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河谷專案】扶輪轉動山水綿長(2006年)
2007/06/30 08:42:54瀏覽628|回應0|推薦5

扶輪轉動山水綿長~紅河谷專案

、 緣起:

  在2002年華朋扶輪社委託協會製作【仙跡有情華朋愛】仙跡岩步道摺頁及步道推廣而種下與扶輪社合作的種子,當時此案的負責人正是現任理事長林淑英老師;去年華朋扶輪社的楊社長及幾位各社扶輪社的社員一起找上林淑英老師,討論如何為水資源的課題盡一份心力並如何積極推動社會服務。我們接受委託之後,思及大文山區新店溪流域從十八世紀至今的供水歷史;直潭、長興、公館等三座淨水場佔了台北自來水公司供應量的97%,另外的陽明山、雙溪淨水場等,只佔供應量的3%;另方面想到前年協會曾製作的『紅河谷蕨類生態步道摺頁』之教育推動有待加強,因此在與對方共同探勘之後,遂將洪河谷訂為重點區,製作中日文摺頁和五面解說牌。由國內3520地區陽明、百齡、華岡、福齡、華友、華朋等六個扶輪社和日本大阪天滿橋扶輪社共同參與贊助。

、 過程:

  此案可說是一場接力賽跑﹐大家都竭盡所能的在自己接棒的那一刻奮力的衝刺,為何會這樣形容呢!因時間跨越到春節所以整個工作時間只有短短的四個月,從解說牌設立區的選定,考量到土地權屬、使用之同意、解說牌內容、位置建議、在地特色、導覽動線及施做工程的安裝等等,修改次數不下五次;選定了解說牌的位置後林老師開始寫摺頁的文稿及解說牌的內文,由於這次案子有日本扶輪社的贊助,所以摺頁及部分解說牌會有中日文。

  在做【紅河谷護水步道】此案探勘過程,我們總共探勘了六次,讓我映像最深刻的一次是與日本天滿橋扶輪社的社員一起去探勘,他們專程從日本過來關心【紅河谷護水步道】此案的每一各環節,還有在探勘的時候他們看到週遭有一些垃圾馬上撿拾起來,道路有坑洞便拿起掉落一旁的樹枝插入其中,做成簡易的警告標示,並請我們盡速聯絡相關單位修復,免的路人不小心跌入或絆倒,這都是一些小動作,卻讓我既感動又汗顏,同時在今天看到垃圾及坑洞的我,只是搖搖頭在心裡罵著亂丟垃圾的人,但是他們那種為環保隨時隨地親力親為的行動力,讓我上了珍貴的一課。

   此案進行期間,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林務局新竹處烏來工作站、烏來鄉公所等單位均給於許多幫忙,讓紅河谷一案在公務方面能順利進行。

一、解說牌位置及設置點:


第一面【加九寮拱橋】 位於加九寮景觀大橋左側橋面上

  2004年8月底艾莉颱風,暴漲的洪水將通往紅河路的一號水泥橋摧毀;2005年4月中旬開始興建紅色拱橋,於2005年舊曆年底竣工通車。橋下的南勢溪發源於台北、宜蘭兩縣交界的棲蘭山與拳頭母山之間的松羅湖,流到龜山和北勢溪相會,會合之後稱為新店溪。而橋下的溪床上或立或躺已被歲月襲奪成的小石子,這些可都是千萬年前形成的漸新世地層,下次到紅河谷一遊時或許還可以在橋墩下找到『扇貝化石 』呢!

第二面【毛蟹來了】 位於加九寮景觀大橋右側橋面上:

  【柿子紅了 毛蟹來了】是紅河谷一帶居民的美麗記憶。時序到了秋天,人們就在河岸觀看毛蟹有若千軍萬馬那般,從河口踏上返鄉路,溯溪回到紅河谷。這幅美麗的情景,由於水壩之興建、水質污染等影響,全都消逝無蹤了。

  在與當地居民相處時,看到大自然給予她們的恩惠,有一次與一位許媽媽同行往加九寮的大橋的路上,她突然在路邊的草叢一摘,就是一隻清脆的野生桂竹筍,如此豐富的植物生態,顯示此地真是一個桃花源,但她們感慨:紅河谷的今日與往昔改變甚多,若持續破壞當地環境,下一代的孩子將看不到紅河谷的美景風貌!

第三面【愛水秘笈】 位於污水處理廠門口的登山步道入口左側:

1.保持水源區的完整性,不濫墾、濫伐、濫葬。
2.保持水源區的安全和清潔,不烤肉、不丟垃圾。
3.選用肥皂或得到『環保標章』的清潔劑。拒用合成清潔劑。
4.關心公共政策,促成政府早日興建衛生下水道設施,正常運作污水處理廠。

  紅河谷步道旁便是漂亮的加九寮溪,所以每到夏天就有很多民眾攜家帶眷的到溪邊烤肉戲水,不但留下一堆垃圾更是污染了溪水,我們都知道加九寮溪與北勢溪會合為新店溪,而翡翠水庫的水源正是新店溪上游,我們豈能一再放任污染引水區的行為?在紅河谷步道若看到有任何污染水源舉止的人請打電話通報0800-066-666,傳真電話02-26643859檢舉不法行為,人人有責。

第四面【珍貴的水】 位於拔刀爾山與紅河谷步道交叉處

  地球的總水量中,淡水只佔二˙五 %,這些淡水所呈現出的樣貌是:
*高緯度和高山地區的冰山和永久積雪 佔69%
*地上水和地下水 佔30%
*其它部分 佔0.9%

  可見最方便被人類加以運用的淡水量,還不到地球總水量的1%。
根據最新的世界衛生組織公佈:台灣在全世界缺水國排名第十八,這是令人心生警惕的名次。台灣山高水急河川短,我們必須要有更高的智慧克服蓄水的問題,有水用時當思無水之苦,全民推動席水愛水節約用水的觀念。

第五面【飲水思源】位於吊橋東側欄杆旁


二、成果報告:

〈一〉、五面解說牌(這邊會以施工前跟施工後的照片來呈現)
〈二〉、經費盈餘
〈三〉、中日文摺頁的推廣及紅河谷步道的預約導覽 (5/20主婦聯盟預約團體導覽紅河谷步道一日遊)

三、心得與討論:

〈一〉、成本需再降低:往後案子最後若有開幕儀式或是活動需要帳棚之類用品﹐可事先跟企業單位洽談商借,這樣既能提升該企業體的社會服務形象,同時也讓我們在活動上因成本降低而獲益更多!
〈二〉、要更精準地掌握專案進行的進度,同時邀約更多夥伴一起參與。
〈三〉、專案除了為協會帶來收益之外,對一個秘書的成長是最大的突破。短短半年所學來的經驗及實務,是受惠無窮的。

、 未來展望:

一、 以此為基礎,帶動更多民眾、更多團體關心自然環境方面的公共議題。
二、 協會內部成立小組,持續討論水資源方面的公共議題及行動策略,教育推動工作也須同時進行。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5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