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為何不繞著我轉?--人生剩利組
2019/12/01 07:42:13瀏覽2031|回應0|推薦15

《人生剩利組》主要探討成就壓力下的同學會情結」與中年危機,劇情多數以布萊德的獨白進行。故事的起點從47歲的布萊德談起,布萊德住在沙加緬度,是個非營利事業的經營者,妻子梅蘭妮是個公務員,兒子特洛伊準備申請大學。就在布萊德陪著特洛伊前往波士頓的過程中,突然湧上許多想法和情緒,如同中年危機的症狀。

導火線是一名他極力栽培的年輕員工提出離職,他雖然肯定布萊德的優秀,卻對他的非營利經營模式提出質疑,他認為賺錢很重要而不是一輩子向別人伸手。彷彿被打了一巴掌,與其向有錢人伸手要錢做公益,何不成為有錢人,用自己的錢幫助別人呢?他想起大學時代的四位同學,都成了人生勝利組,尼可是好萊塢巨星過著瘋狂糜爛的生活傑森哈菲有自己的避險基金,是個三間豪宅的大慈善家比利威瑟40歲賣掉科技公司在茂宜島過著退休生活克雷格費雪任職白宮,兼有作家及電視名人頭銜。相形之下自己就像魯蛇,投入畢生的非營利事業只是次級市場,身邊都是凡夫俗子 ,自己的人生毫無成就。

大學時代布萊德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他崇拜一位很有使命感的教授,受到感召決心投入非營利事業,他以為自己全心愛世界,世界也愛他但努力20卻被當年不如他的同學遠遠抛在後面那些溫拿同學,他們的世界不是戰場是遊樂場是夢想是人間天堂自己的人生卻什麼都不是

但當他發現兒子竟然有機會進入哈佛,他轉而將成功的期望投射在兒子身上。17年來他培育了一個傑出的兒子如果特洛伊進入哈佛,就能在那些風光的同學面前揚眉吐氣,一掃遺憾。

偏偏兒子記錯面試時間雖然還有第二次機會。但他想在兒子面前展現能力,於是放下自尊,打電話給老同學克雷格。他剛創立非營利事業時,曾寄望克雷格引薦名流或捐款,但對方反應冷淡受辱的心情讓他每次看見克雷格出現在電視上便感到嫉妒與被貶低的痛。

電話沒打通於是他打給另一位勝利組的同學比利比利不僅告訴他克雷格的電話,並告訴不久前他們一起參加誰誰誰的婚禮,誰誰誰的電影首映。布萊德發現自己成了局外人,不知何時他已被踢出飛黃騰達的名單。幸好他聯絡上克雷格,兒子順利參與面談,讓他贏回顏面。

因特洛伊介紹布萊德認識在哈佛上學的安娜雅和麻雅。布萊德發現她們就像年輕時的自己,對世界充滿熱情與使命感安娜雅對布萊德的公益經營感到興趣,布萊德得意忘形,說著說著理念變成計較。他說自己曾是同儕的核心人物,卻成為別人眼中的魯蛇,因自己選擇了道德事業,至少自己誠信,那些榮華富貴的同學,不是成功而是背離初衷。

他以為可以得到安娜雅的共鳴,安娜雅卻點破他:「你以為世界繞著你打轉嗎?」她問他為什麼要競爭?這句話問進要害,他從事非營利,為何要跟功利的同學競爭

接著他發現他以為把世界當遊樂場的溫拿同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有人因投資觸法,也有人為女兒生病所苦,就像安娜雅說世界不是圍著他轉。當他計較自己與他人的成就高低時,別人正在面對自己的人生難題。跟克雷格用餐時,因為無法忍受他的炫富,二人不歡而散,布萊德明白他和克雷格不是一掛的人,但為何他還是無法釋懷!

原來他對成功充滿了價值判斷,他以為懷抱使命的自己比較偉大,比較高尚,因為他追求的是道德目標,追求道德目標為何沒有做好淡泊名利的準備?因為功利的主流價值窄化了成功的定義我們以為追求道德不僅可以得到好名聲的回報,並且可以得到利益回報但現實人生的遊戲規則不是如此,布萊德的溫拿同學們並沒有高喊道德,他們追求的是功利目標,獲得相應的名利,也付出相對的代價。

他趕去參加安娜雅和麻雅的音樂會,動人天籟讓他脫口而出好美,頓時豁然開朗:「音樂好美,這些女生也好美,我能愛她們但不必擁有她們,就像我能愛這個世界,但不必擁有它。」

以為愛是擁有,反而招來無法擁有的痛苦,但如果愛是欣賞祝福,或者維持它的本質,反而可以擁有超越的自由。投入非營利是因為他愛這個世界,讓世界更美好,不就是他的成功,無關名利。

但他該怎麼面對別人把他當魯蛇的評價呢?特洛伊告訴他人們最關心的是自己,別人不會在乎你:「唯一在乎的只有我,所以你只需要在乎我對你的看法。」

即使沒有名沒有利,但布萊德並非一無所有,他擁有兒子對他的愛那是恆常的存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3111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