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歷史的舞台上,傳道.授業.解惑》
2019/08/24 21:00:18瀏覽2663|回應0|推薦13

              

壹、家園地景暨人文.師生授受作文章

自從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之後,每年父親節似乎都有風災雨災的隱憂;災後十年的2019父親節,農曆節氣立秋,天氣還未有涼意,大雨仍然強襲南台灣。這樣的時節,除了想起當年前往災後的一些紀敘之外,好像很難寫得出甚麼。

此期間,由於準備參加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將在八月下旬舉辦的一場工作坊,無意間發現該學系協助指導的高中生參加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第十五屆國際奧林匹亞地理科比賽獲獎的訊息(http://www.geo.ntnu.edu.tw/news/news.php?Sn=2204);訊息發佈日期是2018/08/08,而得獎學生中有屏東高中的學子。其中,屏東中學黃群凱同學另以「屏東二峰圳伏流水灌溉系統」為題、以海報方式發表參與【地景鑑賞:水資源】比賽,獲得第三名的殊榮。這個訊息讓我想起曾經作過屏東高中在2016年以【以『滇』沛流『里』–里港美濃滇緬社區之人地角力與邊界移轉】為題參與全國賽得獎的紀敘,以及莫拉克風災之後前往重災區的林邊溪,後來在林邊溪畔來義高中舉行全國河川NGOs會議的情景,請閱: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464256《在林邊溪 看見水利工程的經典》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6433263《荖濃溪畔,雷聲響起在安身立命的地方!》 

貳、四海聖地薰陶.智慧視野胸襟

    學子們得獎的訊息也讓我想起今年四月中旬,水利署綜合企劃組委託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和新店崇光社大為「水利青年」舉辦一趟【雙溪~水源朝聖之旅】;雙溪,這個淡蘭古道上的重要節點,大台北地區的重要水源地,是致力於守護淡蘭百年山徑的社群心中的聖地;這回,有台大水工試驗所李方中老師、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孫建平老師、綜合企劃組張廣智組長和幾位水利工程師們,大家一起帶領水利青年前往,我們幾位引路人都很開心。

水利青年是源自水利署2010年開始培育關心全球水資源課題的青年團隊,這趟走讀行程之後,我曾訪問第一屆水利青年楊深惠和第五屆水利青年林宗毅,深惠曾經代表參加在法國馬賽舉辦的【世界水論壇】,她說位於法國南方的馬賽是洋溢著古老氣息的城市,村落裡可以看見衣服晾在戶外的景致呢;她曾參加當地一個討論「潟湖如何兼顧生活、生產和環境生態」平衡的公聽會,還跟著搭船踏查潟湖,並觀察到公聽會簡短的結論中,各方相互尊重的內涵。宗毅在臺大有成立「氣候行動社」,並參與【水水一百】專案努力認識台灣百川,探究相關課題;他曾經前往荷蘭作參訪研究,透過訪問學術界、區域水資源管理單位、社區居民和學生等,了解他們對水議題的看法。這兩位年輕人參與國際交流水資源課題的經驗非常精采,而藉由他山之石帶來的反思,在寶島客家電台【寶島服務網~楊深惠、林宗毅】訪問檔中,溢於言表,請諸位格友點進下列網址,聽聽我們的述說:https://soundcloud.com/hakkafm937/1080522-1500a

    宗毅在受訪尾聲時分享說,雙溪水源朝聖行程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泰平共學村後方那條崩山坑古道上,聽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暨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徐銘謙老師解說、千里步道協會的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完成的山徑維護行動,極簡風充滿智慧與愛心,是很值得推廣的養護山徑的傳統美德。

        我在水利青年臉書上看見當天的照片中,年輕人跟著耆老在土地公前祈福,摘取一小株山芹菜聞聞香味,發現穿山甲尋找食物的洞穴,乃至把江某輪狀葉子做成玩具在指尖旋轉,年輕的臉龐洋溢出虔誠、喜樂的光彩,令人難忘!

參、颱風來,何時關橫移門(水門)?

    今天有「白鹿」颱風穿越南台灣,住在淡水河系的雙北市民,如果有停車在河濱高灘地者,對於颱風來襲的時候,「橫移門何時關?何時須將車子駛離河川區域?」恐怕是最切身的問題。

    今年五月間,帶領第十河川局走讀東北角,在三貂角燈塔前步道入口處,看見往「極東觀景台」的指標時,葉兆彬課長馬上說:一定要去踩踩極東點。

    原來,每當有颱風侵襲,他們戍守水情中心的時候,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是依據《淡水河系橫移門啟閉操作原則》來作為。該操作原則第三條條文是:「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時,經濟部水利署淡水河流域水情中心(以下簡稱水情中心)應即參考其最新發布颱風預測路徑,推估七級風暴風半徑接觸台灣東(西)北角陸地(北緯二十五度)時點為橫移門完成關閉時機,通知台北市政府及新北市政府以該時點往前八小時作為橫移門可能關閉時間。

    在水情中心值勤的官員和水利工程師們,都很熟悉「七級風暴風半徑登陸東北角」的法規文字,但是不見得都有直接踩在這個地點的經驗。因此,那天雖然風勢很強,他們還是走往家園陸地的最東端,大概是想讓爾後戍守崗位時,更有感覺吧。 

肆、地理是歷史故事的舞台~

    舍孫女秧秧有一回跟我作伴的時候,笑笑地跟我說:「阿嬤,阿嬤,我跟你說,我們到了嘉義之後,一巴掌就可以把我們打到台南耶!」她這個說詞源自嘉義和台南的界河是八掌溪,當時好像是她幼稚園大班的時候。

    地理是歷史故事的舞台,小朋友可以遐想,高中生藉之創意無邊,水利青年探究學問與政策,水利工程師們在風雨交加時的任務承擔,都在這座舞台上承傳延續。時時需要為它注入活水源頭,才能厚植調適之道,持續洋溢萬眾的繽紛!

                                                                                                                                                                                                                                                           完成於 2019.08.24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2880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