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花木市場‧種子的夢想》
2017/09/25 11:38:43瀏覽2383|回應0|推薦9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和羅斯福路五段交界附近的「台北花木市場」前,展示著林舜龍先生的藝術創作—“種子的夢想〞。蕭伯納曾經說:「想想看,一顆橡實裏蘊含了多麼強悍的能量!你把它埋在土裡,它就會長成一株巨大的橡樹!你把一隻羊埋在土裏,牠只會腐敗而已。」《蕭伯納的素食法》(1918);這段文字被編輯在《種子的勝利The Triumph of Seeds》書中。

在我們台灣,很多保育團體的志工會使用各種植物的果實和種子當作媒材,在導覽解說任務中,讓參與者領會生命的奧秘。或許因為有這樣的任務在身,引發志工們具有高度自主學習的動力,踴躍參加增能研習,努力吸取新知。忝為推廣自然體驗學習的一員,看見台北花木市場前大大的種子時,想起附近後巷「萬盛溪遺線」中的咖啡樹,遂聯想起咖啡種子的故事。

《種子的勝利》書中指出,西元1723年,一艘法國商船試圖橫越大西洋前往美洲,但因半路無風,在海上漂流了很久;在那趟嚴格管制淡水的航程中,有一位紳士把自己獲得配給的水,拿來澆灌一株熱帶植物;這位紳士是年輕海軍軍官,名叫狄克魯,他照顧的那棵樹叫作咖啡。狄克魯見多識廣,他知道咖啡已經從土耳其、阿拉伯等地傳到歐洲,只是咖啡的全球貿易都被荷蘭人壟斷,「爪哇Java」是當時咖啡的代名詞。當時法國唯一的一棵咖啡樹是在皇家植物園中,那是阿姆斯特丹市市長獻給法王路易十四的禮物。有一說迪克魯攜帶那棵咖啡樹苗就是從法國皇家植物園取得的。

到了美洲,狄克魯在加勒比海馬丁尼克島種下咖啡樹,如今,從馬丁尼克到墨西哥、巴西等,生產的咖啡占全球一半以上。科學家說,要感謝狄克魯把咖啡到到美洲的話,更應該感謝各種昆蟲、蛞蝓、蝸牛和真菌,還有菸草天蛾及圓胸小蠹蟲(shot-borer-beetles)。

研究指出,會對咖啡下手的昆蟲高達九百多種,科學家推測演化出咖啡因就是要驅蟲和延續生命;咖啡因就像辣椒素一樣,也是一種「生物鹼」;要製造咖啡因,植物一定要用到“氮”,而這些氮是可以用來生長之用的;所以,咖啡樹就運用一種「咖啡因回收系統」,設法把咖啡因作最有效的運用。它們會在身上最脆弱的地方生長咖啡因,然後再移轉到最重要的地方─種子。嫩葉是最脆弱的部位,所以最先有咖啡因來幫忙驅蟲,趕走蝸牛和一些昆蟲;接著,咖啡樹會把咖啡因移轉到花、果實和發育中的種子;咖啡因到了種子之後,就停留在胚乳當中,但是咖啡因會使植物細胞無法正常分裂,因此它也會制止種子發芽;咖啡樹為了能成功發芽,遂演化出快速吸水、讓它原本就有的細胞飽含水分而膨脹、將生長點往外推以遠離咖啡豆的機制,幼芽的細胞才順利分裂和生長;咖啡幼苗越長越大之際,咖啡因還會從萎縮的胚乳中流出,擴散到周圍土壤,抑制其它植物根部生長,換句話說,它會分泌自製的殺蟲劑來保護或擴張地盤。

為什麼咖啡因會出現在花朵中呢,科學家研究蜜蜂之後得到了答案。原來,咖啡花蜜所含咖啡因的量,受到咖啡樹和蜜蜂共演化之影響;花蜜如果含太多咖啡因就會變苦、甚至有毒,因而嚇跑蜜蜂;含適量咖啡因的花朵,可以增強蜜蜂的記憶,讓牠們一而再、再而三地來造訪,提升了傳播花粉的效能。再深入一點來說,咖啡花深深吸引昆蟲,咖啡種子則吸引全球數以億計人們的味蕾,很多人難以自拔。

2017/07/21日影西斜之際,行經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中央電台公車站時,腳底傳出細細的聲音,仔細一看,我踩到的是松果球的鱗片;抬頭找一找,原來有一棵肯氏南洋杉,樹上結了很多松果球,掉落滿地「鱗臍有刺」的的種子。8月上旬在台師大公館校區,校園裡屹立著壯碩的肯氏南洋,它們周邊的草坪上,也是佈滿種子。

“種子的夢想〞藝術創作的靈感,可能源自種子各種神奇的力量;而它們之所以擁有這些神奇的力量,就是要一代又一代平安健康地繁衍和成長。人類受惠於種子的恩典無限,除了滿足溫飽之需,更讓我們領會生命的奧妙,深入學習關照生命的課題。

*參考資料

~《種子的勝利The Triumph of Seeds》 作者:Thor Hanson 索爾.漢森 / 譯者:蕭寶森 / 商周出版 2016/06

完成於2017/09/18   播出日2017/0920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865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