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有我的觀點-寶拉:裸畫像
2017/07/05 19:24:54瀏覽2276|回應0|推薦7
   似乎女性想要做自己,就必須走在時代前端,這跟是否是女性主義者無關。表現主義代表畫家寶拉,對好友克拉拉說:「我的人生只需要三幅好畫和一個孩子。」寶拉並不想背棄女性的角色職責,她渴望成為妻子、成為母親,除此熱愛藝術的她也渴望同時成為一位畫家,然而純粹真實的渴望在錯置的時代卻是複雜的議題。

   出身貴族與富裕家庭,寶拉比其他女孩幸運,24歲還能在父親資助下任性到沃普斯韋德村學畫,只是當時德國藝術圈充滿對女性的歧視,藝術學校只收男性,自費學畫的女孩卻被迫附和理性主義的男性視角。弗蘭茲・馬肯松鄙視女性:「她們以為有心就可以辦到」更訓斥寶拉:「藝術就是精準描摹、忠實呈現」,寶拉卻不屈服:「還有我的觀點」。她堅持加入女性的感性視角,創造屬於自我的藝術。她在藝術村走動,去畫勞動階級,去畫農村婦女,去畫哺育幼兒的母親。她鮮明活潑的個性吸引同為畫家但已成名的奧托・莫德索恩,奧托對她的畫產生好奇:「原來在你眼中是這個樣子。」寶拉25歲與奧托結婚,成為擁有一位繼女的母親。

   可是她恣意創作屬於自己的藝術,卻引起沃普斯韋德村男性畫家們的集體霸凌;她想成為哺育自己孩子的母親,奧托卻抗拒與她行房。韋德村成為囚禁她靈魂的牢房,她的好友詩人里爾克於是力邀她前往巴黎尋找創作空間,1906年她寫信給里爾克:「現在,我不知該如何署名。我不是莫德索恩,我也不是寶拉貝克。我就是我自己,我只想好好做自己。我們所有人的掙扎,大概就是為了這個目標。」六天之後,她離開丈夫莫德索恩,隻身前往巴黎。

   當時巴黎已經進入印象派晚期,印象派對現代藝術的啟發使得巴黎的藝術創作光彩奪目,寶拉的好友克拉拉,後來成為現代主義的知名女雕塑家,當時就拜師於藝術巨匠羅丹門下。電影中描述寶拉初次見到塞尚的作品,深受感動與震撼,彷彿為創作迷途的她開啟一扇視野之窗。其實倒覺得她的裸體自畫像,受高更的影響更深。的確除了塞尚之後,高更、梵谷,這些印象派後期的大師,在短短的一年裡,為她的藝術生涯注入豐盈的創作力。她自由揮灑自我的藝術才華,作品與風格深深影響了現代主義畫派,也被視為表現主義的先驅。

   帶著攤牌的心情到達巴黎,奧托驚見妻子的作品,終於了解寶拉不可限量的創作潛力,帶著接納與諒解,寶拉與丈夫重新回到不來梅,不久懷孕生子。創作自信與母親角色,她的女性自我終於實現。然而彷彿天妒英才,1907年31歲的寶拉生下孩子18天之後,卻因血栓症不幸去世,應證了她對自己的預言:「我的人生會是短暫而豐富的盛宴」。

   英華早逝總是令人惋惜,寶拉的故事流動著哀傷的色彩。然而她如先知般的追尋自我,在短暫的生命裡留下750幅畫作及一千幅左右的素描,如此豐沛的藝術成就,見證了不朽的傳奇。2007年寶拉去世100周年,她在不來梅的故居被改成寶拉・莫德索恩・貝克爾公共博物館,成為藝術史上首位擁有個人作品博物館的女畫家。她不是女性主義者,卻是以女性為名的時代先知,一位忠於自我的偉大藝術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0584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