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揚帆數十載 結伴訪恩師 】
2007/10/04 10:46:12瀏覽1379|回應0|推薦5

          【 揚帆數十載   結伴訪恩師  】(此文刊登逢甲人月刊 153期)

2005年仲春,暖暖的三月天,一大早我陪著外子張文潭趨車到永和,接他大學時代的同班同學──曾大有先生一起到台中,參加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第一屆畢業生同學會;這個系創立於民國五十七年,所以第一屆的畢業生是民國六十一年走出校門的。
隨著曾大有同學進到車裏的,有濃濃的香味,原來他擔心我們沒有吃早餐,特別帶了名聞遐邇的永和豆漿和燒餅油條讓我們品嘗。在出發之前近一個月的時間裏,我就常常聽到文潭和同學通電話、討論參加同學會的事宜,內心經常思索:「是怎麼樣的一股力量,可以將這群揚帆人生數十載的社會菁英,排除忙碌、興奮地聚在一起的?」待大有同學的細心愛心、還有北中途上說不完的陳年舊事湧上車時,似乎也逐漸揭開不解的面紗。

*金門門大開  迎同窗入懷

    每回參加和逢甲大學相關的活動時,總有『張山明』三個字如雷貫耳,這回亦如是;張山明先生是何方神聖呢?原來他正是當年逢甲工商學院工業工程系第一屆畢業生、目前逢甲校友總會會長、辦理這回【結伴訪恩師】同學會的召集人;他經營的企業赫赫有名,叫做『金門』。
暖暖春陽中,我看見一部一部的轎車像回家那般安然地投入『金門』的懷抱;迎接大夥兒的則是張山明先生賢伉儷燦爛的笑容,滿室洋溢著多年不見、話匣子大開的聒噪、驚喜和熱情;三十三年前的晨昏相伴、三十三年分別以來的生命旅情,像排山倒海般鋪陳在每個人的眼前。遠從花蓮趕來、長年在監獄輔導受刑人、三十三年沒有和大夥兒碰面的鄭重元、跟他結伴而來的賴俊忠等兩位貴客,讓張會長跑了兩趟火車站,因為太興奮了,把晚上九點到達聽成早上到達,所以一大早趕到火車站卻撲了個空;張會長述說此事時,大家都哈哈大笑;我覺得,談笑之中雖然有太緊張、太迷糊的說辭,但是,這股溢於言表的同窗之誼,不正是最可貴的地方嗎?

還在等待各路英雄聚集『金門』的時刻,我們被邀請到公司的宴會廳,聽張會長簡短介紹他經營『金門』的心路歷程;簡介影片中有他獲得『青年創業楷模』受獎的歷史鏡頭,真讓人感到與有榮焉!

*揚帆數十載   結伴訪恩師

張會長匆匆介紹完公司的狀況,又緊緊催促大夥兒趕快上大車,他要帶我們到彰化去拜訪當年的系主任,也是現任建國科技大學的校長─徐佳銘博士。

從台中到彰化途中,張會長請參與同學會的每一個人都面對大家發言,一時之間,三十三年來的別後離情又湧上心頭;張會長的串場則讓車廂中洋溢著笑聲,『吃魚吃肉 嘛要有菜嘎』 『誠意吃嘴甜』  『吃魚吃魚 不能取細姨』『吃菜吃菜 夫妻要相愛』、、、,引號中的句子須用河洛話講才能傳神,參加張會長主辦的活動聽他講則最傳神。

將近十一點鐘時,我們一行到達建國科技大學;在行政大樓裏展臂歡迎大家的,是當年引領學習、規劃發展方針的系主任,也是此行特別去表達『感激栽培之意』的對象─徐佳銘校長和校長夫人;立法委員邱創進先生也一起接待我們。

在稍作寒喧之後,校長跟我們提到一段歷史。三十多年前,當他還在德國留學之際,前董事長廖英鳴先生﹙當年是逢甲大學的教務長﹚到歐洲遊歷,廖董事長找他懇談,邀請他學成歸國一起化育英才;他深受感動,因而來到逢甲。

徐校長一再表示非常謝謝大家來看他,也很驕傲他的學生們一個個堂堂正正、為國家社會奉獻力量;徐校長和邱立委還陪我們漫步校園,讓我們進一步認識這所學校。

建國科技大學座落於八卦山脈,彰化縣立體育場邊,依山建築,視野遼闊;已成為彰化新地標的圖書人文研發大樓,有十六層樓、五十八公尺高,正門的花崗岩廊柱,氣派非凡;門前一對青石雕刻、鑲嵌玉眼的石獅子,捲捲的獅髮,渾圓的肌理,它們抬頭挺胸歡迎大家的到來。而同時令大夥兒感到好奇的是,行政大樓前怎麼會有那麼多迎風飄揚、圖案各異的旗幟?校長說,那是各結盟中學的校旗;仔細一看,旗座上還標示了學校名稱及校長的姓名。『這麼做,是表示我們對結盟學校的尊重,並讓來自該校的學生有歸屬感,以及對母校懷感恩之情』徐校長再加說明。在充滿敬佩和感恩的情愫當中,大夥兒共進午餐,享用美食。

下午三點鐘,車行來到台中西屯區文華路,『彈子房還在嗎?』『戲院還在嗎?』大家伸長脖子找尋這些充滿共同記憶的公共空間。當大家正念念不忘三十多年前的往昔影像時,卻發現新任的大學師長們已列隊在校門口歡迎我們,那是劉浚明系主任帶領的團隊;有一位風塵僕僕趕來的是當年教大家【計算尺】課程的謝建助助教。在視聽室裏,我們的代表林家禎學長簡短致意之後,劉主任為我們做簡報,他說,工業工程系已於2003年更名為『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並且除了原本的『學士班』、『碩士班』之外,也成立了『碩士在職專班』及『博士班』,建構起完整的教育體系。

隨著師長們接待我們的,還有正在求學階段的學弟學妹們,這情景讓人非常感動;我也想起當天上午徐佳銘校長曾提及逢甲大學幾個重要的辦學成果:

一、 研究成果技術移轉,逢甲第一;
二、 教科書與世界接軌,但『案例在地化』;
三、 重視『校友聯絡和就業輔導』等全人教育的課題。

徐前系主任的說明在現任劉浚明系主任的簡報中給了印證。

師長們還帶領我們參觀圖書館,這個全然e化的圖書館,已經蛻變為突破時空限制的數位化學習資源中心;漫步校園時,我覺得逢甲大學的高樓層建築不多,因而不會讓人有壓迫感;大樹很多,地面沒有大面積舖水泥,雨水得以保留在校園的土地裏;可以涵養珍貴資源的環境,才是化育英才的良田。

走筆至此,思及數年前,有機會幫國立政治大學製作【政大校園自然步道摺頁】,繼而培育【校園大使】,我曾帶著這群大使們撿拾校園裡『水黃皮』的果實放到醉夢溪中,讓它們隨水漂流到景美溪、到一個可以停靠下來生長的地方;大使們知道了學校哪裡有『水漂植物』,哪裡有飛翔的果實、、;政大在後來的迎新、對外宣傳學校重要資源時,地方的自然和人文都成為重要素材:政大校方最近將圖書館前有稜有角的階梯整修成弧形,種了植物,因而有了和諧雍容的氣質,日前我們到政大調查測量大樹胸圍、高度時,坐在大樹下喝『醉夢溪咖啡』,覺得是人間最大的享受。台大大門口附近有一棵『流蘇』,聽說苗木業者最愛撿它的種子來培育幼苗;傅園的熱帶林相、氣勢凌人的板根卻滿樹黃色果實寄相思的闊葉榕、學子們要帶著安全帽約會以防第倫桃的果實掉下來打傷、、,走過許多校園之後,越能發覺:『青青校樹 萋萋庭草』的校園,是學子們對母校的永恆記憶。

*踩落日餘暉  賞大肚山景

     抓緊還有一線天光,張會長帶我們上大肚山,到面積約有八十八公頃的『台中都會公園』。

因為時間實在太短了,匆匆一瞥,我看到攜家帶眷放風箏的民眾、牽手漫步的年輕情侶;讓我驚訝的是看到黃連木深紅色的果實非常漂亮、大頭茶的種子大部分飛走了、掌葉蘋婆果實纍纍卻很少人抬頭看它們,、、。

台中都會公園所在的大肚山台地北側,就是大甲溪的南岸;這條中部地區民眾賴以維生的重要河流,從921地震、去年七月初的敏督利颱風之後,國人才對它的遍體鱗傷稍加關懷。拙見以為,除了休閑遊憩、鍛鍊身體之外,善用這個公園進行環境教育,重視水資源的課題,是當地人士可以努力的方向。

*敘東海漁村  道後會有期

     離開大肚山,回到市區已是萬家燈火時分;張會長在東海漁村設宴款待逢甲大學師長、昔日同窗及寶眷們,坐滿一張大大的圓桌;行腳雖匆匆,收穫滿行囊的同學會,在豐盛鮮美的晚餐、豐潤心靈的情誼當中,畫上圓滿的句點。

聽說古老的阿拉伯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在同一個屋簷下,一起分享過麵包和鹽的人,就成為永遠的朋友。』

在畢業三十三年的同學會這天,共同回憶同窗時期的歡笑和苦楚、訴說這一長串日子來的思念與感恩、互道離情依依後會有期,共同品嘗的何只麵包和鹽呢?掃榻以待、安排全程活動的張會長,不僅熱忱款待,同時還準備了醇酒、太陽餅讓大夥兒帶回家,太陽餅是台中名產,這種照顧地方產業的行為值得多多學習;李光聲同學也贈送每位同學一支電子感應式耳溫槍計,想起SARS期間這是奇貨可居的產品,每個人都很謝謝他的細心;文潭和我則準備了《木柵人》影像集作為禮物,這是五○年代一位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客座教授、美國籍的新聞學學者Dr.Howard Rusk Long為木柵所作紀錄的影像,也幾乎是當年台灣農村景像的縮影,原本是英文版,我所參與經營的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花了近三年的時間、尋找影中人、並獲得Dr.Long的兒子同意、台北市文化局給予部份經費支持而完成的中文版,同學們好像都愛不釋手。

在高度都市化、人際疏離的今天,有溫情暖流流過心田,真是美好的享受;這群三年級生『尊師重道』的美德,同窗之誼的厚實,讓我的生命篇章增添了欽佩、感動的一頁,真是謝謝這一班。

                          作者:林淑英
                          台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 理事長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講師
                                       

逢甲人月刊153期..http://www.fcuaa.com/alwww/html/153fm/153fm414.ht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27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