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罩霧水路歡唱.長溝留月聆風曲》~【為家園寫詩】系列十四
2018/11/21 12:27:27瀏覽4892|回應0|推薦11

《阿罩霧水路歡唱.長溝留月聆風曲》~【為家園寫詩】系列十四

叢山峻嶺環抱中,刻劃烏溪溪水流;

引水流入阿罩霧,種出地上黃雲黃。

林家一門多豪傑,揮軍北上驅法艦;

霧峰北溝山洞中,故宮國寶曾駐足。

 

鱸鰻溯溪返家鄉,長大到海中產子;

牛屎鯽守住田蚌,合作無間互利生。

鯰魚一對長鬍鬚,還有一個小背鰭;

土虱鬍鬚有四對,背鰭一片連到尾。

 

歲月悠悠時序轉,后溪底排水織網;

2015水規所盛夏,陪伴兒童親水路。

水路原來多風情,源自小溪與大河;

滋養眾生齊歡唱,長溝留月聆風曲。

~林淑英  完成於2018/04/07

 

    書寫這首《阿罩霧水路歡唱.長溝留月聆風曲》淵源很奇特。

    2012年2月2日「世界濕地日」那天–也是我國第八屆立法委員上任的第二天,有親民黨張曉風委員、民進黨田秋堇委員、國民黨邱文彥委員等,聯合舉辦一場公聽會,主要探討的是溼地保育課題。當天從屏東、高雄等地來的團體不少,其中,高雄醫學大學邱郁文老師帶來的報告–為屏東萬巒五溝水戴上他們團隊在全台各地調查的結果–『各樣站水生植物物種數』『各樣站魚類物種數』『各樣站底棲無脊椎物種數』等〝三頂王冠〞的圖檔,最深植人心。當年三月,中央廣播電台客家語導播暨【99個社區故事】節目共同主持人江光大先生和我曾連袂前往南台灣採訪,隨後製作了兩集節目,相關圖文紀敘請閱:

*http://blog.udn.com/selin7777/6458193《五溝水.水長流》系列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6458226《萬巒五溝水濕地系列報導》(二)

    故事回到2012/02/02立法院公聽會現場。張曉風立委除了對五溝水孕育的多樣物種非常關心之外,她還特別詮釋「溝」這個字的深度意涵,『長溝流月』的意象遂浮上很多人的腦際。我想起考試院往東一站的公車站牌叫做「溝子口」,十幾年前在站牌這邊,曾遇見一位美國人指著這個站牌問經過的行人『溝子在哪裡?』我跟他說:「在辛亥路七段20巷中港抽水站後方龍眼樹旁,可以看見溝水在流動,溝水匯入的就是景美溪。」

    有位世居溝子口、鑽研植物的先生曾提及,在這條溝的護岸被水泥化之前,中港抽水站這一段曾有穗花棋盤腳,暑假期間的晚上綻放美麗的花;他這段回憶讓我想起曾聽一位植物學學者說過:台大標本館有個穗花棋盤腳標本,採集地是景美。

     我還想起多年前連續好幾個冬天,帶很多親朋好友遊南台灣,每回投宿在「美濃民宿」的時候,主人都會在晚上帶大家到水圳旁散步;偶爾跟月光相逢,小朋友還會驚呼「月亮跟著我們散步耶」,「留月」之意境也油然而生!

    因著多年來的環境關懷學習行動、節目製作和書寫的課題、參與推動公私協力等偏重在水的範疇,去年暑假間我曾製作一集台中后溪底排水路的節目: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8342563《守在產房門口的牛屎鯽.區域排水路中現身影》

    節目播出之後有一些迴響,推出該學習活動的水利規劃試驗所可能也希望有更多民眾認知排水路的重要角色功能,負責該學習專案任務的顧玉蓉博士遂報名參加【第三屆阿罩霧文學節】活動。得知這個訊息,我覺得顧博士的構想甚佳,印象中台中有很多詩社,所以我建議她看看是否可以趁此機會請教他們有沒有書寫水路的作品?或者趁此幫忙創作。然而,可能因為時間太倉促,或者因為沒有預算奧援,所以沒有在文學界呼朋引伴;倒是玉蓉博士結合國民小學老師進行教學,鼓勵小朋友創作,並在世界環境日之前三天,在水規所展出學生們的畫文作品,頒發獎品等交流活動,那天有很多小學生家長出席,教人感動。

    為了拋磚引玉而寫的拙作《阿罩霧水路歡唱.長溝留月聆風曲》也在當天發表,故事的內涵乃集結了之前紀敘過的故事,請諸位指教與分享。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268383莫讓青史盡成灰.台中霧峰光復新村》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9451878《故宮國寶浪跡.北溝山洞現光》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0233745《樹木何其多.黃槿最英雄》 

                                                       2018/11/20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2026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