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大19研討會 走讀永靖客蹤》
2017/06/30 14:09:55瀏覽2400|回應0|推薦5

2017年5月20~21兩天,在彰化鹿港舉辦「第19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第一天是室內的分組論壇,第二天則安排走讀各鄉鎮;我選擇員永村社大所安排的【騎讀永靖饒平客庄】,從台一線(中山路)211公里「成美文化園區」旁出發,往北騎到邱氏宗祠,繼續北上左轉瑚璉路到「忠實第」,認識了非常精彩的解說老師「員林郡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邱美都女士。

記得在閱讀美濃黃森松先生的大作《美濃鎮百家姓》中引用的楊緒賢先生的統計資料、在民國67年底時,邱姓在台灣的分佈以鄉鎮層級來說,依序是:台北縣板橋市、屏東縣長治鄉、彰化縣永靖鄉、屏東縣屏東市、、;以此觀之,來到永靖走讀時,會遇見傑出的邱氏宗族,似乎是很理所當然的。

邱美都老師說,他們的來台始祖是邱華循公,來自廣東饒平;邱華循之孫邱萃英,考中台灣府學廩膳生,勸降戴潮春、結束亂事有功,封賜五品藍翎。1876考取貢生。1878年丘逢甲14歲的時候,住忠實第拜邱萃英為師。1888年,進士邱萃英和舉人邱逢甲為了促進宗親聯誼,敦睦族人,乃發起興建了邱氏宗祠;邱氏宗祠在清日甲午戰爭後台灣的抗日行動中,是中部的指揮中心。

翻開史頁,1894因「朝鮮東學黨事件」爆發清日戰爭,清敗,次年簽《馬關條約》,割台給日。1895/05/10 日軍從澳底登台,06/03 攻陷基隆;05/23 台灣紳民發表「台灣民主國自主宣言」推唐景崧為總統、邱逢甲為副總統兼民兵司令官、俞民震為內政部長、李秉瑞任國防部長、林維源任國會議長、劉永福任南部守備大將;06/06 樺山資紀率總督府文武官員從基隆上岸,發表施政方針,同一天,唐景崧率親信搭掛著德國旗幟的船回大陸;06/17 日本殖民政府舉行「始政式」,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不久之後,義軍領袖丘逢甲也返回廣東蕉嶺,霧峰林家的林朝棟內渡漳州。

1895/06/28台南紳民公推劉永福繼任台灣民主國總統,他拒收印信,只同意繼續領導義軍抗日。而日本佔領台北之後,旋即南下,島內抗日戰爭才真正展開,並以桃竹苗客家庄最為悲壯。今年初才出版、何來美先生書寫的《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書中,讀來令人不勝唏噓!

丘逢甲的大哥叫做丘先甲,他們的曾祖父從廣東蕉嶺來台,在台中東勢開基;丘先甲在十八歲時成立「丘成記墾號」,在台中大坑開闢山園達一千多甲;他的長子邱柏璘曾資助謝文達買飛機,到東京上空散發傳單,要求日本「給台灣人議會」,是成立逢甲大學的推手;丘先甲的孫女丘淑女(丘秀芷),是很有名的作家。

丘和邱到底一不一樣呢?原來,「丘」姓在清朝雍正時期,被清廷以避孔子諱為由下令改為「邱」;民國建立之後,丘逢甲建議倡議回復「丘」姓,部分族裔響應,如今丘和邱並存,他們系出同源。

根據黃森松先生的大作《美濃鎮百家姓》中,美濃邱屋祖堂大們左右門聯「忠秀遠承樞密第」「文章上紹鴻臚卿」;「鴻臚」是官名,掌朝賀慶吊之讚導之禮,傳聲讚導故曰鴻臚;丘氏人家得到這個官銜的是從河南光州固始縣遷居福建省興化府莆田縣巖頭鄉的丘烋,他被稱為邱姓閩粵大始祖。「樞密」指的則是丘烋的次子、西元1053年出生的丘成實,他在45歲的時候「獲鄉薦考廉歷」,官至樞密院史。

丘成實在宋朝皇祐(1049-1053)年間遷徙到廣東饒平,三傳至邱必仁,在明朝時遷居到福建長汀;邱必仁的孫子三五郎另遷福建上杭;三五郎的曾孫六十郎,分傳廣東鎮平(蕉嶺)縣開基,六十郎就是美濃邱屋夥房祖牌上共同的蕉嶺一世祖–邱夢龍。邱夢龍第二個兒子邱文興,娶岳飛的曾孫女為妻,他曾經招募鄉勇加入文天祥義軍,擔任參軍。

丘氏歷代著名人物中,南朝「梁」文學家丘遲、元代道教龍門派始祖丘處機、明代文淵閣大學士邱濬、、,可說是一門豪傑。難怪接待我們的邱美都老師也是文采洋溢,榮獲2013臺中教育大學傑出校友獎的殊榮。她帶著一頂花帽,拿著一把扇子,邊扇涼邊解說,非常風趣;仔細看,扇子上有一首〈奉茶〉歌詞:

彰化饒平情義多,歡迎來寮入來坐

分倷奉茶好拜見,講頭知尾笑連連

一杯晽燥過一杯,杯杯祝你大富貴

身體康健食百二,好得你呀勞力你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忠實第公廳受損、門樓全倒、老師府拜亭全倒、興賢書院全倒。2010年忠實第列為彰化古蹟,2014忠實第古蹟調查完成,接續進行修復工程設計案迄今。接待我們的邱美都老師看來很樂觀,很有信心古蹟會重見天日。從忠實第騎往福興社區途中,有好多花田、苗圃和樹苗園,當我看見一望無際的白水木苗園的時候,速度慢了下來,一位幫我帶路的國中生馬上問:「要拍照嗎?」一點都沒有被豔陽曬過後產生的焦躁,真讓我無限驚喜和感激。

來一趟彰化,對這個設縣即將滿三百年的中部縣城,進入客鄉,興起探究丘氏家族與歷史脈動連結的綿密,品味濃濃的花香和人情,真讓人回味無窮。

*參考書籍:

《美濃鎮百家姓》 作者:黃森松 今日美濃雜誌社出版 2006/04/05

《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 作者:何來美 聯經出版 2017/02

【漫遊花海–騎讀永靖饒平客庄】活動手冊 邱美都老師提供

完成於2017/06/26 播出日2017/062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55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