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呵護大肚山,保育女兒的〝新娘捧花〞!》
2017/12/22 14:43:01瀏覽2159|回應0|推薦9

~第二屆客家類優良課程星熠大賞側記~

2017/11/18星期六,台北市客家社區大學舉辦【星熠計畫—第二屆客家類優良課程大賞】的選拔,地點就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的校區;參賽課程分成流域和一般等兩大類,兩類課程均有來自北中南部的參賽者,熱鬧滾滾。

在流域主題這組,從台北市松山社大的【我愛基隆河–錫口巡守隊培力課程】、桃園中壢社大【老街溪鳥類生態調查與記錄】和【話說中壢–文史導覽和手繪地圖】 、台中市文山社大【認識南勢溪與鹿寮大井修復工程暨認養計畫工作坊】、雲林縣平原社大的【濁水溪生態博物館的想像】、高雄港都社大【高雄愛河流域的實踐】,每一門課程都帶給與會者很深的感觸和啟發。

徐景彥老師教導的【老街溪鳥類生態觀察與紀錄】課程,有室內也有室外課,學員都很用功;三年進行下來,他們調查記錄出版了兩本書《老街溪鳥類生態紀實》《老街溪的動物生態》,截至目前為止,在調查河段發現有七十多種鳥類。動物生態課程可以說是進階的學習,徐景彥老師以我們常見的麻雀為例,讓學員們深思生態平衡的課題。他說中國大陸在毛澤東主席主政的年代,由於麻雀吃掉很多稻穀,所以他們採取各種手段在一年之內滅掉19.6億隻麻雀;結果,後來〝蝗蟲大發生〞,造成稻穀更嚴動歉收而鬧飢荒,反而從它國進口麻雀,讓牠們把吃蟲子的食物鏈重新建構起來。

台中市文山社大吳金樹老師參賽的【認識南勢溪與鹿寮大井修復工程暨認養計畫工作坊】,教學歷程洋溢著莊嚴的使命與浪漫的情懷,讓我們很難忘。

源自大肚山的這條南勢溪約有6.25公里長,集水面積大約9.53平方公里,主要水源是當地天然湧出的「湧泉」。金樹老師投影出來的地圖上,標示了好多湧泉的地點和名稱;這讓我想起在2010年的河川社群活動—【走讀筏子溪】的時候,台中市犁頭店鄉土文化學會理事長黃慶聲老師曾經帶我們走過其中的廟前圳、知高地區寶山洗衣窟、番仔井湧泉等;從地圖所示,當時我們走的是大肚山腳,而金樹老師他們修復大井的工作坊地點在大肚山台地頂。而從山腳走往沙鹿鹿寮大井的沿路,隨處可見清澈的泉水,從前的水質良好,可洗滌可飲用;近年則因建案增加人口也增加,家庭廢水流入南勢溪中,人們已經不敢飲用溪水,但還有民眾習慣在溪中洗滌衣物。

台中市文山社大吳金樹老師他們關心大肚山生態保育課題已久,在歷經資源調查、環境體驗的薰陶之後,坐在台地上討論:來為這裏做些甚麼?他們想到台地上的原生種薔薇、台灣百合等,花朵綻放時的美麗景緻,還有珍貴的石虎也在這方天地裡棲身。因此,他們跟農民一起努力友善農耕,在紅土台地上種植玉米、南瓜、花生、白蘿蔔、、;唯有營造出友善的環境,才能讓各種生物在這裡棲息。在收成蘿蔔之後,他們把好吃的蘿蔔拿來做燈籠,讓燭光搖曳在白玉般的燈籠中,充滿溫馨!而鹿寮大井湧泉處,是讓大家幸福滿溢、流連忘返的地方。

2016年(民國105)09.14莫蘭蒂颱風肆虐台灣,鹿寮大井湧泉旁的住家受創嚴重,他們在次年的5月初,規畫進行了第一次「守護鹿寮大井湧泉工作假期」,著手整理環境並修復一間小寮;10底再度進行這項工作假期。吳老師的圖檔中,還讓我們觀賞到幾位婦女在湧泉洗〝粿葉〞做鼠麴草粿的情景,那就是被稱為〝粿葉仔〞的黃槿的葉子,油亮油亮地,讓人都要流口水了。而他們搓各色湯圓擺飾出石虎頭像的創意,讓大家非常欽佩與感動!

吳金樹老師也曾號召志工,與台中都會公園、各級學校等攜手合作,在沙鹿與西屯交界的台中都會公園復育小果薔薇、琉球薔薇、大肚山薔薇等多種台灣原生種植物;還使用台地紅土作成「紅土磚」,砌出〝大肚山〞字樣的小矮牆,質樸溫潤,供薔薇攀爬;吳老師拍攝了小果薔薇花朵盛開的樣貌,讓大家忍不住驚呼。

金樹老師說,他好希望在女兒結婚的時候,可以用這麼美麗的薔薇當新娘捧花。他的話似乎讓我們也跟著興起一股期待,期待有那麼一天, 金樹老師牽著心愛的女兒走紅毯, 她雙手捧著的, 是大肚山上美麗的薔薇!

以大肚山的薔薇,許一輩子金石盟約!

*參考資料:

一、http://www.taiwan368.com.tw/msg_detail.php?id=4362【台灣368專題報導】 〈維護湧泉 保存珍貴生態資產〉

二、http://www.taiwan368.com.tw/msg_detail.php?id=4366【台灣368專題報導】〈復原原生植物.大肚山永續發展〉

三、吳金樹老師參與2017優良課程選拔的簡報檔


完成於2017.12.18 播出日2017.12.20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964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