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為環保理念.播種.向下紮根

●無給職職務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榮譽理事長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第4.5屆理事長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總召集人
◎【看守台灣協會】 常務監事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常務監事

●【客語廣播】主持、節目製作人

◎95年開播~「社區關懷-寶島客家廣播電台」(FM93.7)
◎97年開播~「99個社區故事-中央廣播電台」
◎98年開播~「看圖說故事-中央廣播電台」


●廣播金鐘獎入圍

◎95年~「最佳社區服務節目獎」
◎97年~「99個社區故事」~「最佳社區服務節目主持人獎」
◎99年~「99個社區故事」~「最佳社區服務節目獎」
◎100年~「99個社區故事」~「最佳社區節目獎」


●開板日..2007年4月

對自然步道協會展望心願錄音(錄製2007.7.10)

文章數:748
《嘉南平原有義竹 人心相連映埤前》
在地生活雲嘉南 2013/04/15 09:45:17

  嘉南平原是台灣最大的平原,範圍大致從北港溪以南、高屏溪以北的平原地帶;行政區包括了雲林縣、嘉義縣市、高雄市與台南市;境內主要的河流有朴子溪(它的上游叫做牛稠溪,河道蜿蜒流經牛稠山之後,下游才稱為朴子溪。)、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等,它們都發源自阿里山脈。

 

  埤前社區位在嘉義縣義竹鄉,舊名埤仔頭,讓人難忘的景象是竹子和埤塘,以及傳統紅磚建築的聚落。面臨農業沒落、人口老化的問題,所以社區有一群人在努力營造,希望保有宜室宜家的村居。

  他們從改造環境髒亂點開始,到參與「農村再生計畫」的歷程中,有許多值得分享的故事。

 

  在設置埤仔頭社區入口意象的角落,土水師傅陳玉泉先生跟我們述說他在砌這堵牆之前,對於工法的構思。他們對村莊的記憶和未來發展的期許,可以用這段文字來詮釋:“埤存先天  水生萬物  前人拓樸  耕育去蕪

             社造農村  三生事物  區劃再生  老幼鼓舞“

   

  陳玉泉先生又說:「鵝軟石鋪成的人行走道是一個“人”字,人把雙心擁在懷中,流出去的水道是蜿蜒的。圍牆上還砌出+-X的圖型」整個景像的喻意:「人心相連水長留  盼獲勝利加減乘()。」真是動人極了!

 

  紅瓦斜簷的紅磚屋,線條優美又溫潤。從牆面也可以讀出許多建築的特色:三塊磚組合,橫面叫“順“,垂直的叫”丁”,裏面包著土塼。牆面上有鳥踏,說是給鳥棲息的地方,看來也是線條美學的元素。屋旁一畦菜圃,圃畔互道桑麻,這應是珍貴的農村文化,散發著慢活的氣息。

 

  轉角的花圃旁,依稀看出蜿蜒小徑的舊跡;養雞場改城的小花圃,矮矮的圍牆上,註記著義務奉獻“加工“ 砌的密碼。

 

  坐在大樹下的婦女,孩子可能遠離家鄉,內心滿是惦念。但她滿臉是笑容,或許也想告訴大家:鄉下無甲子,歡迎來埤前。

完成於 2012.03.13  播出日2013.04.03

最新創作
《搭高鐵.凝望大漢溪河中島》
2024/03/01 15:43:13 |瀏覽 511 回應 1 推薦 19 引用 0
                    《搭高鐵.凝望大漢溪河中島》 壹、大漢溪再現河中島     自從受水利署第十河川分署(從前的第十河川局)邀請,參與「大漢溪右岸城林橋至鐵路橋河段改善工程工作坊」...
《玉龍吐寶千重瑞.金鶯報喜四時寧》
2024/02/10 22:12:48 |瀏覽 273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玉龍吐寶千重瑞.金鶯報喜四時寧》     龍年到,顧媽媽又趁著兔年尾,專程從中和送春聯給我們這些老鄰居,並且由舍下幫忙轉交給不在家的鄰居;鄰居們都是一下班就來按...
《留一盞燈.為老朴樹致哀.為老樟樹祈福》
2024/02/03 19:10:42 |瀏覽 312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留一盞燈.為老朴樹致哀.為老樟樹祈福》 *燈光下.不見老朴的身影~    一月三十日當天,我因為一項任務前往金門。由於上午有濃霧,行程稍受耽擱,所幸順利完成。就在踩著有些疲憊...
對【土城區龍泉溪藍帶周邊環境創生營造工程基本設計】之意見
2023/11/24 18:08:20 |瀏覽 237 回應 1 推薦 9 引用 0
 對【土城區龍泉溪藍帶周邊環境創生營造工程基本設計】之意見 今年6月下旬,土城媽祖田社區邀我前往土城區公所參與【土城區龍泉溪藍帶周邊環境創生營造工程基本設計】會議,我寫了發言單,被收錄在《Má-tsó...
《朝善朝聖‧ 共譜【祖田之歌】》
2023/10/22 18:33:58 |瀏覽 2186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朝善朝聖‧ 共譜【祖田之歌】》           ~《Má-tsóo-tshân 土城媽祖田家族史與社區營造》新書導讀~ *媽祖姑婆...

最新影像 3098598
《扶輪轉動.山水綿長》~【為家園寫詩】系列二
《扶輪轉動.山水綿長》~【為家園寫詩】系列二
《扶輪轉動.山水綿長》~【為家園寫詩】系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