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7-20)
2017/03/25 22:48:40瀏覽874|回應0|推薦11

御書房的朱紅宮門大敞、綺窗大開,金色光線毫無阻攔地漏進宮室內。

皇太極的御案上仍疊了一摞摞整整齊齊的黃色奏摺,一旁置有和田玉朱砂硯臺、紅檀木筆掛,毛筆則擱置於筆山上。御案旁置設了一張紫檀木長型桌案,其上攤開了一張絹面繪有仕女,非常緜長的圖畫,正如陽光般,一逕毫無攔阻地舖排開來。

皇太極站在那幅長卷圖前,仔仔細細地欣賞著。

玉兒被內監領入書房,款款婀娜地來到他面前。

她正欲請安之際,他竟拉著她的手,讓她站在那幅長卷圖畫前。

「玉兒,妳瞧瞧,這《女史箴圖》畫得不錯吧?」

「大汗怎有此一圖畫呢?」

他呵呵一笑,「多爾袞也不知哪兒弄來的,說是要獻給我。」

她細細地觀賞此畫,「嗯,確實挺美。這《女史箴圖》可是出自名家之手?」

「真跡原為顧愷之所繪。據聞晉惠帝時賈后善妒,於是當時的文學家張華便作《女史箴》來諷剌她,顧愷之便依張華所著之內容,繪了十二段宮廷女子的典範故事。現妳所見已非真跡,而是唐朝摩本。」

「即便並非真跡,出自唐朝亦屬極為珍貴的古畫了。」

「是呀。批摺子理政事之餘賞賞畫,怡心怡情,想來是不錯的。」說著,他竟歎了口氣。

見他歎氣,她關心地問道:「怎麼大汗賞畫,賞著賞著竟歎起氣來呢?」

「有時我覺得,理家事比理國事還難啊。」

「究竟何事兒使大汗如此心煩,見大汗正賞《女史箴圖》,可是后宮的事情讓大汗心煩,可否願說與玉兒一聽?」

后宮的事兒雖也讓人覺得心煩,但好在還有大妃為我分憂。我現在正煩的還不就是豪格嘛?我告訴他,欽天監那邊兒奏報他與沉璧的八字合婚以後不合,我欲下旨撤了他們的婚事兒,他不從,居然跟我鬧起性子來。」

聞言,她訝異於豪格情深如此。「想不到豪格貝勒竟如此鍾情於沉璧。」

「再怎麼喜歡,也不能拿自個兒的命途安危去賭吧?」

她溫婉地勸道:「大汗不妨請先稍安勿躁,玉兒想,豪格貝勒既如此鍾情沉璧,想必無法馬上接受他二人婚事兒撤銷一事兒,還請大汗能多給他一些時間。」

他頷首,「這樁婚事兒橫豎我是不可能著人替他們操辦的,總之就先擱著,讓時間去平撫豪格的心情罷。」

她瞭然地點頭,陪著他,無奈地看著眼前的《女史箴圖》。

 

  沉璧的房裡有股香味,窗子未關,風兒將那股子味道給帶了出去。

  玉兒一進她房裡,便聞到了那股好聞的味道,待再走得近一點兒,見她自個兒正就著妝奩上的鏡子在梳篦長髮。

  沉璧除垢篦髮的是以玫瑰花、白芷、山夷、丹皮等中藥所細研而成的面子。她將之撒於長髮上緩緩地揉搓按摩,待清潔過後再以篦子篦除乾淨。

  玉兒入內,沉璧聞聲,自鏡中見她嫋娜身影,正欲回頭起身向她行禮,玉兒卻自她手中接過篦子,溫柔一如長姐般地為她篦起長髮來。

  沉璧見玉兒如此,一時有些心慌。「主子怎可替沉璧篦髮呢?可折煞奴婢,萬萬使不得呀。」

  玉兒笑了笑,「我說過,咱們除了主僕身份以外亦是姐妹,姐姐替妹妹篦頭髮是姐妹親愛,外人若知曉了只會說咱姐妹情深,何來折煞。」

  沉璧就著鏡子,朝玉兒微微一笑,也就安心地讓玉兒替自己篦長髮。

  「用的是什麼呢,好香呀。」

  「是玫瑰花、白芷、山夷、丹皮等所細研而成的香粉,白芷可燥濕止癢,丹皮有清熱之效。」

  「改天也替我篦頭髮可好?」

  沉璧笑道:「若主子想篦頭髮,沉璧自當服侍。」

  「篦完頭髮,妳也該歇息了。」

  沉璧點頭。

  「對了,」玉兒想起一事,「有件事兒想同妳說。」

  「主子請說。」

  「今兒上大汗的書房,聽他說欲下旨撤消妳與豪格的指婚,只不過……

  「怎麼了?」沉璧聽了,一時之間既喜且憂地問。

  「豪格似乎不太願意,仍執意納娶妳。」

  聞言,沉璧暗自地歎了一口氣。

  「沉璧,我知曉妳心中所思,妳放心,這輩子妳既已嫁與多爾袞,我定會設法周全你二人。」

  她抬眼望向玉兒,感激地拉住她的手。「主子,您為沉璧所做的已經夠多了。既然大汗已決意撤消婚事兒,那麼這件事情便不急於一時,讓豪格貝勒自個兒好好地想想,沉璧也會同他聊聊的。」

  「妳可有辦法能夠說服他嗎?」

  沉璧點頭。

  「既如此,那妳便好好地跟他說吧。」

  「是,沉璧多謝主子關懷。」

 

翌日,豪格一派欣喜地往后宮沉璧所居之房走去,待行至她房前,他站定,理了下自己的衣裝儀容,這才走了進去。

進房以後,見沉璧正坐於床畔喝藥,已然喝下最後一口。

豪格上前,柔情輕喚地道:「沉璧。」

她放下藥碗,看去。「貝勒爺,您來了。」

他接過她手中的瓷碗,置於一旁圓桌上。笑道:「方才夕雲至殿外找我,說妳要見我,我下朝後可是一刻也沒耽擱地就趕過來了。」

「是,沉璧要夕雲去請您過來,是有話想同您說。」

他坐於床畔另一邊,笑地問道:「妳想同我說什麼呢?」

看著他,她很為難地開了口:「是有關咱倆的婚事兒。」

聞言,他十分高興地問道:「可是婚事兒方面,妳有何想法?」

「貝勒爺……,」她下床,跛著受傷的腳踝,跪於他眼前。「請您原諒,沉璧……,沉璧實不能嫁與貝勒爺為側福晉。」

見此情狀,再聞她所言,他有些不可置信。「為什麼,為什麼不能嫁與我?況且,咱的婚事兒乃大汗所指呀。」

「欽天監那邊,說咱合婚以後相剋不合,如若勉強成婚,沉璧將會刑剋夫君,災厄並至,凶煞連緜,骨肉分離,不得安寧。這事兒宮裡已傳得人盡皆知了。」

「沉璧,妳信這事兒嗎?妳摔傷、我府邸走水、我手肘燒傷僅為巧合,我不認為納妳之後我就會為妳所剋而早逝……

「即便貝勒爺不信這些事兒,沉璧亦不能嫁與您為側福晉。」

「究竟為什麼?」

她仍跪著,抬起眼來。「沉璧之所以不能嫁與貝勒爺,是因為──,沉璧早已委身與多爾袞了。」

他有些懵了,急地問道:「果真?」

「千真萬確,沉璧實毋需為了推拒此樁婚事兒,而編出如此損害自己名節的謊言。」

聞言,他如遭雷殛,整個人都愣怔住了。仔細一想,沉璧曾離開汗宮回至十四貝勒府,那時多爾袞曾賜與她「沉月璧居」一座小小宅第,想來二人關係確實匪淺不假了。

「貝勒爺,沉璧已非完璧之身……」她低聲地說道。

他沉吟了會兒,斬釘截鐵地對她道:「我不在意,只要咱倆成親以後,妳的心能實實地向著我,這樣就夠了。」

聞他所言,她心下異常感動,畢竟在這樣的年代,女子的貞操是何等緊要之事,然而豪格竟因愛她而絲毫不在意。「不知貝勒爺可否聽過『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沉璧之心既已給了多爾袞,此生就再不會變了。」

他回神,搖頭。「不對,如若妳已委身與多爾袞,為何他不納妳入府?就算不正式納妳,總該讓妳做他的庶福晉,難不成多爾袞僅是想玩弄妳的感情?

她歎了口氣,「請貝勒爺聽沉璧細細地道來。當年沉璧與多爾袞情投意合,多爾袞本欲奏請大汗冊立沉璧為福晉,無奈小玉福晉因此妒恨自戕,沉璧實不願因與多爾袞這段感情而傷害人命,所以並未答應。」

「小玉福晉自戕不關妳的事兒,沒有人會怪妳。沉璧,妳如此凡事為人著想,不覺得自己太過委屈嗎?」

「如若僅為成就自己的愛情,而讓小玉福晉就這麼死了,那沉璧一輩子良心會不安的。況且,若小玉福晉真因此而死,那麼多爾袞豈不是就得罪了蒙古科爾沁嗎?為他著想,沉璧就更不能沉溺於與他的朝朝暮暮了。」其實,沉璧對豪格所言並未全然屬實,即便小玉兒接受;多爾袞可娶她,她也絕不能正式地嫁與他,理由是──歷史上,不論多爾袞或豪格,他們所載於玉牒上的福晉,並沒有「沈沉璧」一人。為維歷史故,她自當更不能使自己成為正式的嫡福晉、側福晉或者是繼福晉了。

「沉璧,沒想到為了多爾袞,妳居然可以為他犧牲至此。妳,真是太偉大了,我自歎弗如。」他想了一下,覺仍有一絲冀望,遂道:「如妳所言,若小玉福晉一日無法接受妳,妳與多爾袞便一日無法開花結果。與其如此無止盡地等待下去,為何妳不願考慮接受我?」

「貝勒爺,沉璧相信咱們是同一種人,如果換作你是我,你會接受另一個人的感情嗎?」

聞言,他歎了口氣。「我明白。可是,妳不苦嗎?」

「不苦,相反的沉璧很快樂。」

「好,只要是能讓妳快樂的事情,我都願意成全妳。」許久,他才緩道:「罷了,妳既決意如此,我豪格亦非奪人所愛之小人,自當稟明汗父,同意他正式取消咱倆婚事兒。」

「貝勒爺,您預計如何向大汗奏稟?」跪於地上,她抬眼望著他。

「妳放心,我自有一套說法。」

「那麼,還請貝勒爺勿要將沉璧與多爾袞有情一事兒稟告大汗,沉璧並不想入皇室成為側福晉。」

「好妳放心,我絕不會將妳與多爾袞之事說出來。」

聞言,她感激涕零,不住地於他面前磕頭謝恩。「多謝貝勒爺、多謝貝勒爺、多謝貝勒爺……

他俯身扶起她來,「別謝我,我這麼做不是為了多爾袞,亦非為成全你二人,而是我真心盼著妳能開心快樂。」

「您的大恩大德,沉璧無以為報,願死後能結草銜環。您對沉璧情深,沉璧此生無以償還,如此情債,願待來世再償。」

 

【註】所謂「嫡福晉」即結髮正妻;「繼福晉」則是所娶的第二個妻子,是繼室,不能被稱為嫡福晉,然其所出子女可被視以嫡出。「側福晉」是側室。「庶福晉」僅是尊稱,一般沒有正式身份。意思也就是說,嫡福晉、繼福晉及側福晉是有受朝廷冊封的,庶福晉則無。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98940662