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水的故事之一 ~ 神奇的捕霧網》
2014/06/26 11:10:17瀏覽4651|回應0|推薦0
備註:補2013.08.07 播出之節目圖文

位於雙溪河下游左岸的國立科學教育館,旁邊有美崙科學公園,以及台北天文館;從河堤可以看見大屯山系→五指山系的美麗天際線,可以說是連接藍帶和綠帶的珍貴園區。

科教館目前正在展出【聽水的故事】,每走一趟展場,便增加一層深刻的感觸,最難忘的是缺水地區人們的水資源取得的情景,以及對待水的態度。

從所展出的影片看出,這是結合幾個關心社區健康、社區發展的組織資源,推動尼泊爾國民健康用水的專案。他們所運用的捕霧網,原理是:霧中的水滴直徑比雨中的水滴來得小,可以隨風飄揚,捕霧網就是運用這個特性,設計來捕捉一立方公尺霧中所含有的0.05毫克的水。捕霧網大都用兩層多孔塑膠網,像打排球的時候那樣將網子豎起、掛在多霧的地方,面向當時的盛行風;當霧穿過網子的時候,所含的水滴就附著在網線上,兩層塑膠網使得水滴方便聚集成水珠,接著流向捕霧網下方的水管,再流到蓄水池。這種捕捉過程不需要使用其它能源,目前在智利、秘魯、南非等地都有村落使用。

80平方公尺面積的捕霧網,每天可以收集500公升的水;影片中的男士說, 100公升用來清洗廟宇區域,200公升作為飲用洗滌,200公升煮飯泡茶;乾旱的時候,每天大概只能收集250公升的水量,他們很高興有這麼穩定的水源。

看了這段影片,相較於我們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250公升、放眼望去都是綠油油一片、水價又低廉的臺灣,我們簡直是生活在用水的幸福王國裡,多麼值得感恩,需要多加珍惜!

完成於 2012.07.25 播出日2013.08.07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453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