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鷹揚墾丁‧一沙一世界~羅妹號國際風雲》系列三
2017/04/26 17:54:57瀏覽1981|回應0|推薦4

上集節目中,我們曾提到美國駐大清帝國李讓禮總領事,曾經書寫紀錄「1867年10月10日,漫天鳥群過境之時、、」的談判畫面,這畫面讓我想到每年來訪的國慶鳥—灰面鷲。根據屏東縣野鳥學會的觀察紀錄指出,台灣因為位在日本—琉球—菲律賓—南洋的島弧中段,是秋季猛禽南遷的必經之地;在台灣28種猛禽中,有23種遷移性猛禽,恆春半島是牠們的重要驛站。每年定時出現在墾丁,形成「鷹柱」「鷹河」「鷹海」等壯觀的自然景觀,其中的灰面鷲在十月十日國慶日時是到訪的高峰,因而有「國慶鳥」的尊稱。曾經擔任過中華野鳥學會理事長的程建中教授得知我們製作《羅妹號國際風雲》系列節目之後,從歷史縱深的角度對前述這樣的情景曾書寫:「動物季節性遷徙路線的演變,我們在人類歷史文獻資料顯示,它們存在的事實可以追溯千百年。明清時期,日據時代的許多文獻記載著這種自然現象。感謝您提供的一份心力,這在歷史中去與古人一同印証生命力的永續及環境的持續,令人感動及驚喜。」

就在英國領事賈祿(Charles Carroll)率隊搭乘鸕鶿號前往瑯嶠灣查訪「羅妹號事件」後幾天—1867年3月30日,美國與俄國簽約,以七百二十萬美元購買一百五十一萬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台灣的土地面積是阿拉斯加的四十二分之一。在此之前,美國商人吉頓.奈伊(Gideon Nye)在1848年到達福爾摩沙台灣,當年的他隨即體認到這個島嶼的重要性,公開倡導以一千萬美元向清國購買福爾摩沙,這個倡議得到第一任美國駐日本總領事哈里斯(Townsend Harris)和美國駐清國公使伯嘉的支持;他們在1857年2月正式向司法部長顧盛(Caleb Cushing)提出建議,未成。

恆春半島除了是猛禽的重要驛站,墾丁海岸的白沙沙灘,更是吸引眾多遊客的福地洞天;墾丁海岸沙灘的主要成分是貝殼,加上珊瑚碎屑和底棲性有孔蟲,特別是位於鵝鑾鼻北邊1.5公里的「砂島」,貝殼砂的成分高達97.7%;「砂島」有個小小的「貝殼砂展示館」,遊人可以運用館中的設施,近距離欣賞光彩奪目的砂礫,體驗「一沙一世界」的蘊含。

貝殼是海的使者,帶來無盡藏的訊息;珊瑚則是海中的建築師,墾丁海域有三百多種以上的各類珊瑚,牠們才華洋溢,將海底世界構築得華麗繽紛,供許多海洋生物棲息。前往海灘,請大家不要撿拾貝殼,或帶走一些些沙子,留住美景讓更多人欣賞,以免寄居蟹無家可歸,同時避免觸法。

墾丁國家公園近年請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老師暨團隊一起合作,在幾個部落培養社區人才;我們曾經聽陳老師在2016年、在屏東舉辦的「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上,分享他們師生團隊輔導、陪伴社區創立生態旅遊產業的經驗。在墾丁國家公園資源的奧援之下,經過周延的人、文、地、產、景的資源調查,調查所得再與社區居民討論,找出具有在地性、稀有性與獨特性的核心資源;同時進行深度廣度兼具的培力和社區營造,讓居民有能力以最在地的生活經驗、最深入的觀察所得,引領遊人進入他們的家園,體會珍貴的「最在地.最國際」的精髓。

這是比較能落實自然保育的旅遊方式,也是前往墾丁旅遊的一種新選擇。希望這種經營理念可以得到很多人的支持,讓墾丁地區不僅是重要的驛站,它更要隨潮起潮落、月圓月缺,增添動人的歷史篇章。

*參考資料:

~http://www.bird.org.tw/pingtung/KTEAGLELOGO/KTeagle.htm 屏東縣野鳥學會

~《傀儡花》 作者:陳耀昌 印刻文學出版 2016

~http://www.wunan.com.tw/www2/download/preview/8V11.PDF

《征臺紀事~牡丹社事件始末》

~http://www.taiwannation.org.tw/dbsql/efcontent1b.php?id=63

《南台灣踏查手記:李仙得台灣紀行》 前衛

~http://www.ktnp.gov.tw/ 〈墾丁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

完成於2017/04/23 播出日2017/04/26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0147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