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河彩繪 坪林斑斕如詩》~坪林好好玩~ 編輯守札~
2007/10/28 09:55:24瀏覽1051|回應0|推薦3

~探索水的故鄉~【坪林好好玩】~自然環保生態解說手冊

《山河彩繪  坪林斑斕如詩》

      ~ 編輯守札~ 



內文..

            《山河彩繪  坪林斑斕如詩》
~ 編輯守札~

坪林,這個淡蘭道上的重要驛站,是我們這群環境守望者心目中的美麗水頭;有機會為它編寫一本自然生態保育解說手冊,是很令人雀躍的!

七月初的酷暑天,我們幾位將負責執筆的自然步道協會的夥伴們,連袂拜訪坪林鄉公所觀光課陳志華課長和賴長信先生,得到他們非常多的指引協助,讓我們接續下來的工作可以順利進行。而在鄉公所左前方的石頭屋牆上,我們看見了美麗的銹染紋,剎那間,讓我們對坪林的思緒,拉回到遙遠的千百萬年前,那很難想像的年代!

七月十二日(農曆五月二十八日)那天,一位準備進入研究所求學的坪林子弟,邀約我們到坪林參加『迎媽祖』的民俗文化活動。近中午時分來到坪林時,幾乎家家戶戶都已備妥豐盛的祭拜牲品,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含著鳳梨的全豬!原來,幾個鄰近鄉鎮輪流當爐主的迎神賽會活動,這回輪到了坪林,所以家家戶戶都盛情以待,邀請親朋好友來共襄盛舉。艷陽高照的正午後,繞境的神祇們陸續來到坪林老街的保坪宮前,舞龍舞獅,真是熱鬧極了!有個陣頭推出一位年輕人表演拳術,打的很像是『醉拳』,在藍天白雲下欣賞他的身段,比當年在電影院看成龍先生的『醉拳』,好像有一股更親切、更真實的感覺!


當老街上鑼鼓喧天的時候,有幾位遊客躺在坪林國小操場的草坪上聊天,看雲朵在空中相互追逐;他們說,坪林是很適合發呆、甚麼事都不做的地方。而一群盛裝來作客的老人家,一戶一戶串門子,談到共同的回憶時,不亦樂乎!

我曾在花蓮採訪時,發現在壽豐鄉的豐坪村,民國87年時,一位日本老太太來到村子裏,想要尋找兒時住過的家;由於村莊風貌已經改變,村民陪同她在巷弄間尋找,居然在東坪街29號的一面牆上,找到了讓她牽掛終生的兩個字。這兩個字,是她當年在台的雙親,整修房子準備迎接新生兒,沒有想到母親卻因難產過逝,傷心的父親於是用手指在未乾的水泥牆上寫上『田野』,把失去摯愛的痛楚,以家族的姓氏留存在異鄉的記號。

在台東,有日本人來找祖先的骨灰;有一位加拿大人,在台灣各地尋找戰俘營,立碑紀念,提醒世人戰爭的殘酷,要努力追求和平。

站在觀音銅像旁,俯瞰雪山隧道口,火柴盒般的車輛出出入入,我想到人在年老的時候,長程記憶越發地清晰,觸景生情的感覺越深刻;而如何保留那些記憶的元素,讓遠方的人民、世世代代願意來這裡緬懷舊情,其實是高齡化社會年代,社區經營者可以把握的重點。

而步履匆匆的旅人,或許都不知道,坪林鄉親除了虔心恭請觀音娘娘庇祐國泰民安,更重要的是,還為自己的家鄉擘畫發展藍圖,希望成為水源國家公園!從十八世紀中葉,郭錫瑠先生到新店青潭找到水源,引來灌溉台北盆地開始,到現在數百萬人賴以維生至今,涵蓋坪林、新店、石碇、深坑、烏來、木柵、景美的古文山郡,一直具有重要的水資源地位,這樣的歷史篇章,值得大大地傳楊。

這本小小的冊子,就在努力把上述所見化為圖文,期待國人常常造訪這個依偎在水畔的山城茶鄕;把步調放慢,把心胸打開,循著一條一條蜿蜒的河,聆聽山水的細語,閱讀坪林鄉親守護鄉土的生命故事,一起來維護珍貴的水資源。

                                     林淑英 謹識  2007.08.25


發行單位..台北縣坪林鄉公所..http://www.pinglin.tpc.gov.tw/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台北縣政府 

        http://www.epb.tpc.gov.tw/_file/1150/SG/22824/37803.html

策劃.編輯.撰文.攝影.繪圖..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 http://naturet.ngo.org.tw/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33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