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大樓周邊.〝保種〞嘉德懿行》
2018/01/08 09:47:17瀏覽2054|回應0|推薦10

新曆每年的跨年晚會中,台北101大樓和緊鄰的台北市政府廣場所舉辦的這場,深受矚目;越來越多人得知:環著台北的郊山群中,從圓山山頭、南港山系四獸山的象山、富陽生態公園和中埔山、仙跡岩等,都可以居高臨下遠眺101大樓,從〝煙硝味〞不那麼濃的地方觀賞炫燦的煙火。比較少人注意的是:在高聳入雲的101大樓周邊,有可以靜靜地散步和體驗自然的地方。

在台北市政府尚未搬來目前這裡、忠孝東路和信義路之間的基隆路也尚未地下化之前,我們搭車走基隆路經過這裡的時候,會遇見一條鐵軌,鐵道兩旁就是聯勤四四兵工廠;再追溯它的歷史,此處是日治時期的陸軍倉庫,這條鐵路從華山通往三張犁,跟松山菸廠線、松山機廠線齊名呢。

聯勤四四兵工廠在國共局勢緊張之際,從山東青島分批搬遷來台,落腳於此。起初,兵工廠員工住在廠房,後來才在附近搭建四四南村,再陸續增建四四東村、四四西村。其中,東村和南村住的多數是沒有軍人身分的技工,西村則住的是軍官及其眷屬。

1996年2月公告實施《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全台各地的老舊眷舍陸續改為新建築,四四南村住戶於1999年全部遷出;當年,加拿大籍的史康迪先生、葉乃齊老師和楊長鎮先生發起成立「四四南村國家古蹟促進聯盟」,並進行調查;2001年1月向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申請為市定古蹟。該聯盟的調查指出四四南村是1948年興建的,應為國民政府在台灣所建立的第一座眷村,亦是第一座被保留的眷村。村內居民全為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的廠工,因位於四四兵工廠之南,故名四四南村,當地居民多以「南村」稱呼之。經由各界的努力,保留了四四南村中的四棟建築物,並於2003年10月成立了信義公民會館與眷村文化公園。如今則還設有台北市城鄉會館、台北市信義親子館等,保有了讓人脫離高樓的喘息空間。

我們從101大樓南側穿越信義路循莊敬路往裡走到松勤街,即抵達眷村文化公園,公園東南側就是前述保留下來的建築物;「信義公民會館」緊鄰著信義國小,學校外牆有個大書包;村子裡保留了防空洞、碉堡等設施。過了碉堡再往裡一小段路,有個長條形的「景新公園」,公園入口處兩排大榕樹甚為壯觀;繼續往山的方向走,可以接到松仁路走往象山;走往吳興街底則可以往虎山。

如果從捷運象山站2號出口的中強公園循信義路五段150巷走進來,是通往象山自然步道的捷徑。我們從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在2005年出版的《發現台北.願景台北–社區故事》書中,看見信義區三犁社區發展協會書寫的故事;該社區由陳川豪先生製作的地圖中有人們都稱呼她為〝蕭媽媽〞的蕭蘇淑貞女士畫像,我們曾聽蕭媽媽分享說她第一次前往象山腳下的蕭家祖厝時,曾被〝砰〞〝砰〞聲音嚇一大跳,後來才得知那是三張犂靶場傳來射擊的聲音。而更早前的日治時期,這裡已經是陸軍第三部隊的靶場。228事件秘密刑場也在附近。

蕭媽媽的分享也讓我想起當年在國防醫學院求學期間,曾經前往這個靶場練習打靶,但是當時只知道這裡叫三張犁,不知道虎豹獅象組成的四獸山,更難以想像不久之後,這裡成為最繁華的「台北東區」。

三犁社區發展協會書寫的故事中提到蕭媽媽參與守護台北樹蛙的努力付出,這也喚起我們一群曾經在中強公園為台北樹蛙挖水池、種野薑花和姑婆芋的記憶。那是距今約25年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積極推展〝自然步道〞期間,得知「吳興國小蘇勝雄老師從他的學生作業捕捉到台北樹蛙、循線追蹤時發覺牠們每年十月前後開始要下山產卵的渠道或溼地,正逐漸消失,想發起守護棲地的行動」的訊息;我們一群環保媽媽跟著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蘇勝雄老師、楊懿如老師等學者專家,荷著鋤頭在象山山腳下中強公園挖了幾個小水塘,希望可以讓台北樹蛙安全生育下一代;而協助為那一帶做環境管理的任務,則倚重社區。蕭媽媽她們正是重要的奉獻者。

再從網路上找到2014年李淑菁、莊韻靜、梁家祥等三位老師指導吳興國小小朋友做的專題研究報告—〈話說四四南村The story of Four Four South Village〉,師生非常用心地收集史料、多方訪談,讓人感受到保護文化薪種的實踐動力。與蘇勝雄老師保護台北樹蛙的行動連結起來,都是致力於〝保種〞教學的老師。而在台北〝Open Green〞推動中,看見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合力提升台灣梭羅木棲地品質,希望有好的園區環境帶給患者療育成效。

總結來說,與101炫燦的煙火聲光相隔不遠的地方,常民百姓家可以聆聽珍貴的天籟;有春風化雨的老師們,帶著學童呵護家園的瑰寶。因著這些,讓人們可以得見環境倫理的一線曙光,持續走在保育的漫漫長路!

*參考資料暨延伸閱讀:

~http://school.wsps.tp.edu.tw/content/fourfour/info.htm

〈話說四四南村The story of Four Four South Village〉

~http://school.wsps.tp.edu.tw/content/fourfour/narrative.htm

~~《發現台北.願景台北~社區故事》~〈傑克與巨人〉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發行出版

主編:王耀東 作者:「三犁社區故事製作小組」

~http://www.bud.org.tw/travel/travel_02.htm

〈台灣自然行腳~消失中的象山隱士〉 蘇勝雄

完成於2018.01.01 播出日2018.01.03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989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