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縣市社區故事.集結與分流】~台東篇
2020/03/15 01:07:47瀏覽4183|回應0|推薦12

       22縣市社區故事.集結與分流】台東篇

*住在綠島的「哈巴狗和睡美人」

   有機會跟小朋友分享前面這張「哈巴狗和睡美人」的圖片時,通常會引起他們的注意、耳邊還會響起嘰嘰喳喳的聲音;接著會有小朋友問「這是哪裡?」他們不像大人那樣常問:「這是在哪個國家拍的?」

   我自從閱讀過報導文學作家沈文台先生書寫的《台灣燈塔圖鑑》之後,常常想前往綠島的公館海域看美國人捐款興建的燈塔,這個心願一直到20085月才達成,「哈巴狗和睡美人」就是在那趟行程中拍攝的。對比較年長的台灣民眾來說,綠島是留住爭取人權的先行者們斑斑血淚的地方;而大多數人不太清楚,綠島是一個很具有地景特色的小島嶼。

     在拙作【22縣市社區故事.橋梁的連結與分流】文中提及,當年前往各社區收集書寫題材元素的時候,為了節省經費以供組織進行公共政策關懷行動事宜,所以到處投靠親朋的往事。 

*台東人情誼飄香.遊子安頓心靈

    在台東,接待我們的是台東大學劉炯錫教授,劉教授是位〝實踐知識〞的學者,他率領的團隊當年已經在辦理南島社區大學;劉老師請我們享用豐盛的晚餐,並安排風塵僕僕的我們住在知本地區的溫泉旅館,讓我們疲憊盡消、倍感溫馨。而實際上,當我們到鹿野的龍田社區拜訪,聽聞這裡的社區故事之後,淑梅和我共同執筆寫出的《濟世濟人.蝶舞翩翩;情誼飄香.yes, I do 》,可以說是無限溫馨的延伸!

    2010年10月,我隨同東南科技大學徐貴新老師和林景行老師,一起前往台東卑南溪左岸利吉村拜訪河川巡守隊;跟著隊員們登上活動中心屋頂,眺望對岸的卑南山脈(也被稱為小黃山),近觀屋頂擺滿小盆景。當年我曾擔任【織台灣水網】專案的共同主持人,設法為台灣十個河川局分別與所轄範圍的民間團體,建構公私協力平台和機制;台東地區屬於第八河川局,他們除了野溪治理課題之外,有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卑南溪口沙塵暴的衝擊;利吉河川巡守隊曾寄給我當年四月拍攝的照片,跟我們前往時清晰的景致差別甚多。

    2013年,台東鹿野的永安社區獲得第一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首獎」,他們〝找到回家的路〞,讓〝好事花生〞,是很感人的佈局。

    2016年,台東關山的電光國小則獲得第四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學校組優等獎」。電光國小學童多為阿美族,我們在這裡充分感受到阿美族很會食用野菜的教學歷程,以及鼓樂的藝能培養。

    不久前我看見報導,劉炯錫老師賢伉儷與社區管委會幾位義工,在他們居住的東海國宅,積極推動垃圾分類與回收,回收品項達二十多種,他們以此證明不需要啟用垃圾焚化廠,實踐循環經濟的理念,避免焚化廠帶來汙染。

    在大山大河大洋之濱的台東,所蘊含的遼闊壯觀與溫馨情懷,歡迎大家細細品味。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4238505

                   《哈巴狗伴睡美人.太陽能板將軍岩》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4876925《友情的光輝VS寒夜的波濤》

*http://blog.udn.com/selin7777/8593289

                    在臺東.投宿在珍古德女士駐足的地方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1388863 2626市集 找到回家的“路“》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97794 

                  《三仙台原名PiSiLiAng 基翬港體檢珊瑚礁》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82038《青年喜嘎嘎 從鸞山延伸到大海》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82127《洋溢生命之光 青年社區行動》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827244《青年志工團 組隊圓夢想》之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0537175《長濱玉里.安通越嶺古道上課去》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312053522019池上秋收.歌聲迴盪縱谷間!》 

                                                           統整於2020/03/15

2010年10月,徐貴新、林景行老師和我,聯袂拜訪台東利吉河川巡守隊。

巡守隊志工帶我們到活動中心的屋頂,遠眺四方!

空氣清新的時候,遠眺對岸卑南山脈和卑南溪

 

              

               沙塵暴這張拍攝於2010/04/12 下午3點3分

台東長濱南竹湖部落中,處處可見白螃蟹圖騰。

▲藝術裝置大彈弓,守在安通越嶺古道東端出入口這頭。

▲樹豆–馬太鞍開著黃色的花朵。

▲ 台東關山電光國小校園一隅

電光國小以阿美族語進行的野菜教學

上圖是木鱉子果實和種子,果可以煮湯,種子形狀有點像〝鱉〞。

▲ 電光國小學童的創作。

▲學校裡的階梯

▲電光國小鄰近的卑南溪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3204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