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滴水 一把土 都是金( 2007.02.11)
2007/08/19 11:43:19瀏覽1013|回應0|推薦1

一滴水 一把土 都是金    ( 2007.02.11)

在我21年來的志工生涯中,自然環境的關照居於重要地位。而如此漫長的歲月中,有許多難以忘懷的情景,隨著閱讀本期專刊的時刻,浮現腦海:

小女15歲生日前夕,我帶著她跟隨一群關心台灣巨木林的民間人士前往桃園縣復興鄉嘎拉賀山區,學習領會「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的意境,同時認知山老鼠橫行山區、喜怒哀樂雜陳的人世真情;

1993年秋,拜訪美國洛杉磯的親戚,晚上聊天時?九○年代初,當臺灣各地的高爾夫球場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而其中的土地取得過程又問題重重的時候,我們常驅車前往桃園新竹地區,看到一座座保安林被剷得光秃秃的景像……;再閱讀資料顯示,一座18個洞的高爾夫球場,每天大概需水量二千到三千噸,如採取平均數二千五百噸來說,以如今臺灣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四百公升的話,約可供應六千二百五十人的用量。在諸般無奈之中,某日,臺灣綠色和平組織的林聖崇先生和我們幾位環保媽媽一起,由顏錦福立委陪同,送了一隻閹雞給教育部……;

談到他們所住的地方名叫〝Thousand Oaks〞,我問他是不是那裏種了許多橡樹而得名的呢?親戚說確實是,而且美國把橡樹列為珍貴樹種,常鼓勵居民領免費的樹苗回家種,種之後要造冊,偶爾還派人來巡一巡,枯死的話還得重種……。我接著問他們家有種橡樹嗎?他説:「我們才不種呢,橡樹難看死了,我們家隔壁的猶太人種了一棵,就種在我們兩家的分界線上,真可惡,我還得抽空把往我們這邊長的枝椏剪掉……。」第二天我早早起床,繞到前院去看一棵奇形怪狀、只剩一半樹身的橡樹……;

1995年尾,臺灣的「山林捍衛者」(註)──賴春標先生出版《山河憧憬──臺灣年曆1996》,我深深被他「走過漫長崇山路‧換得滿屋山河圖」的英雄氣慨吸引和感動,曾小小地努力推銷一番。後來聽說餘書在1996年總統大選時被陳履安先生的競選團隊全數購去,不知是否真實?

1996年7月31日,賀伯颱風襲擊臺灣,造成嚴重傷亡,當時我有一個機會到南投水里郡坑一帶的陳有蘭溪畔拜訪朋友,看見斷成三截的橋底下,陳有蘭溪的河床被流入的土石填高至少一百二十公分,滿目瘡痍中獨不見盈盈河水。

1997年夏天,車行經中山高296公里處時,可看見路的東側有個「搶救七股潟湖」的大型看板,那是幅美麗的海景圖像,試圖吸引更多人來關心「濱南案」~一個28位環評學者全數反對、執政當局卻執意要開發的案子;

1997年秋,新竹縣「關西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逐漸進入審議的最後階段,這個要填平三個山谷、填方高達數十公尺的案子,使得當時擔任全國律師公會理事長、現任司法院秘書長的范光群先生和他的兄弟們都投入反對的行列;許多環保界人士為此案在內政部營建署門口(敦化南路底)設靈堂,祭奠臺灣【山林不保 水土流失】;繼而數度絕食靜坐抗議,表演【有關係沒關西 沒關西有關係】的行動劇;還有熱愛荒野的小朋友一起來送汽球和向日葵給審議委員,為他們加油打氣:要發揮道德勇氣和專業良知護住臺灣的水和土;我們一群人為此案曾被警察擡離營建署十四樓的電梯口……。

    保育?是在喚醒古老智慧

2006年年底,『台北巨蛋』座落處附近光復國小、松山高中週邊十多個里的里民,要求北市府分別在兩所學校舉辦說明會,讓居民更深入地了解此案的開發情形,我參與的是光復國小那場,約百來位出席者當中,近百分之百反對現在的規劃,咸認這是缺乏遠見的都市治理。居民們熱烈的發言讓我想起2002年我們協會進行的【尋訪台北東區的秘密花園~發現松煙  發現自然】的往事,許多人是在走過松山煙廠之後,才認知這是一處值得保留的綠洲;記得,偉華理事長跟我曾經想邀約陳水扁總統、馬英九市長連袂到松山煙廠野餐,享受那方珍貴的盎然綠意,看有沒有可能改變作為?當時只有想、沒有行動。

本期專刊婁序平女士寫到的『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謬爾』先生,在1892年5月跟一群保育界的朋友組成【山脈俱樂部】,積極請求政府立法保護山林資源;他們有個小組在1897年2月,呈遞一份森林報告給當時的克利福蘭總統,報告中有四點重要建議。克利福蘭總統看了整個企劃後深受感動,遂公佈一項實施命令,撥出高達兩千一百萬畝的土地作為十三個保留區;命令一出,股市、礦業及木材業群起憤怒咆哮,並企圖慫恿參眾議員罷免總統;最後,這份《森林報告》被塵封,並且開放保留區給移民使用。在約翰‧謬爾先生剛渡過65歲生日不久,羅斯福總統寫信給他,邀約一起到『優詩美地』,出發時,警察、廚師、馬車夫、記者群、當地政要等等,準備一起前往;約翰‧謬爾建議總統,一起騎馬並轡而行享受悠閒氣氛,羅斯福總統開心地答應他。當兩人夜宿河岬,在冷杉環繞的草坪上露營時,謬爾說:『糟糕,忘了帶帳棚來了。』羅斯福總統說:『謬爾先生,有了滿天星斗為帳棚,誰還需要遮蓋?這才是良辰美景』。再度閱讀主婦聯盟出版的《山林捍衛者》這本書,看見羅斯福總統說的這段話時,眼眶感覺熱熱的,我們何時會有騎腳踏車到書店找文學創作、會想去踩踩夜露朝迎晨風的政治首長?

約翰‧謬爾先生是1849年2月隨父親從愛爾蘭移民美國的,當他們首度迎接來美後的美國國慶日時,跟鄰居同伴一起看見旅鴿,旅鴿的數量多到把樹枝壓斷;而當他於1908年冬季與世長辭時,也是旅鴿絕跡的年代!

? 編織學習網  生物棲地保

看來,價值觀還是左右環境保護的重要因素;而,價值觀的型塑則靠教育的薰陶。潘偉華女士的《健康社會的三元秩序》篇章,所介紹的教育理論,值得細細品味和思索。

烏來關懷聯盟】的主要成員是台灣大學的學生,我認識其中一位女學生,從小就對自然有敏銳的觀察力,長大後的表現真令人讚賞;烏來地區是重要的水源地,從十八世紀中頁乾隆年間,郭錫瑠先生到新店溪青潭段找水灌溉台北盆地,到如今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五個淨水場當中,直潭、長興、公館等總共高達97%供水量的三座,水源均來自南北勢溪、新店溪。烏來到三峽的西羅岸一帶,是很重要的集水區,任何干擾,均茲事體大。

有意思的是,潘偉華女士寫的《由水泥看土地的開發行為》文中提及校園陸續水泥化的也是台灣大學。台灣大學的傑出校友施崇棠先生捐數億元給母校興建人文學院,但首先卻面臨校方要拆除充滿人文氣息的幾棟建築的決策。從環保部門的訊息得知,由於經費龐大,台灣大學的衛生下水道接管工作尚未完成;不知眾多傑出校友之中,有人願意捐款給台大佈設衛生下水道嗎?

在土地越來越無法呼吸、雨水也越來越難注入地下的此時,各種生物棲息地的保護可說是刻不容緩的。但,就像我前面所提的【七股濱南案】,一個28位環評學者全數反對、執政當局卻執意要開發的案子,最後還是以『有條件通過』了;此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水量需求、海洋環境衝擊等問題都被執政當局、開發單位輕忽。如今,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案引起重大質疑,連飯店業界傑出的經營者嚴長壽先生都執筆為文,殷殷企盼政府部門要懂得珍惜美景天成的花東海岸,創造世界級的經營風範,讓旅者的腳步停在花東,不是讓高速公路破壞美景,再將人快速帶離。陳芳瑜女士所寫的《從環境影響評估看棲地保護》,指出許多荒謬的現象、待建構的良好制度和有待加強的公民參與課題。

談到公民參與,謝立信先生執筆的【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一案所促成的『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給大家上了重要的一課;他們的好學、專注、執著,是值得學習的好榜樣。去年秋冬之際,我們在台北市同時培育六個班、近兩百位的自然步道解說員,『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是協助我們進行培育工作的重要夥伴;而從許多學習者的反映得知,從『草盟』這邊學到最多的,就是『公民參與那種不斷學習的態度和熱忱』,從認知水管路古道的歷史意義、自然資源,到辦理莊嚴的祭典儀式來喚醒民眾的歷史記憶,進而監督整個山坡地保育政策的執行情形,他們在實踐知識方面的能力和情操,是值得喝采和學習的!

生物多樣性專刊》總共出了六期,個人因為擔任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的關係,有機會先拜讀諸多寫手的大作,從而受到許多感動跟鼓舞;我曾在辦公室遇見來協會索取專刊的小學老師,她說是要帶回學校去跟其他老師一起研究、設計教案用的;最近我到台灣各地拜訪了數十個社區,許多社區人士翻閱專刊後,才恍然大悟:小時候撿來餵鴨子的大蝸牛是非洲來的、福壽螺造成的危害原來這麼大、、。我的心得是,民眾對於具有廣度、深度的學習是渴求甚殷的;如何透過【走步道】將學習網絡組織起來,將生物多樣性的理念融入學習網絡中,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自然保育工作是一條漫漫長路,每個人都可能是一葉『載不動許多愁的蚱蜢舟』;然而,只要還抱著“自然迎晨曦  步道踩夜露”的企盼,仍願細心聆聽蓊鬱蒼翠的山巒低語呢喃,五顏六色的河川輕聲嗚咽,參與療育大地的片體鱗傷,那麼,“山水齊歡呼  生物多樣情”的情境,必早日到來!


                                            林淑英 完成於 2007.02.11午後

註:《山林捍衛者》是介紹美國有位終其一生捍衛山林的約翰‧繆爾先生之志業和理念的書。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出版(1990初版,1992再版),臺灣環保界人士常以賴春標先生的懿行而尊稱他為“臺灣的山林捍衛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17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