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漢溪畔焚化廠,葛藤詩情畫意長!》
2017/06/02 16:55:36瀏覽1801|回應0|推薦5

壹、楔子~

台灣有很多公家機構或民間組織,均有培育志工協助一些任務的推動,其中,位於新北市樹林的垃圾焚化廠,也有志工幫忙帶領參觀訪問;2017年春天,他們安排了一系列的進修課程,我受邀擔任「戶外生態觀察與解說技巧」的講師,當天我以【故事行銷‧深植人心】為題,進行教學活動。茲將相關歷程提出來跟諸位聽眾分享。

貳、甚麼是故事?~

一、 天下文化出版的書《好故事無往不利 The Elements Of Persuasion》,書中說:「故事是經過情感包裝的事實,會驅使我們採取行動,改變我們所在的世界」。(作者:RICHARD MAXWELL,ROBERT DICKMAN 譯者:楊振富 )

二、樹林垃圾焚化廠前方的大漢溪,上下游、左右岸均有河川巡守志工,他們都非常關心流域治理的課題,也很希望鄰近的「後村圳」可以恢復往昔風光(請閱:《從疾馳的火車,讀歷史的舞台!》(http://blog.udn.com/selin7777/16861088)

三、為了準備授課內容,三月間我先前往樹林垃圾焚化廠走了一趟,發現園區和靠近鐵道的馬路旁,長了很多葛藤,有的正在開花,有的已經結了果。遂引用潘富俊老師的著作、遠流出版的《詩經植物圖鑑》《紅樓夢植物圖鑑》中所提,請學員們藉此對葛藤有更深入的認識。

《越絕書》:「、、勾踐種葛,使越女織治葛布,獻於夫差。」

《周書》:「葛,小人得其葉以為羹,君子得其材以為朝廷夏服。」

唐代白居易:「天寒身上猶衣葛,日高甑中未拂塵」

《紅樓夢》第38回探春〈簪菊〉「短鬢冷沾三徑露,葛巾香染九秋霜。」

~ 後人以「葛巾布袍」「葛巾野服」形容平民裝束,或隱士。

四、用一首2007年、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受委託為樹林市公所製作【大同山自然步道摺頁】時,我書寫的《大同山組曲》來認識台北盆地的前世今生:

《大同山組曲》

有一座山

在樹林的懷抱中昂然挺立

北邊曾有轟隆轟隆火山爆發

鄰近撲通撲通斷裂地層

日升日落 月圓月缺

望盡大嵙坎溪向源侵蝕

從桃園轉向東流 加入淡水河系

流水行經處 萬家燈火

它是台北一隅的小小山頭

相思林茂 流水淙淙

輪胎疊成階 木頭作棧道

全方位的視野 環場響的天籟

譜出的山林組曲

名曰大同

~作者:林淑英 2007.08.17

參、優質解說 深植人心~

一、解說員的角色認知

〈一〉對自我有所期許,將解說視為一種志業。

〈二〉熱愛自然與人文,熱愛家園,熱愛人群。

〈三〉扮演媒介和催化的角色,引領民眾接觸各種領域,誘發學習的動機。

〈四〉有責任感和使命感。

二、 導覽解說的技巧

〈一〉 要有妥當的準備,以便拉近雙方的距離

訪客來自哪裡?訪客是哪些人?他們準備來這裏了解甚麼?

設法先行了解這些背景,努力作周延的準備,找到“共通的語言”,就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這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二〉態度要親切,語調清晰,深入淺出的說明。

〈三〉故事傳播最吸引人:台北盆地的前世今生?傳說故事?

〈四〉可以使用各種輔助工具如照片、實物、、

〈五〉解說動線的安排要恰到好處。

〈六〉先說明原則,比方:不隨意採花果樹葉、不隨意觸摸東西、

不隨意進入民眾家裏、也不隨意拍攝私人領域的照片、、。

〈七〉等大家站定或坐定了才開始講,如果人數比較多的話,設法讓大家圍成

圓圈或順著階梯坐好,盡量讓每一位都聽得到解說內容。

〈八〉運用諺語、謎語、詩詞歌賦等素材,並且隨時引導分享。

1、如果來訪者是農民,那麼,下列三則俗諺提供參考:

* 秋劍客,人見愁,穿青衫,都沒扣,一叢白嘴鬚,長在最尾端。

(用閩南語講的謎題,猜一種植物。)

*七月半,禾打扮;八月半,禾變飯。(形容稻米的成熟狀態)

~取材自《清芽兒》雙月刊 (用客家話講)

*四月八,楊梅紅赤赤;五月節, 楊梅搭搭跌。

~傳達物候概念的俗諺 (用客家話講)

2、為家園寫詩的案例之一:

《 榕樹啊!我只想念你》

榕樹啊!

你的葉子是–我最初的樂器

你是我童年避雨的大傘 你是曬榖場的涼亭

你是老人茶、講故事的好地方

你是小土地公廟的保鏢 你是我家的門神

我在異鄉

椰子樹的懷抱裡 還是只想念你

~陳秀喜

三、 導覽解說員的涵養

〈一〉 珍惜擁有.博覽群籍

*案例一:瑠公圳 水路車路合約中的公民意識

1、清朝時,新店溪西岸,以林天成為首的漳州集團從板橋、中和、永和等地區向暗坑〈今名安坑〉發展;在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林天成以碧潭為水源,開鑿永豐圳灌溉安坑、南勢角、中和一帶的農田。新店溪東岸,則在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郭錫瑠到青潭口開鑿灌溉渠道,遭遇許多艱難險阻;後人繼續修築各公圳私圳前後歷經約30年才完成的瑠公圳,灌溉台北盆地兩千多甲土地。上述這些重要的水利設施,倚賴的水源,全都是新店溪,而新店溪的重要支流就是南勢溪和北勢溪。

2、水路車路合約在 先人智慧何處尋

大坪林五庄庄民在完成大坪林五庄圳之後,於1773年訂了一份公約,是為《水路車路合約》;合約內文記敘了開鑿石腔的艱辛歷程、完工之後報請官方清丈田地、圳路等經過情形,同時還提出一套可行可久的水圳管理辦法。

《水路車路合約》規定從青潭圳頭到獅頭山山腳的頭汴一帶,水圳兩岸十丈之內為禁區,不准砍樹、採砂石或掘土;分庄的大車路,自頭至尾每條兩丈寬,以便牛車相遇時可以會車;公圳圳底一丈四尺闊,兩邊圳岸各五尺,私圳圳底闊一尺半。不論何人田地均照式開圳通流。『、、倘日後子孫不才,將田變賣,就田價定高低,水甲隨業兒去;賣主不得兜留勒租,買主始免驚疑。、、』『、、今日削平土宇,除劍戟以鑄農器,宜讀孔聖遺書,守朝廷聖訓,使智愚賢否,共歸大中至正之途。、、、』

3、綜觀前述,緊鄰著樹林焚化廠的「後村圳」故事在哪裡呢?

2013年盛夏時節,山佳水環境巡守隊方火爐副隊長和樹林中山里水環境巡守隊隊員詹文發先生,冒著酷暑,先後帶輔導巡守隊業務的青年朋友吳璽文先生和我,前往他們所負責巡守的河段,而且都前往「後村圳」取水口,在那裏看見樹林垃圾焚化廠的煙囪,以及南北奔馳的火車。相關的故事請閱讀前面所提的:《從疾馳的火車,讀歷史的舞台!》(http://blog.udn.com/selin7777/16861088)

〈二〉 真誠付出.引領學習

提供「戶外生態觀察」「引領公共思維」的故事網頁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27492《參與【環境教育是甚麼】策進研討會》

~以【指南宮步道上探討垃圾焚化爐政策翻轉課題】加以詮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5601645《古老陽光賜予的能量主角~蕨類》

*http://blog.udn.com/selin7777/44731942《蠶.桑樹.絲路》~改變人類歷史的50種植物故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6055927《五股溼地燕群居 盼明年平安北返》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4848926《小社區裡的迷你小學~新竹新埔清水國小》

*http://blog.udn.com/selin7777/87602454《人類史.家族史.幽門桿菌環球史》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01473139《鷹揚墾丁.一沙一世界~羅妹號國際風雲》系列三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1600849《稼穡做甘 甜蜜年年》系列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1906379《稼穡做甘 甜蜜年年》~稻米的故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91153720《雞啼雞骨雞祖先,耐人尋味!》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2456413《去山巔水湄,學做有種的人!》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6039803 《蝸牛吃春聯》

*http://blog.udn.com/selin7777/68505541《宜蘭縣史館 快樂學歷史》

*http://blog.udn.com/selin7777/60750335《在剝皮寮 簽署守護淡蘭山徑的承諾》

肆、 結語~

一、來上課這天,在新建的山佳火車站前的修竹,竹葉比我三月間來的時候茂密了一些,徐徐微風吹拂;車站後方的鹿角溪,溪水靜靜地流。這風景讓我想起「風聲彈竹有琴韻,月影畫梅無墨痕」的情境。

二、地理是歷史的舞台,歷史則是舞台上錯綜複雜、發人深省的人文風貌。只談人文,會少掉自然的廣度和奧妙;只談自然,則會少掉歷史的縱深。開始關心自己的社區,投入導覽解說員的行列,這份關懷行動就是為家園、為自己的生命書寫歷史,所蘊含的內容豐富,意義非凡。

三、對大自然的解說活動,可以激發好奇,可以引人入勝,可以保護家園,是發展政府部門、企業部門、非營利組織合作的良好介面;而要達到這個功能,端賴大家具有愛護地球的宏願,不斷地深化學習,透過敏銳的觀察思考和行動,用動人的故事來進行解說方能達到目標。謝謝聆聽,我們彼此共勉之!

完成於 2017/05/29

*參考資料及推薦讀物

1、《福爾摩沙植物記》 潘富俊著 遠流文化出版

2、《蕨妙草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發行 撰文攝影:郭城孟等

3、《森林秘境:生物學家的觀察年誌》 譯者:蕭寶森 商周出版/作者:大衛.喬治.哈斯克(David George Haskell)

4、《改變歷史的50種植物》 比爾‧勞斯著 王建鎧譯 積木文化出版

5、《藏種於民》 郭華仁等著作 果力文化主編出版

6、《我的水中伙伴:生物學家談台灣溪流魚類和環境故事》/方力行著 八旗文化出版

7、《食物戀》 張詠捷著 野人出版社出版

8、《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陳柔縉著 時報出版

9、《在廟口說書》 王浩一著編繪 心靈工坊出版

10、《觀音媽祖護祖田》 土城社區總體營造協會出版 總編輯:藍美雅

11、《我家後巷有小河》 作者群:許明正等七位 / 指導單位:新北市文化局 / 策劃單位: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 出版發行:開學文化

12、《傀儡花》 作者:陳耀昌 印刻文學出版 2016

13、「臺北縣大漢溪左岸後村圳及其支線景觀研究調查」總結報告書 / 委託單位:臺北縣政府水利局 / 委託執行:島嶼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2009.11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373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