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瓦磘溝.瓦磘溝》【為家園寫詩】系列十五
2018/12/08 22:24:41瀏覽4459|回應0|推薦7

瓦磘溝瓦磘溝

瓦磘溝瓦磘溝,流經雙和現芳蹤,

中和永和地質異,瓦磘蜿蜒為界河。

 

瓦磘溝瓦磘溝,五公里長支流多,

南源秀峰尖山腳,北支永和得和里;

廣納雨水和圳水,南北相會雙叉港,

灌溉農田兼運輸,西北流向新店溪。

 

瓦磘溝瓦磘溝,人跡湧入與河爭,

水患屢屢創家園,抗議陳情一波波;

興建堤防阻水路,險遭加蓋成暗溝,

幸有睿智者引導,期盼水上再行舟。

 

瓦磘溝瓦磘溝,長溝留月伴小丘,

水色澄明猶未竟,希冀為生物廊道;

23座橋連兩岸,  橋下微風起波紋,

十缺十美攝影賽,淚眼映希望之河。

 

瓦磘溝瓦磘溝,永和社大愛戀多,

結伴走讀親書寫,不容青史盡成灰。

 

林淑英  完成於2018/05/25 

    依稀記得是今年四月間,接到永和社區大學「瓦磘溝願景社」顧問張品先生的邀約訊息,請我跟他們社團成員分享寫作的經驗。社團課程是社區大學很重視的教學範疇,永和社大在這個領域的投入早已得到各界的重視與肯定;他們擘劃的【生態雙和】校務發展藍圖中,為一條長年被誤解為水溝的溪流–瓦磘溝–進行踏查、書寫、舉辦活動等,在2014年11月,編寫出版了一本《我家後巷有小河~瓦磘溝的前世、今生與未來》。從中和庄文史研究協會黃政瑞理事長在該書推薦序文得知,張品先生是完成這個出版任務的關鍵人士之一。

    將時間再往前推,新北市政府於2011/06/22成立了四條水域的整治諮詢委員會,瓦磘溝是其中之一,台灣大學地理系教授暨永和社大主任張長義先生擔任整治諮詢委員;我受邀擔任的則是竹圍樹梅坑溪整治諮詢委員。在成立大會上,我對僅僅跟舍下景美地區有一水(新店溪)之隔的瓦磘溝,感到很陌生;望著大大的海報,思緒深入盤整時,想起2010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開始籌備發行出版、由我擔任總編輯的《共飲這條水~新店溪導覽手冊》,其中敘及秀朗橋下的秀朗津渡–又稱尖山晚渡,是中和八景之一,中和庄文史研究協會網站上還可以看見早年渡口的小舟,提到這是通往景美的渡口。霎那間,意識到自己對新店溪左岸的中永和,認識是多麼地粗淺!

    在閱讀《我家後巷有小河~瓦磘溝的前世、今生與未來》之後,對雙和–中永和地區水系的涉獵逐漸加深。2017年,將許多因緣際會編輯成廣播題材在中央廣播電台客家語【99個社區故事】節目中播出,相關紀敘以及我在今年11月間訪問張品先生的廣播節目網址,在文末〝延伸閱讀〞網頁中,歡迎諸位點進去閱讀和收聽。

    收到邀約訊息後,我寫了一首瓦磘溝瓦磘溝》,於今年10月4日晚間跟「瓦磘溝願景社」社員們分享;當晚,發現為保留政大化南新村貢獻良多的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梁銘剛副教授赫然在座,而已經有很多書籍出版的張品先生熱心地招呼大家。社團的努力也獲得慈暉文教基金會贊助,在2015年冬出版《我家後巷有小河~瓦磘溝的前世、今生與未來》摺頁,摺頁便於戶外導覽的進行。

    那天晚間,我用〝風簷展書讀. 家園賽珍珠 去仰望星辰.提筆寫詩吧!〞結尾。「瓦磘溝願景社」便是仰望夜空的一群,他們更是利用白天不斷地帶領民眾親近瓦磘溝的一群。

    瓦磘溝何其不幸,讓人們染污秀麗的容顏!瓦磘溝又何其有幸,昔日為雙和地區注入豐饒活源,今日引發這麼多人為它牽腸掛肚。它一定非常期盼很多人為它編織願景:水質快澄清,引入微風拂;兩岸垂綠蔭,早日再行舟! 

                                                                                                                                                                                                                                                                                                                                          2018/12/08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907922《來去竹圍 訪樹梅坑溪》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926488《來樹梅坑溪 吃營養早餐》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439044《國立科教館"辦桌" 展出遊河日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9167912 《瓦磘溝畔小綠洲.肅穆溫暖擁雙和》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9257652《瓦磘長溝留月.雙和脣齒相依》

*https://soundcloud.com/hakkafm937/1071107-1500a【寶島服務網】

*https://soundcloud.com/hakkafm937/1071114-1500a【寶島服務網】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2109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