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河畔童聲問,秀英花從何處來?》
2017/08/28 14:39:52瀏覽2982|回應0|推薦8

七月22日那天,在淡水河左岸忠孝碼頭河堤,有個【藍帶水岸.秀麗花香】的活動;當天,艷陽高照,微風輕拂,河堤旁初綻幾朵白色的秀英花,迎風款款擺擺。看見這樣的景緻,最開心的應該是三重社區大學,因為近幾年來持續不斷地推動種植秀英花的行動,終於開創出這樣的成果。

忠孝碼頭位在忠孝橋西端北側,這裡是古渡頭,碼頭旁有個空軍三重一村,村子裡有榮民伯伯曾跟我們說,早年沒有橋的時候,曾經游泳來往兩岸。忠孝橋東端就是台北市區的「北門」,北門距離台北火車站只有數百公尺,新光三越大樓則是台北車站的鄰居!也可以說,忠孝橋串起的河兩岸,是雙北市人口非常密集的動線區,終日熙來攘往,熱鬧非凡!

三重社區大學經營團隊在田野走讀後發現,三重地區在清代引進種植的香花,是製作花茶的重要原料,跟對岸大稻埕的茶業外貿有密切關係;這從福建引進台灣的秀英花,又稱為素馨花,源自印度,許多長居三重的長輩印象中,淡水河畔種滿秀英花,從農曆七月到年底整片白色花海,撲鼻的香味濔漫空中。只是在台灣進入工商社會之後,三重地區吸納了很多從台灣南部北上工作的居民,土地變成廠房、興建公寓乃至各種公共設施,地貌因而大幅改變,失去了秀英花的芳蹤。

他們尋找秀英花苗,在社區種植,在小學校園種成花徑,種下很多回憶與夢想;由於他們也是河川守護社群,在跟水利部門協力合作歷程中,討論出河岸環境營造的主軸,彰顯三重曾有的歷史風貌。在今年的秀英花初綻之際,河堤飄揚出稚嫩的童話詩聲,那是當地光榮國小小朋友用河洛語朗詠張明祥先生的創作:

    六月算來節半年,秀英花開白綿綿,

    風吹透來壓香味,樹頂蟬阿號吱吱。

            ~〈花唸〉張明祥

在濃濃的文藝氣息薰陶中,大夥兒走向忠孝碼頭,搭船航向淡水河下游;航程很快就到台北橋,這是最早連結淡水河兩岸、運輸物資進入台北城的大動脈,日治時代曾興建鐵橋,造型非常漂亮,可惜被拆掉了。這段忠孝橋到台北橋的河段左岸,堤防內側的磁磚拼貼的長長膠捲圖,述說著三重地區是「台灣好萊塢」的故事。解說牌指出,戰後台灣在經濟起飛之後,三重孕育出很大的娛樂產業,舉凡唱片出版、影劇、廣播、歌舞團等育才、製作、發行事業,都在這裡創造歷史,重新路兩側的唱片業者曾經高達四十一家之多呢。

船行接著到了國道中山高速公路橋,橋東端也就是右岸,有迪化汙水處理廠設置的休閒運動公園跨堤平台,我們節目曾經介紹這裡的故事,請閱:《水陸空迎來送往.大龍峒淡水河濱》(http://blog.udn.com/selin7777/92723872)。高高的堤防彩繪的是運動的圖像,呼應著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台北舉行的盛事。我望著高速公路橋墩,心想:如果番仔溝沒有被填起來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從這裡轉東方,以捷徑航向基隆河。

轉瞬間,船已經行過高速公路橋下方接近了社子島,這裡有一座漂亮的重陽橋,連接起台北市社子島和新北市三重、蘆洲;這個河段的航行,可以望見夾峙淡水河的觀音山和大屯山,我們也看見一架飛在大屯山上方的飛機,山頂的草原和針葉樹森林界限清晰可見,十分難得。

有研究指出,大稻埕周邊地區的香花栽植,主要種類是秀英花、茉莉花和山黃梔,很重要的是淡水河沿岸土壤環境保濕良好的肥沃沖積土壤;而這些加入製茶原料的花朵,都不適合長程運輸。由此看來,茶葉、香花、製茶業、碼頭運輸,真是天造地設,地利人和,才可以有的產業發展。

航行中,水利工程師跟大家解說淡水河水文水理現象,以及沿淡水河系監測河流斷面等種種作為,大家雖然不是很懂,但是知道有專責單位在把關,知道向哪個單位請教解惑,溝通義理。

想起去年,第十河川局請民間團體協力,黃昏時分帶民眾到二重疏洪道賞燕,讓參與者領會龐大燕群的震撼(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76055927《五股溼地燕群居.盼明年平安北返》);今年,除了讓我們看見在三重地區用心耕耘的大大小小之外,更讓我們體驗從淡水河中凝望家園,編織水岸花都的夢想。

從重陽橋折返,溯河而上之際,發現有魚躍出水面的身影,畫布般的藍天,抹上大片的白雲。船的後方,轟隆轟隆火山爆發形成的群山;船的前方,盆地南端相對古老的山群,層巒疊翠,連向天邊。

這一趟淡水河系的藍色公路航行,令人難忘,回味無窮。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http://www.th.gov.tw/new_index/pages/e/e_18_download.php?COLLECNUM=401060108《萬頃花田萬斛珠》─日治時期臺北地區香花產業史初探(1895-1945) 作者:李進億 刊登於《台北文獻》第六十卷第一期

~http://lerivegauche.blogspot.tw/2012/12/blog-post.html 《秀英花回來了~【重現水岸花都】》

~http://2013artsfestival.blogspot.tw/p/blog-page_1201.html〈2013三重藝文季〉

完成於2017/08/21 播出日2017/08/23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845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