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影像說故事.組隊學習陳義理》
2018/01/12 15:38:59瀏覽1953|回應0|推薦10

多年來的【99個社區故事】節目中,幾度播出探討社區影像紀錄片製作學習和引發公民意識與實踐行動的題材。

有不少讀者感到好奇,不論是【發現台北.願景台北~社區地圖繪製】,抑或【生活馬戲團】【台北社瞇瞇】社區影像紀錄之培訓推廣,都是台北市政府委託辦理的專案,那麼,社區在執行的時候會有來自政府部門「甚麼能說、甚麼不能說」的壓力嗎?

經徵詢參與專案的社區民眾之經驗,普遍都認為在這個過程中,參與者獲得多元思維和價值澄清的學習機會,先學習認識自己社區的人文與自然風貌,再組成小組共同學習、討論製作主題和錄製作業的技巧;有實際面臨到〝社區議題〞的小組,則同時要準備行動方案,而遇到這個狀況時,「影像紀錄片」成為對外說明的重要媒介。也就是說,除了「作品成果分享時,有學者專家給的〝影評〞和閱聽人的提問之外,沒有其他人士或單位的干擾。」

對政府部門來說,透過這個歷程廣納各方聲音、彙整諸多民意作為決策的參考,逐漸落實民眾參與的廣度與深度之施政方針。

在這個節目逐漸進入尾聲的時刻,我們回顧和新增幾段台北鄉親們以影像記錄參與公共事務的足跡。

*之一~松山區《想,住在有幸福農場的都市。》

曾經在2014年12月31日播出過《社區說故事,立法監察都在〝幸福里〞。》標題中的立法監察指的是立法院和監察院,行政區域上他們都在中正區的幸福里。(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20003090《社區說故事,立法監察都在幸福里。》)

2017年11月中旬,經過忠孝東路行政院大門口的時候,看見9號省道起點的路標,這條馬路出了台北城之後,四公里是台灣大學、五公里是師大公館校區、九公里在北新路和寶橋路交界處;過碧潭之後蜿蜒山區到宜蘭,穿越東台灣通往南方,路旁有豐富的族群故事。然而,或許是經常有團體來陳情抗議的因素,行政院經常拉起柵欄,讓人覺得很不友善,多數人可能也很難聯想:它對面監察院座落的地方,叫做「幸福里」,而很多台北市民《想,住在有幸福農場的都市。》(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19772868)

當天,我們穿越忠孝東路走到監察院大門口時,發現一棵茄苳樹上,被一株島榕開始纏上了,同時還長了有莖無葉的古老蕨類—松葉蕨。這株松葉蕨精神奕奕,好像默默地在提醒國人:請小心呵護世界上的蕨類王國—台灣。

*之二~文山區「政大化南新村保護行動」,請閱下列紀敘: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1617928《薪火種原,鳳凰木蔭化南新村》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9517799《2017植樹節,走一趟大師和大樹的聚落~化南新村》系列一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9958613《2017植樹節,走一趟大師和大樹的聚落~化南新村》系列二

之三~大同區「打開百寶箱,發現愛心橋」

在參與拍攝社區紀錄片的團隊之中,有一組是大同區太平國小校友團隊。經過他們細心進行田野調查,找到非常多動人的故事,從塵封了二十年的自然教室整理出許多動物標本,還得到台灣大學蔡志偉教授師生的協助,並幫小朋友舉辦「昆蟲營」。

此外,他們更發現跨越太平國小和永樂國小之間那座—平樂人行陸橋,是游俊成先生有感於延平北路交通繁忙,為了顧及學童安全,捐了40萬元給市政府造的橋;仔細看紀念碑的落款是高玉樹市長,中華民國57年11月(西元1968)落成使用。據太平國小校友施瑛雪女士說,游俊成先生的後代知道有這面銅製的紀念碑,但是遍尋不著;就在這回經由社區鄉親努力爭取保留陸橋、台北市政府新工處加以整理、刮除一些表面油漆的時候,露出了陸橋西側這面「平樂人行陸橋興建紀略」銅碑,得知這個訊息,團隊趕快通知游家子孫,大家都歡喜得不得了。

之四~結語:影像成為看見城市的方式

誠如2014年【台北社瞇瞇~社區紀錄片影展】上提出的「影像成為看見城市的方式」理念和作法,經過很多人、很多社群的合作努力,完成了數以百計的社區紀錄片,累積了珍貴的圖像與聲音,在在都是值得典藏的史料。

一個小小的社區影像紀錄專案,可以孕育出「影像說故事.社區陳義理」的團隊技能,作品振奮人心;他們教導我們承傳愛鄉愛土的情懷,教導我們關照社會更多層面,教導我們開創未來的胸襟,實在是值得開心並加以推廣的楷模。各年度作品連結入後,歡迎大家上網觀賞。

2016年作品 - https://goo.gl/qnQ8DB

2015年作品 - https://goo.gl/xW5qXN

2014年作品 - https://goo.gl/jF8p8Z

2013年作品 - https://goo.gl/4x3nNF

2012年作品 - https://goo.gl/ARNnvv

2011年作品 - https://goo.gl/sHDakn

2010年作品 - https://goo.gl/VHmjQW

*參考資料和延伸閱讀:

~ http://www.community-taipei.tw/news/news_detail?id=201

(【在地發聲】太平國小寶藏箱-解密計畫)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0003046《台北社瞇瞇.影像說故事》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2723872《水陸空迎來送往.大龍峒淡水河濱》

完成於2018.01.08 播出日2018.01.10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991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