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興社區Open Green~柚子花香飄.螢火蟲飛舞》
2017/05/18 14:11:00瀏覽2582|回應0|推薦7

諸位從我們所附的第一張圖檔,可以看出2017年3月4日那天有個 【2017 OPEN GREEN綠生活節】活動,地點在台北市文山區秀明路一段19巷1號「明興社區生活館」旁,上星期節目中提及「努力讓萃湖再現螢光」的社區居民,就是住在這一帶;二十多年前,舍下也曾在這個名為「桃花源社區」之處居住過,當時的社區互動沒有如今這麼親近與豐富多元。

布置了許多成果展版的秀明路巷弄,是民眾日常走動或車行的通道,3月4日那天停止通車,只有步行者可以來到這裡,讓參與者可以安心地參觀學習;比方台北文山社區大學提供的「種子保存課題」學習活動,可以看出親子在這裡認識很多物種,並親手用黏土做保種的泥球,玩得不亦樂乎。

【OPEN GREEN】是台北市政府都發局都市更新處在致力於生活空間改造的政策中,採取的學習系列;在執行上,鼓勵有意自主改善生活環境品質的社群和社區提案來爭取補助,讓社區基地透過社群網絡串聯、空間專業者的協助,一起激盪創意發想,打開公私界面,回應城市的環境問題,來營造宜室宜家的社區。

我記得2015年9月的某日下午,曾經前往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參加這項主題的工作坊,當時討論的是台北市郊山的內湖、南港、文山等區;當天大家在大大的地圖上,標出所想到的資源點、遭遇的課題或衝擊,再從生活、生產、生態的角度加以探討可能的改善策略,比方:「原本從郊山深入社區、有如綠手指般的自然資源,在被截斷後的如今,有沒有可能從景美溪流域來重新建構生物廊道?」的課題。我們節目在今(2017)年播出的第一集《依山小綠洲~翻轉後巷‧都市再生》(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90707801)中的活動,應該跟持續多年的政策理念之推動學習有關;【OPEN GREEN】的重要目標是要營造出適合各種生命棲息的空間,然而它也面對著很多法律規範的嚴肅課題,需要恆毅之心努力去克服難題。價值觀的養成形塑,就是難題之一。

在秀明路這個活動現場,我們發現「明興社區生活館」是一間小小的日本式房子,原本屬於軍方單位,明興里爭取到由里民代為管理,如今做為教室,常常安排學習活動;學習社區防災、學習擔任水環境巡守志工、學習營造螢火蟲棲地、學習適應老年生涯、、;他們還成立「明興大食堂」,提供送餐服務,充滿溫馨。明興社區北側倚著海拔約百來公尺高的小山,山腰還有傳統的紅磚屋,屋旁有細細的山溝;這座山往西原本連接仙跡岩(海拔144公尺景美山),卻因開通興隆路而被截斷了,再加上陸續興建的住家,這條郊山綠手指越來越不明顯;從前我們會爬上山頂稜線的小徑,往東側走到金石山莊,沿途樹種很多,有一年農曆四月時節,看見楊梅的紅漿果,讓我們體會客家「四月八,楊梅紅赤赤;五月節,楊梅搭搭跌」俗諺的意涵。

2017/03/04來參與成果展示活動的十多個團隊,都準備了展板跟大家解說分享,有的人坐下來翻閱成果書冊,一方小小的巷弄空間,把僵固的公私界面打開了;「明興社區生活館」門口,來自南萬華的高傳棋老師他們的攤位,展示一幅「舊台北鳥瞰圖」–加藤寿子在1993年參照昭和10(1935)年【台灣博覽會】時發行的地圖製作的,走到這個攤位前,高傳棋老師可以很快地讓人更認識「舊台北.新家園」,就像他帶來的古樸厚實的木箱蘊含的家族傳承那般,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鏈結了起來,難怪這些團隊的作為,都得到市政府頒獎狀肯定。

地主社區–明興社區發展協會伍光祖執行長說,社區倚靠的小山山徑土壤流失,2015年他們向千里步道協會請益,在透過學習、現勘、工作坊討論之後,用「手作步道」的友善工法加以整修。由於社區居民多年來持續不斷的、種種愛護環境的實踐行動,他們得到了令人驚喜的回報:每當柚子花開,空氣中洋溢著花香時,螢火蟲就來了!

許多社區的嘉德懿行,在台北盆地的南端交會,為這個城市激盪動人的火花;期盼有朝一日,處處柚子花吐露芬芳時節,將會像明興里的〝明星〞閃爍,讓生活充滿驚喜,充滿溫馨。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NUrkMlgSlo5eTWNEUDhE5sF9KgxbCLM8pkyBvh3L9xlynp9GboHsNqorW2oy2D-g?key=eUpRb0dFa1Q1QklxRkdWWVNQZnkydnRzU1ZSR1N3(2016Open Green改造點成果展板)

完成於2017/05/14 播出日2017/05/17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287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