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與實踐.承傳呵護村徑的美德》 ~【2017淡蘭義工成立授旗記者會】側記~
2017/07/28 11:28:34瀏覽2604|回應0|推薦7

*基隆暖暖東勢溪畔,結伴成為淡蘭義工

千里步道協會經過幾年來的探路、修路、呼朋引伴和政策倡議之後,2017/05/27這天上午,在基隆暖暖東勢溪畔的童軍活動中心,舉辦了「淡蘭義工隊成立授旗記者會」。地主林右昌市長親臨現場歡迎大家,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隊前來,新北市政府葉惠青副市長、宜蘭縣政府祕書長賴錫祿先生代表首長參加;中央部會則有國發會曾旭正副主委、林務局林華慶局長、水利署王藝峰副署長、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林澔貞處長、農委會水保局台北分局王晉倫分局長等聯袂參加;民間則有千里步道發起人小野老師、國策顧問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女士、登山社群、大專院校、社區大學等,齊聚山水之間。

當天接受授旗的有25個隊伍,涵蓋有北北基宜四個縣市的民間團體、社區組織和政府機構,十分令人鼓舞。我參與的是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步道社組成的隊伍,同時也很榮幸地負責授旗給淡蘭古道旁華梵大學的淡蘭義工隊,這個隊參與社區踏查、環境規劃等學習經歷曾在之前的節目中介紹過;其中,製作1:1的土地公廟參與展覽,讓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他們也在選修千里步道副執行長徐銘謙老師的課程之後,用手工整修自己學校內的白鳥步道,實在不簡單。接受紀政女士授旗的是親子共學團隊,他們選在淡蘭古道旁雙溪泰平村建構「泰平共學村」,深耕學習,看見「飛躍的羚羊」–紀政女士和親子共執義工旗幟,其中所蘊含的「傳與承」意義和價值,令人非常感動。

*暖東峽谷通平溪 古道十分有看頭

記者會後,千里步道協會安排大家走一趟暖東峽谷,這是東勢溪夜以繼日不斷地加以雕琢而成的地景;這座山所在位置離新北市平溪火燒寮不遠,而火燒寮是台灣雨量最多的地方。或許擁有類似的環境條件,這個峽谷也洋溢著澎湃水聲和美麗的水花,令人心曠神怡。在台北幾所社區大學任教、也推動親子共學的黃世仁老師隨手拍攝的昆蟲或小花,則讓我們大開眼界,特別是一種蒼蠅,仔細觀察發覺牠的外表色彩美麗,而牠們是大自然的清道夫,在生態系中發揮重要的角色功能,這也引來紀錄片工作團隊的江國賓先生、李涵君小姐緩步紀錄。

我們一行踏石過溪,來到一個外觀平凡的山居人家,室內卻布置有豐富的近代史料,一張西元1770(乾隆35年)簽訂的〈番契〉,讓我想起宜蘭縣史館的「快樂學歷史」展覽中【地契會說話】的單元,葛瑪蘭族人在簽署契約之後的悲傷臉龐(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68505541《宜蘭縣史館.快樂學歷史》);沒想到在這麼偏僻的鄉村,得以看見重要的史料,加上牆上「暖暖古戰場」的巨幅照片,可以看出社區的學習領域不斷地加廣加深,實在令人欽佩。這裡提到的「暖暖古戰場」,指的是爆發於光緒十年(1884年)的清法戰爭,法國準備佔領台灣來威脅清廷屈服,台灣的基隆與淡水因而成為重要戰場;基隆港受到法軍猛攻,被法軍佔領長達八個月。假若有時間走讀基隆地區的砲台興建史,大致可以遙想當年的激戰,從中感受人世間的悲情和惶恐。

*學習與實踐.承傳呵護村徑的美德

去年四月下旬,在台北萬華剝皮寮舉辦的【守護淡蘭山徑】記者會(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60750335)之後,北北基宜的縣市政府和林務局、水利署、觀光局東北角風景管理處等公務機構,已經組成一個平台,在這個平台上討論如何實踐守護淡蘭山徑的承諾。千里步道協會在這個平台上擔負了重要的倡議、串聯的任務;在「淡蘭義工隊成立授旗典禮」中,周聖心執行長特別提到成立這個義工隊伍的構想是源自一種務實溫暖的村落習俗:傳統的農村,每年土地公生日舉辦「酬神吃福」儀式時,家家戶戶均派出一位人丁維護道路,讓村莊家戶之間的路徑得以保全。

我望著參與淡蘭義工隊成立授旗記者會的夥伴們,猶如長長的人龍走進綠蔭遮天的暖東峽谷中;再望著東勢溪濺起水花,它將在暖暖淨水場附近跟西勢溪匯合,匯合處有兩座土地公廟–守護東勢溪的福德宮、守護西勢溪的福興宮;2011年我們【99個社區故事】節目曾前往訪問當地河川巡守員,他們說:「兩溪匯流而成的暖暖溪,從區公所前河段彎向東方,流入基隆河;所以當地有句諺語:『水流東,吃不空』!」仔細想來,不管從暖暖溯基隆河而上瑞芳、三貂嶺、平溪,或者藉暖暖十分這條古道走往平溪,再取道雙溪而進葛瑪蘭,路途都不輕鬆,但是先民們都有堅定的毅力,勇走天涯。

如今,淡蘭義工最先要學習實踐的,或許正是這長串足跡所蘊藏的合作開創與恆毅精神。每個隊伍各從一段淡蘭山徑的淨山、除草、巡檢或簡易的維修開始行動,捲動公私協力的浪潮,承傳修橋補路的傳統美德,展現呵護藍帶綠帶等珍貴資源的深情與溫馨。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50233745《樹木何其多.黃槿最英雄》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3336137《虎豹潭蒲桃花開 淡蘭水朝聖之旅》

~http://blog.udn.com/selin7777/69081933 《在石碇淡蘭藝文館,土地公陪我們聽演講!》

完成於2017/07/25 播出日2017/07/26

▲2017/05/27基隆暖暖童軍活動中心舉辦的淡蘭義工隊成立記者會。

▲成立淡蘭義工隊,許諾用心守護美麗的山徑。(黃世仁老師攝影)

基隆市林右昌市長授旗給暖暖生態健行協會義工隊。

▲柯文哲市長授旗,文山社大黃世仁老師代表接受。

▲華梵大學白鳥義工隊代表和林淑英的合影。(南港社大潘文彬老師攝影)

▲台北市文山社大淡蘭義工隊合影。

紀政女士授旗給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義工隊(潘文彬老師攝影)

紀政女士致詞鼓舞大家【日走一萬步.健康有保固】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733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