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用遠處方外去.藝術大學任端詳】
2018/05/01 17:09:11瀏覽5441|回應0|推薦9

    【何用遠處方外去.藝術大學任端詳】

       ~2018台北市公訓處「樂活森林走讀研習」課程~

                                                                    攝影者:葉淑蓮 2018/01/11

一、          規劃緣起:

台北市的自然生態中,蘊含著「風火水土林」密碼。東北季風的冷涼和風衝,為台北帶來較高海拔的植物和扁圓形的樹冠;它所帶來的雨水,則讓台北郊山,擁有濃綠的色彩;密碼中的〝火〞,是擁有火山群,兩百八十萬年來幾度火山爆發,在各處留有蹤跡。

本次活動的地點選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旨在從盆地北端眺望台北市區和關渡平原,走讀這一方熔岩流覆蓋的邊緣區域,豐富的自然與人文珍藏。

2010母親節,國際扶輪3520地區第5分區為視障朋友舉辦體驗自然的活動,請自然步道協會規畫執行,獲得很好的迴響。請閱相關紀敘: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337125《陪視障朋友 徜徉大自然》

 

二、活動日期:20180412日(星期四)  13:30~16:30

三、集合時間、地點:12:45  公訓中心一樓集合出發

四、引路人:林淑英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

            葉淑蓮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五、時程安排:

時間

活動主題

地點或內容

備註

12:45~13:45

車程

台北市公訓中心往

關渡一心路(捷運忠義站南側)

 

13:45~14:15

第二站

【藝術大學自然步道】

~茂密的苧麻,跟人們生老病死都有關

~次生林相,濃蔭遮天

 

14:15~14:45

第三站

【929劇場】

~滑動的大地上,環境藝術行動內涵。

探討:2001年納莉風災之後的山坡地整治課題

14:4515:30

第四站

 

【散落的安山岩塊】

【玄武岩柱望遠方】

 

15:3016:00

第五站

【藝術大道.大樹大道】

 

 

16:00~16:30

第六站

 

【鷺鷥草原.新吟古詩】

 

16:30

第七站

【下課鐘響.快樂賦歸

 

關渡國小

 

六、行程簡介:

第一站:公訓中心啟程,從盆地南端車行往北端。

 

第二站: 【藝術大學自然步道】

從捷運忠義站前中央北路走往南邊的一心路彎進關渡山區,是一條蜿蜒而上的緩坡,兩三個轉折後,右轉進入濃蔭遮天的山徑—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稱之為「甜蜜小徑」的自然步道。

步道入口的邊坡,長了茂密的苧麻,苧麻線可以綁臍帶、可以織布作衣裳、為長輩至親披麻帶孝,都用得著它,它還是紅蛺蝶幼蟲喜歡的食草呢。

折入森林小徑,可以看見台灣低海拔常見的樹種;林蔭中可以觀察到大喬木、中喬木、藤類和灌木叢等森林層次,十分難得。

 

第三站:【929劇場】~滑動的大地上,環境藝術行動內涵。

    2001/09/16晚間開始侵襲台灣、讓台北捷運淹水而大停擺的納莉風災,也曾讓藝術大學遭遇驚天動地的坡地坍滑,原本的網球場於焉消失;之後的坡地整治工程,校方注入了環境藝術行動之理念,結合了古希臘劇場的設計,依照自然地勢和山型,興建階梯狀的觀眾席,舞臺在最低處的中央;綿延的關渡平原,雲朵追逐的天際,彩色斑斕的晚霞,則成了遼闊的背景;如果是夜幕間,可能有星星月亮高掛在天空,以及盆地間閃爍的萬家燈火相輝映。

    一階一階的觀眾席,是一層又一層紅磚砌、石砌駁坎,種了一些樹,長了茂密野草,讓人覺得生意盎然!

    劇場頂一排田代氏石斑木,運動場入口圍欄,均可見營造之用心。

 

第四站:【散落的安山岩塊】【玄武岩柱望遠方】

     大屯火山群大約自280萬年前開始噴發,炙熱的岩漿地形和山勢流到關渡宮前的淡水河,向河中延伸的陸地被稱為象鼻頭;與對岸觀音山的獅子頭相對,形成「獅象守口」的〝甘豆門〞,戍守著我們的台北盆地。

    在藝術大學校園內,偶爾可見散落的安山岩塊,推測是學校施工過程中留下來的火成岩痕跡。安山岩主要分布在大屯火山群和基隆火山群,可以說是本地岩石的基盤。

在荒山劇場上方有三個玄武岩柱,玄武岩是墨綠或黑色,風化後呈紅色或紫紅色,質地十分緻密;岩面上有些小氣孔,但是肉眼比較難看出,用手摸才有顆粒的感覺。

    天氣晴朗的時候,此處可以眺望淡水河口,看流水悠悠,流向東海。

   

第五站:【藝術大道.大樹大道】

     臺北藝術大學從校門口崗亭開始,就有很多大樹,正榕、雀榕、樟樹、相思樹、楓香、九芎、杜英、、等。其中,成排的數十棵杜英,綠葉叢中總有紅葉點綴,非常引人目光。有一區大象腳般壯碩的「猢猻木」,據《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書中介紹,南非林波波省一棵高齡兩千歲的猢猻木,由於這種樹木的中心較軟,年齡越高就越中空,所以被人類拿來做為廁所、監獄,甚至開設酒吧;相較之下,藝術大學的猢猻木離此還甚為遙遠。

 

第六站:【鷺鷥草原.新吟古詩】

    臺北藝術大學假日的校園裡,寬闊的鷺鷥草原上除了藝術創作品的展示之外,還會有幾頭水牛的身影,都讓人駐足凝思。草原另一側的猢猻木西邊,走道旁玻璃柱上刻有黃敬《勸學篇》:

   古聖賢,惜光陰,惜光陰,一分值得百分金;那堪枉卻千千丈,誤了白駒沒處尋」。

    「天未明,讀古經,讀古經,千秋事業炳日星;須從疑處方能悟,未能熟時不可停」。

「日將午,讀詩詞,讀詩詞,古調新吟件件宜;有暇還當臨晉帖,穿腸鐵硯一片錐。」

    「日伺暮,讀古文,讀古文,百家子史甚殷勤;省些無益聞言語,多閱奇書廣見聞。」

 

第七站:關渡國小校門口解散快樂賦歸

*相關資訊請閱讀: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337125《陪視障朋友 徜徉大自然〉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68505541〈宜蘭縣史館.快樂學歷史〉

  ~http://1www.tnua.edu.tw/intro/super_pages.php?ID=intro1&Sn=54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校園〉

 ~ 《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作者:瑞秋.薩斯曼 RACHEL SUSSMAN

                          譯者:林步昇     遠流出版

 ~《揭開臺北生態密碼~風火山林水》  作者:自然步道協會寫手群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發行  2006/9 出版    

                                             林淑英 完成於2018/02/02

                                             補註:2018/05/01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1171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