候,自來水原水濁度飆高導致無法正常供水,所以在去年七月開始進行「翡翠原水管工程」,同年12月初開挖隧道。(請閱聯合報/翁浩然先生的報導:https://udn.com/news/story/7323/4201259翡翠原水管取水關鍵隧道開挖) 

貳、從爬山去買菜到爬山回外婆家!

     剛剛開始認識仙跡岩上的樹種之初,採取的是〝強記〞的方式,我偶爾會從光輝路這邊入口上山,到稜線上時轉往西行,一直走到景興路牌樓,穿過景興路到景美傳統市場買菜。

    當年從光輝路口進入山區,拿著筆記沿途一一辨識;到了稜線上再左轉往西行,行經最高處–二等三角點的地方,跟旗桿上的國旗鞠躬致意;接著是傳說留有呂洞賓足跡的大岩石,我們比較關心的是大岩石上的猿尾藤何時開花結果,可以讓我們撿幾片給小朋友拋高飛翔?

    離開仙跡繼續往西,陸續是青剛櫟、結核,接著來到了獅子亭枯木處,幾步之遙則是漂亮的杜英,然後看見香楠矗立,天然林發育的說明;這一段路徑最讓我們驚嘆的是,兩種榕樹—大葉雀榕和島榕纏住一顆大岩石所形成的平台,生態學上所稱的「纏勒現象」。20多年前,我們曾帶一位老朋友和他的三個兒子來這裡爬樹,因著步道旁的火炭母草、蜆殼草,衍發出一段難忘的故事。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4337090火炭母草.蜆殼草.伯婆和自閉症的小孩》

    看完纏勒繼續西行,到了電塔處離開稜線、右轉小徑進入仙跡岩水泥步道時左轉下山,很快就到景興路仙跡岩入口的牌樓,出牌樓走進對面巷道,就可以抵達景美傳統市場。

    記得有一回,駐足在後來蓋了「發現之旅」社區旁的某個小轉彎一棵烏桕樹下,望著魟魚般的葉形和枝梢穗狀的小黃花時,響起一位老先生的聲音「你在看甚麼呀?」我回答說:「我在看這棵樹,聽說它結的果可以榨油點燈、做肥皂,葉子還可以做黑色染料呢。」只見他也停下腳步仔細觀察,然後說「哇,這不是皂子樹嘛!從前在我們故鄉,就是用它來做肥皂呀!」我問他濃濃的鄉音是哪一省呀?老伯伯說是浙江省。

    隨著我自己年歲漸長和瑣事增加,近年越來越少登仙跡岩。倒是我家女婿每回帶小孩來看外子和我的時候,會搭車到景美國中,再從景興路登仙跡岩,走到纏勒平台旁越嶺折入一條小徑來我們家。舍外孫外孫女好像也很享受爬山回外婆家的樂趣,他們小時候爬過的纏勒平台,應該也是一股吸引力,我想。  

參、公私協力典範存.仙跡有情留印記

    在行走台北郊山步道三十年來,接觸到負責經營管理這個區塊環境的從早年的建設局,如今則是工務局大地工程處;三十年來,仙跡岩步道西半部稜線地面的材質,從泥土山徑、花崗岩、水泥舖面、木棧道等,兼而有之。距興隆路三段304巷海巡署後方入口處約七百公尺長這段屬東半側,則在台北文山社區大學和千里步道協會合作開課、號召志工、大地工程處支援材料的協力之下,以手作方式加以維護而保有的自然山徑。

    本部落格曾經有數篇大地工程處跟民間團體合作的敘事,其中,很受各方關注與讚賞的正是以柔軟工法養護郊山步道的作法–手作步道。民間保育團體常運用各種機會帶人們走進手作步道現場,以讓民眾對這項措施有所認知和體驗,藉之加廣加深這種理念之落實。最近聽千里步道協會徐銘謙副執行長介紹大地工程處剛剛完成不久、座落在風櫃嘴跟五指山梅花山之間的「雙溪溝古道」,也是手作步道工法,聽者皆很想前往走一走。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0132237《呂洞賓的足跡,在仙跡岩慢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1220675《仙跡岩上 慢行真功夫》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7896809《中埔山步道上,手作步道的印記。》 

    不久前,我聽到一位自然步道協會現任理事跟我說,大地工程處邀請我們的秘書長前往仙跡岩步道現勘,探討有關規劃設計解說牌設置事宜。其中有一項論及前述1992年間設置的解說牌的存廢、新舊融合等問題。

    為此,我趕緊上仙跡岩走了一趟,在一面一面不銹鋼製的解說牌前面駐足,大部分牌面字體均清晰可辨,只有三面積垢比較多。2020/08/30 這天日影西斜之際,外子和我再度上仙跡岩步道,這回我們帶的是濕紙巾,上山幫解說牌好好地洗臉。積垢較多那三面,不容易恢復清晰,有待加強處理。

    也是駐足在解說牌前的時候,很感恩力行獅子會這麼有眼光,協助主婦聯盟對自然步道之推動;感恩當年指導我們的師長們,簡單幾面解說牌,卻是蘊含深奧的環境倫理。這股動力促成自然步道協會之成立,讓我們更有毅力與信心,一步一步行走家園,推廣生態保育。

    望著仙跡岩步道旁28年的解說牌它屹立不搖的風範中,還蘊含多方合作的美德。在各界努力推動公私協力的如今,留住它們,正是「承傳典範」的珍貴表率,也是實踐「惜福愛物」的最佳作為。

                                        完成於2020/09/13

▲2020/08/30 夕陽餘暉中,從仙跡岩步道最高點拍攝101大樓。

▲從仙跡岩二等三角點標樁處拍攝遠方的觀音山和大屯火山群;樹旁一面介紹「台北盆地前世今生」的解說牌,如今因為安全顧慮,步道兩旁架起欄杆,已經無法靠近閱讀。

▲步道解說路線與解說牌配置圖

▲這面解說牌積垢較多。

▲▼ 解說牌面這麼乾淨,推測是有人常常擦拭的成果。

▲仙跡岩步道上也有熱心卻沒有署名團體設置的解說牌

▲仙跡岩步道所在的景東里辦公處,為樹木設置的名牌。

▲大地工程處設置的導覽圖。    2020/08/30拍攝

▲夕陽西下,從仙跡巖廟埕眺望台北市區和觀音山、林口臺地。~2020/08/30

2020/08/30 傍晚時分,從仙跡岩稜線望向東南邊,

  可見三號國道上車輛奔馳,一輪明月掛在天空!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062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