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神〝擁〞渡龍泉溪》~【為家園寫詩】系列十三
2018/11/05 17:04:40瀏覽3424|回應0|推薦7

《眾神〝擁〞渡龍泉溪》~【為家園寫詩】系列十三

  新北土城媽祖田  康熙年間現人煙

  綠蔭青蔥隱龍泉  流水淙淙歲月悠

  石門鼎立分內外  宗教信仰卻多元

  32間宮祠寺廟堂 眾神擁渡龍泉溪

  胼手胝足成聚落  採礦種植性樂天

  而今面臨新世紀  保育保種傳薪火

  朝代更迭有興衰  不容青史盡成灰

  按圖索驥勤走讀  頂禮膜拜保康安

                    ~林淑英 2016/08/27

    回想2012年暑假近尾聲時,接到新北市土城媽祖田社區夥伴的電話,提及因為人力因素,可能須放棄村史出版,邀請我跟大家一起聚會討論:如何跟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進行解約事宜?

    我在會中提醒,妥善運用資源是團體應盡的責任;很不容易爭取到了再去解約,除了十分可惜,還可能會有不良紀錄,對爾後社區發展也將產生不好的影響。於是乎,我們一群與會者再三地腦力激盪,盤點了當下已經取得的素材,而在自然資源方面,由我負責請自然步道協會夥伴們盡速來幫忙調查;步道協會當年的理事長鄧旭容先生立即邀約一群綠人義務相助,在一個月之內完成了調查書寫,提供了「媽祖田的生態概述」「媽祖田的地質」「溪流生態概述」「媽祖田蕨類概述暨蕨類名錄」「媽祖田植物選介」「媽祖田動物選介」「媽祖田植物名錄」等篇章。

    世居媽祖田、在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教書的藍美雅老師擔任總編輯,社區發展協會傅周聲理事長非常努力拜託大家齊心合作,終於完成了一本深獲好評的村史–《觀音媽祖護祖田》。我曾經作過兩則這本村史出版的紀敘: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3270294

  《浩瀚大宇宙.家在媽祖田》~〈媽祖田村史出版的故事〉系列之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3961223

  《浩瀚大宇宙.家在媽祖田》~〈媽祖田村史出版的故事〉系列之二

    為村史出版任務也貢獻良多的呂惠美女士,在隨後的2014年,當選了祖田里里長。聽說今年(2018)她競選連任,同額競選。

    在2016年秋天,祖田里負責辦理文化祭活動,他們還爭取了出版摺頁的經費,邀請我參與書寫。我思之再三,遂以《眾神〝擁〞渡龍泉溪》為摺頁主題,完成四面解說牌內容,還有摺頁中介紹宮廟的引言,即本文最前頭2016/08/27之拙作。

〈登龍口〉

善息寺旁的龍口,是從前的煤礦坑口,也是龍泉溪的源頭;

如今有裊裊馨香,祈求山神和水德星君福佑媽祖田,

讓潺潺水聲長在,眾生平安棲身。這條溪,猶如潛深淵的巨龍,

從林蔭深處迤邐而出,先會三峽河,再匯大漢溪,加入淡水河系;

祂的身軀蘊藏了煤礦,還有玄武岩的梨皮石;夏夜,點點螢光和星光相互輝映。

登龍口,佇足平台,凝望遠方;水火交融,眾神呵護,福地洞天。

 

〈媽祖田.〝蕨〞處逢生〉

四億多年前就出現在地球上的蕨類植物,在演化的洪流中,開花植物成為主流之 際,它們從高大的身軀轉戰林下、岩石、樹幹乃至乾旱的牆角,能屈能伸;它們的遠祖更成為現代人大量使用的能源─煤礦。

龍泉溪濱擁有近六十種蕨類,特別在此處看見樹木狀的筆筒樹、台灣桫欏、鬼桫欏 等,都是《華盛頓公約》(瀕絕野生動植物貿易公約,CITES)中,列為二級保護的植物,讓媽祖田洋溢著“蕨”處逢生的況味,十分珍貴,令人驚喜。

 

〈壺穴.深潭.土地公〉

水質清澈的龍泉溪,魚、蝦、蟹、蜻蜓、豆娘等美麗身影眾多,蟲鳴蛙鼓,引來捕食的鳥類也多。水流湍急的龍泉溪,把河床沖刷出坑坑疤疤的“壺穴”。

福成宮前有一座雙層橋,橋墩濃蔭下河道有個緩坡,讓水流像溜滑梯般滑入深潭;溪潭情深,水花飛瀑,是孩童學泅水、消暑嬉戲的天然游泳池。

福成宮土地公土地婆後方,正榕的根嵌進了大葉楠的樹身,開始了初期的纏勒現象;還有幾種蕨類在大葉楠樹幹上“著生”,都值得細細欣賞和探索!

 

〈慈安福德.光耀媽祖田〉

清康熙年間,溪頭路渡口主祀媽祖的慈安宮,博愛慈愍,庇祐熙攘奔波的生靈。然,1895年殖民政府登台之後,嚴控我國人的信仰自由,媽祖田更歷經「大安寮戰役」導致的血流成河慘境,慈安宮軟身媽祖隨之黯然被請下神座,讓土地公成為主祀神。

媽祖田居民念茲在茲,1990年重建慈安宮時,特迎請新的慈安媽入祀,與土地公同享尊崇,譜出「當方福主慈光普照祖田地  境域德星安鎮家國護村民」的楹聯。

如今,廟埕旁雖然失去了炭窯的蹤影,奔馳的車輛也取代了昔日的舟楫;但是,相思樹依舊綻放思念的色彩,榕樹盤根緊緊護住邊坡,還有台灣特有種的香楠與慈安宮作伴,昂首向雲天,福蔭媽祖田!  

                                                        2018/11/05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1936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