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涯海角 馬祖風燈迎新年》
2018/03/09 14:29:05瀏覽3697|回應0|推薦13

剛剛過完2016新曆年時,前往馬祖北竿的芹壁村走了一趟,在中山國中校園看見美麗的“風燈”, 長長的燈竿跟平常在公園或社區看見的很相似,然而,馬祖鄉親們為燈罩裝扮巧思,憑添張燈結綵的無限溫馨。

馬祖是我們台灣在2011年10月舉辦的國際地景保育大會宣布成立的六個地質公園之一。馬祖列島中人口比較多的是南竿和北竿,位於北竿的芹壁村舊地名叫做「鏡澳」,源於夏季的海水像明鏡一般;近代則因為澳前烏龜島型狀像「小稻草堆」,居民習慣稱之為「芹囝」,而村落好像在「芹囝」的後壁,「芹壁」之名就應運而生。村落的建築石材多數是花崗岩和少量深色的玄武岩,均來自當地或附近地區;厚實溫潤的石頭牆壁上,留有很多海峽兩岸對峙時期的標語。這樣具有特色的地景、建築風格和歷史元素,都是地質公園的重要內涵。

中山國中為當地的學子們規劃了在龜島舉辦的畢業典禮,畢業生必須划獨木舟登龜島,才可以領到畢業證書。想起從前的畢業歌歌詞中有一段「、、世路多歧,人海遼闊,揚帆待發今朝;,,」望著海中龜島,因著海水的長年侵蝕,逐漸遠離北竿;北竿的學生揚帆而來,在小小的島上聆聽教誨諄諄,再揚帆而去追求夢想!而人和家園的連結,是否就像龜島和北竿島的連結那般,十分奧妙,若有所失!

在無限懸念的時候,掛起一盞燈–可以抵擋東北季風吹襲的「風燈」;努力延續動人的文采,在落腳之處,寫下令人難忘的對聯:

    橋頂橋頭橋尾橋橋懷古情

    仔好仔順仔利仔仔出賢人

完成於 2016.01.23 播出日2016.01.27

註:今天得空整理舊檔案時,發現漏鋪上2016年農曆年播出的節目檔案,於今補上之。想起當年在北竿塘岐社區看見社區居民用心創作的木頭工藝–精美的板凳,有幸帶回家作紀念的往事。板凳上的圖案是綠頭鴨,相關紀敘請閱: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7737059《給我一張紙.我作出一支艦隊》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1093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