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冬至前夕,在醉夢溪和蜆仔、毛蟹相見歡!》
2019/12/25 18:18:42瀏覽3423|回應0|推薦14

壹、2019冬至前,在醉夢溪和蜆仔、毛蟹相見歡

    2019/12/21()—冬至前一天下午,我參與政大醉夢溪踏查活動,重溫孩提時節摸蜆仔的昔日點滴。

    我們一群近二十人穿著青蛙裝,從渡賢橋下走進河道,上溯至北政國中旁的濟賢橋;帶領我們的正是北政國中社團課程張孫燕老師,她和學生先行在河道中設了幾個蝦籠,當天捕獲毛蟹、蜆仔、川蜷螺、石螺、𩼧、明潭蝦虎、花鰍、黃頭側頸龜等,大家既驚奇、又開心! 

貳、【景美溪,和你在一起的365天】百百款

    前述這項踏查,是經典工程顧問公司今年受台北市政府水利工程處委辦的

「全市轄河川溪溝總體環境營造規劃工作」專案中,以【景美溪,和你在一起的365天】為主題的活動系列之一。

    回想半年多以前,執行團隊跟我們河川社群討論這項專案課題時,我們建議要重視支流的環境保育角色功能,優先選擇親近人們生活的地方–穿越政大校園的溪流。因為,醉夢溪支流之一的小坑溪,在北市府以生態工法整治二十年來,於2012年設置為文學步道之後,來過的人都好喜歡,我們覺得很值得把這種作法延伸到政大校園,讓這樣的河川營造理念讓更多人體驗得到。執行團隊從善如流,跟我們踏查整個流域許多角落,接續安排數場現地走讀與相關論壇或工作坊。

    2019/09/28那天,米堤颱風前的大雨之際,我曾帶著十幾位人士從景美走到鯉魚山,還曾因而發生一連串記敘「鯉魚山東端變臉」的故事背景。(請閱:《2019年秋天‧鯉魚山頭變臉》http://blog.udn.com/selin7777/130309646)當天下午來到景美國中論壇現場的有水利處陳郭正處長、張凱堯總工程司和他們的同僚,還邀請了第十河川局曾鈞敏局長和葉兆彬課長與會,跟民間人士一起探討規劃方針。

    2019/11/03那天下午,我再度受邀帶隊走讀景美溪的任務,這回走的是北政國中–三角公園–小坑溪親水文學步道–小坑溪政大校園舊河道–醉夢溪渡賢橋等,屬於景美溪支流的區域。這趟行程,有政大杜文苓老師帶著學生、北政國中校長鼓勵出席的一群學生、專研土木工程暨環境規劃等學術範疇的楊佳寧博士、熱心好學的民眾參加;走完之後回到北政國中,由廖儒真引導師帶領討論。(詳細記錄請閱註一)

    2019/11/23 再度舉辦工作坊,我因另有任務而沒有參加。

    2019/12/07景美溪,和你在一起的365天】原本規劃由專業老師帶領青少年,從北新橋下划獨木舟到寶藏巖下方的萬盛溪–新店溪匯流口。因著前兩天大雨造成景美溪流量驟增,水色也混濁,不適合泛舟;我臨時受派任務帶大家走陸路,帶大家走景美溪舊河道的景美公園、景慶公園,然後越堤走河邊,抵萬盛溪口的時候,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的徐綱老師已經等在那裡,教大家撒網捕魚,解說匯流口的環境現況。當天捕到的都是吳郭魚。

    當天活動的尾聲,大家一起在萬盛溪口高灘一條淺淺的水道旁種植水蠟燭;冬至後一天(12/23)下午,我和外子走經該處,看見水蠟燭迎風輕搖。 

參、小溪可否蜿蜒回到政大校園?

    1999年春在台北文山社區大學進行【文山采風】課程開始,政大附近的小坑溪一直是這門課程重要的戶外教室。

    2008年,自然步道協會受委託為政治大學企畫《愛上政大的6條路》書籍出版的時候,我有機會拜訪了新聞系的馮建三老師,請他幫忙為「指上青天」這條補充一些故事內涵。

    記得我們曾站在新聞館的門口,眼光隨著四維道望向東邊,越過凌空微步的纜車,望向最高最遠那座猴山岳;馮老師笑笑地說:「哪天,我們學校到猴山岳頒發畢業證書,那就精采了!」

    看見猴山岳,想起從凌霄寶殿旁流下來的山澗–小坑溪,我請問馮老師:「聽說這條小溪曾經流入政大校園,而因為常常發生嚴重水災,後來的整治將蜿蜒小溪截彎取直了。不知舊河道在哪裡?」馮老師於是帶我走到憩賢樓後方的李園,指著社資中心那頭說,小溪從社資中心前方流進來、繞過指南派出所後折回女生宿舍與政大附設幼兒園之間、眼前看見的一條小水溝,這就是從前的小河道。

    從那時開始,政大有溪流蜿蜒的景緻,偶爾就會浮上我的腦海中!

    前幾天遇見一位師大退休的張美煜老師和自然步道協會剛卸任理事長的葉淑蓮女士,她們倆都曾經去過英國劍橋大學;她們分享說,在劍橋大學的康河,由大學生撐長篙遊河,在垂柳綠蔭和粼粼波光中,聽他們述說這所大學的古老歷史,真是很享受的旅程。

    我們台灣依山傍水的大學校園不少,但是有河道蜿蜒校園中的不多。推測其中因素,受限於地質年輕、山高河短的地形、校園面積小、、,在環境規劃上大概都以保持距離、避免水患為原則吧。 

肆、結語

    經過前述這些系列活動,從活動報告看到參與者提出的願景,那些都將會是規劃構想的重要內涵。我則從歷程中發現幾個特點:

一、 政大杜文苓老師和學生參與11/03走讀活動之後,對小溪蜿蜒校園的景緻似乎也有了憧憬。這讓我想起2003年初政大的校務會議通過成立「木柵垃圾焚化廠環境影響監測小組」,並邀請三位校外專業人士擔任顧問,因而促成我國〝垃圾政策翻轉〞有很大貢獻的往事(註二)

      本文引用很多政大舊照片,請格友慢慢欣賞。很期待政大校園再度擁有蜿蜒河道,讓溪水流入更多師生的心田!

二、幾次活動中,均看見北政國中蔡來淑校長來招呼大家,鼓勵學生參與學習,充分彰顯教育工作者的風範。

三、跟著張孫燕老師走在醉夢溪這天,聽她提及自己是貓空地區長大的子弟,當年她是從山區走路到木柵小學求學,在進入政大校區的時候看見小溪;社資中心前方溪畔(目前有家日本料理店旁)有大樹和一座亭子,天氣炎熱時,小孩子都會停下來休息一下。

四、張孫燕老師小時候在山區溪澗摸毛蟹、追魚、抓蝦;後來到文山社大修課,方領悟這就是家鄉的珍貴自然與人文。數年前,山區溪澗被治理成三面光,原本的溪流生物大都不見了,已經很久沒有發現毛蟹,覺得很失望與懊惱;如今,水利處的河川環境規劃專案,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體認河流,聆聽民眾的心聲,讓她覺得很驕傲、也很幸福。

五、每一回活動都有水利處人員出席,從處長出席第一次論壇,總工程司、科長、股長、承辦人員等輪流與會,直接觀察和聆聽民眾的心聲,而且都努力交流意見。

六、戶外活動都要有平安保險,12/07因雨停止泛舟活動那天,承辦這系列活動的保險經紀人李繼榮先生賢伉儷帶著兒女參加,以實際參與來支持這項學習活動。12/21這天,他們也來踏查醉夢溪,並撿拾垃圾,真好!

七、12/21參與活動之後,我搭計程車回家。司機先生看見我戴著斗笠、穿雨鞋又拿著拐杖,問我去爬哪座山?當聽我說了穿青蛙裝走在醉夢溪的點點滴滴之後,說他小時候也曾在溪中摸過蜆仔、螺,出現這些東西真是好消息。接著問我:「繳了多少費用?要不要一千元?」我說:「我們沒有繳費用,是你的納稅錢支付的啦。」

    「這麼好康!你們要好好地規劃,叫他們要做好喔!」司機先生說。

*附註一、

https://www-ws.gov.taipei/Download.ashx?u=LzAwMS9VcGxvYWQvMzU0L3JlbGZpbGUvMTMxOTcvODA4MjgwNC83M2RmODk4Mi1hNTNhLTQ3NWItODg5Mi01M2NjYTgyZDM4MTEucGRm&n=5pmv576O5rqq6aGY5pmv6KuW5aOH57SA6KaBLnBkZg%3D%3D&icon=..pdf「全市轄河川溪溝總體環境營造規劃工作」 「景美溪,和你在一起的 365 天」 論壇紀要

*附註二、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27492《參與【環境教育是什麼?】策進研討會》

~以【指南宮步道上 探討垃圾焚化爐政策翻轉課題】加以詮釋~ 

                                      完成於 2019/12/25

2019/12/21參與踏查醉夢溪的成員,在濟賢橋下合影。

▲2019/12/21 醉夢溪渡賢橋和濟賢橋之間河道

河中有各種垃圾

梁臺芳和林淑英在醉夢溪,後方建築物是政大圖書館。

實地踏查,最能感受濟賢橋下淤積造成河道縮小的瓶頸、河水衝擊右岸的隱憂。

取出蝦籠,看看有捕獲了甚麼?

短短的河道中,捕獲明潭蝦虎、花鰍、石螺、川蜷螺、蜆仔、、

放進水草以製造氧氣,讓盆中生物可以順暢地呼吸。

毛蟹

黃頭側頸龜,外來種,體型可以長得很大。

張孫燕老師說明捕獲的生物習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3137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