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步道上 共譜生命的樂章】之二
2007/07/13 06:26:05瀏覽864|回應0|推薦1

【在步道上 共譜生命的樂章】之二(發表在自然步道季刊30期.2006年)

*忙碌的身影  護持的足跡*

  2006年婦女節這天中午,台北城南水岸文化協會的劉新五理事長帶領我們一群關心社區人文變遷的夥伴們,從捷運古亭站2號出口開始走進同安街、走向紀州庵、走到新店溪畔;當天上午我撥了一通電話給我們的前任秘書謝璧如,邀請她一起來散步,弭補稍早前拜訪社區之約卻讓她白跑一趟的的歉意,電話的那頭笑聲迎人的她說:『淑英姐,我跟健一正在阿里山。』【阿里山風景特定區八條步道解說牌製作案】是去年八月至今,協會很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讓許多位夥伴忙翻了!

同樣在忙碌的就是【台北市大樹複查案】了,有一個晚上,我離開協會時,負責此案的序平和秀麗還在辦公室;第二天上午我再到協會時,咦!怎麼序平仍舊在辦公室?我問她:『序平,你昨晚有回家嗎?』她笑笑地點點頭。

  而隨著各社區大學的陸續開學,秘書們的腳步也忙碌了起來;士林中山有經驗豐富的林美齡、匡憲初兩位老師全心投入;新開課的中正文山則分別由秘書處的栢萱、素娟擔任導師,因而由她們兩位邀集課程講師們齊聚一堂,討論如何讓課程進行得流暢、講師之間如何互補、以便品質能夠彰顯出來;目前尚未開得成課的信義萬華兩所社大,校方將與我們進一步研商推動策略;新加入講師群的連一周、劉新五、蔡菁芳、張秋蜜等老師們,均對講師費須提撥20%護持協會的措施非常認同。

  提到講師費,日前匡憲初老師在課程中安排我去中山社大講水資源的課題,下課時她就交給我一個信封,裡面裝有鐘點費;我在趕往小女家照顧小外孫途中,邊想邊生疑惑:第一、各社大不可能剛開學就撥講師費下來,第二、匡老師好像也沒有來協會先預支講師費,第三、各社大應該只撥一份講師費而已,、、歸納來說,匡老師不但為協會來當義工,她還自掏腰包先付鐘點費給邀請來的講座;身為理事長的我,真有無比的感動!從經常夜以繼日的前任秘書長晏若仁,到負責各專案的主持人或執行秘書,常常有人超時工作;有識者或心疼、或謂效率須提升、、,拙見以為,就是這份牽腸掛肚、默默的行動護持,才是我們屹立不搖的根基!

*扶輪轉動  山水綿長*

  擔任大樹調查文山區區長、目前由於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來擔任協會秘書的洪素娟,去年發生車禍,後來在新店市公所的調節委員會上認識了一位擔任調解委員的女性市民代表,互動之餘居然談岀【新店獅頭山步道摺頁專案】,此案由葉淑蓮理事負責。日昨我們一行前往獅頭山,當天陽光普照,在長壽亭中環顧群山,望見峰峰相連到天邊!

  這份摺頁在今年週年慶時就可以呈現在諸位面前,敬請期待!有一份剛剛完成、被命名為【扶輪轉動  山水綿長】的護水步道摺頁,是由國內3520地區陽明、福齡、百齡、華友、華岡、華朋等六個扶輪社和日本天滿橋扶輪社委託我們製作的;緣起於扶輪社要積極推動社會服務,而2005~2006這一屆的重點是放在水資源的課題。我們接受委託之後,思及大文山區新店溪流域從十八世紀中頁郭錫瑠先生來此尋獲水源灌溉台北盆地至今,一直在水資源供應上居重要地位;直潭、長興、公館等三座淨水場佔了台北自來水公司供應量的97%,另外的陽明山、雙溪淨水場等,只佔供應量的3%;另方面想到前年我們曾經製作的【紅河谷蕨類生態步道摺頁】之教育推動有待加強,因此在與對方共同踏勘之後,遂將紅河谷訂為重點區,製作中日文摺頁和五面解說牌。

  此案進行期間,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林務局新竹處烏來工作站、烏來鄉公所等單位均給予許多的幫忙,包括土地權屬的確認、使用之同意、解說牌內容及位置之建議等等;國內扶輪社的朋友們更是邀請日本社的夥伴一起前往踏青,當他們在加九寮溪畔,得知國內許多保育團體共同發聲,反對烏來三峽之間開闢道路以保護水源的舉動時,群起鼓掌!

  這五面解說牌的揭幕儀式將於四月十六日舉辦,而水資源保護的教育則待持續進行,扶輪社的先進們說,將與我們繼續攜手合作。

個人為這回的國際扶輪合作寫了一篇小品:

悠悠長河天滿橋      滋養眾生慶福齡
念念華朋華友愛      福田無疆沐陽明
殷殷叮嚀登華岡      百齡千歲護美溪
圓圓扶輪永遠轉動  山高情深水綿長

*機長說:『當看到地上一面一面的鏡子時,我就知道,家鄉到了』*

場景回到新店獅頭山的長壽亭,南邊新店溪青潭堰水流悠悠,前述的紅河谷就在山群懷抱裏,這條潤澤眾生的流域,保有海島中優良的水質;在島嶼的西南部,則是五顏六色的水,日夜浸潤著無言的河川,想起今年植樹節前一天,跟近百位的河川關懷者在高雄縣茄萣鄉分乘小舟,溯二仁溪而上三爺宮溪,沿岸都是棄置的印刷電路板,醬油色、化學藥味撲鼻的河水仍被抽去田間灌溉農作物,中華醫事技術學院的黃煥彰副教授跟我們分享說,幾年前他到二仁溪出海口一帶踏察時,約三公里長度中盡是死豬、死魚,他邊走邊流淚,無法相信這是自己的家園,之後他把工作之餘的時間全部投入觀察、紀錄台灣環境,同時作政策監督!

  朝長壽亭西側放眼望去,人口達十三萬之多的安坑地區,拔地而起的達觀鎮社區和新店垃圾焚化廠比鄰;桃園台地上,約1740年代漢民族開始在這兒造埤塘蓄水供應生活所需,隨著人口增加竟闢建了近萬口,因而有『千塘之鄉』的美譽,有學者研究後提出:它們是世界級的人造地景,珍貴的文化資產。我曾訪問戴玉章機長:『您有沒有從空中注意到桃園有許多埤塘?』他是這樣回答的:

  『有啊,我每次開著飛機飛到北台灣,稍稍右轉緩緩下降時,就看到地上一面又一面的鏡子,這時候我知道,家鄉到了!』

  這個對微氣候有調節作用、可以蓄水的珍貴資產正一口一口被填掉,有許多變成停車場。

  再往西南延伸到新竹縣海邊,竹北市有個民國72年才在中華民國國土上作出記號的村落─拔仔窟,其間有60公頃的專業烏魚養殖區,還有一處台灣僅存兩個平地原生林之一的珍貴資源就在烏魚池的旁邊。2003年父親節那天,幾個關心台灣環境公害議題的民間組織成員,在新竹風城社區大學副主任葛皇濱引領之下,結伴拜訪竹北市的拔仔窟專業烏魚養殖區的漁家。我們之所以來到這個海邊的村落,是因為新竹縣政府準備在竹北興建一座大型的垃圾焚化廠,這座焚化廠預定地和新竹市南寮海邊的焚化廠相距僅僅三公里,我們很擔心如此高密度的垃圾焚化廠,所排放的落塵會影響烏魚子的品質和安全性,受害的將是人們的健康,以及辛苦的漁民。那天正午艷陽高照之際,我們登上一家民宅的屋頂,往南望去,嫩黃花瓣笑逐顏開的黃槿後方,就是新竹市的焚化廠;轉望北邊,矮矮的山丘連向海邊一片茂密的林木,景像就是一顆大大的綠寶石!站在熱呼呼的屋頂,一位漁民告訴我說,他們第二天將辦理社區活動,在活動中會安排『垃圾減量  廚餘做堆肥』的宣導;他們要以身作則,把垃圾量減至最低,以證明不需要蓋那麼多的垃圾焚化廠;一方面節約公帑,一方面善用資源,保護家鄉環境。

告別漁家之後,我們一行投入海邊那顆綠寶石的懷中;踩著軟軟的細沙小徑,迎著陽光隨款款擺擺的樹葉跳舞的光影,恍若仙境!

*留下足跡  留住珍藏*

視線轉到長壽亭北方,大屯火山群,屹立擋寒風;往南依序排列的五指山系、南港山系、二格山系等,為台灣低海拔森林留住一線生機的天地之間,也有廟宇身影,高樓現蹤。

一座小山頭,望盡天涯路;長亭接短亭,迂迴在林間。

  前述劉新五理事長帶我們走同安街那天,同時約了那位以跑馬拉松而名聞國際的視障者張文彦先生也一起走,文彦拄著柺杖、邊扶著我們走到新店溪畔聽水聲,他說他好喜歡散步,但是對他們視障者來說,台灣的環境很不容易散步。

  走筆至此,想起很多年前閱讀過住在士林的夥伴張希雄先生寫的文章,記叙他陪伴智能發育遲緩的孩子登芝山岩的感觸;想起新竹峨眉七星村的社區發展協會,向電動車廠商借用車子帶領行動不便的人士到六寮溪賞桐花、看螢火蟲的嘉德懿行,非常感動!去年底我們一群前往美濃旅行的夥伴在回程中,曾分享一芬的心得,她說我們是不是可以努力來營造散步的環境,讓散步來澄淨我們的心靈!

  提到美濃,各位還記得竹子門發電廠、去年淹水八次的美濃溪嗎?美濃愛鄉協會這一年來,運用地理資訊系統,把淹水的地點、成因歸納之後,訂岀治理方法。其一是竹子門發電廠發電後的尾水灌溉5000公頃良田的水圳系統,當大雨降下、水流渾濁、關閉電廠入水口保護發電設施之後,水圳是空的,他們設計把電廠入水口之前的水導入水圳系統,以舒緩衝入美濃溪的水量;其二是算岀中正湖的總蓄水量,當降雨量預報達一定數目時,先行放流適量中正湖的水;其三是找出日治時代就開鑿好、卻已淤積多年的排水圳道加以清理、疏通。此三項治理方針所需費用不到水利署所提的十分之一,堪稱是『地方學』運用在公共政策上的經典。諸位相信嗎?水利署目前仍不太接納這個治理方案,他們仍想築堤防。

  台南市有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城市】之推動,2005年世界環境日時,許添財市長、台北市葉金川副市長還在美國與國際間五十多個城市的代表共同簽署【舊金山城市環境協定】。但是去年台南市政府卻要在某些公園上增加硬體設施,台南市社區大學有一群師生於是拿起設備,開始丈量全市公園的可透水面積,統計之後告訴市政府:如果在公園增建硬體就無法達到『健康城市』的目標。

  想到許多夥伴的心願在自然步道上交集,內心真有無比的喜悅;思及『國在山河破』的情景,內心至為感傷;再想到許多團體為家園的付出時,當然也心生雀躍!最近我們參與的【搶救國家資產連線】發起連署,期待諸位夥伴在帶隊結束之際,或參加各種活動時,協助將這個訊息傳播,請大家幫忙連署來落實生態公義!更期待藉由步道上留下的足跡,讓古老的生活智慧重生、探索奧妙的自然珍藏,成為人類的核心價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8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